霍真布鲁兹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周围的话,会发现同等收入水平、同样家庭背景的男性和女性,过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如果一个女孩子说自己是“月光族”,钱都花在了化妆和衣服上,所有人都会宽容地笑笑,甚至宠溺地认为女孩子好可爱、好爽朗;但如果一个男孩敢这么说,所有人都会觉得这男孩太没上进心、太不靠谱了。

在这种差别对待下,年轻女性比年轻男性生活得光鲜亮丽许多,也丰富许多。即使只有数千元收入,年轻女性也可以毫无顾忌地把全部收入投入到健身、看电影、看戏剧、听音乐、学插花上,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活得潇洒一点、任性一点。如果颜值再高一点,有的是愿意为她们付账的优秀男性。而与她们收入相当的男性,则要苦逼得很——收入较低者根本没有时间和金钱奢谈爱好,收入较高者也不敢乱花钱,资金的首要流向都是攒老婆本。唯一的娱乐就是打游戏,很少健身,更别提去旅行。

对待同样没有社会基础的年轻人,中年人们很愿意带着女孩子们一起玩儿,却把这种生活圈向那些男孩子们紧闭。以前有个笑话说过:“不要得罪任何一个年轻的女孩,她有可能变成你的老板娘。”说白了,她们能够提前享受这种生活,并不是依赖自己的能力,而是依赖“女性优势”。

这是社会对部分年轻女性的善意,然而这种善意看似是年轻女性的福利,其实正是女性的灾难。握着跻身上流社会钥匙、身边流连着许多优秀男性的年轻女性,很容易产生一种错觉:“我也是这个圈子的一员。”她们不但看不起跟她同一个阶层的男性,甚至看不起比她生活层次更高的男性。

抱有这种错觉的女性,很容易放弃个人的奋斗,等着坐享其成,产生“我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这么拼”“我已经很优秀了”的想法。

但是,这个世界给你的定位并不在于你吃了什么、穿了什么、享受了什么、看了多少风景,而在于你能为它生产什么、贡献什么。

在年轻女性陷入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陷阱的同时,那些她们看不起的“屌丝”“草根”们,已经从社会对他们的冷遇中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现状,去努力攀爬社会的阶梯、远离那些光怪陆离的享受了。

忽然有一天,这些“女神”们就会发现,那些曾经配不上自己的男性已经一骑绝尘而去。这些人可能大腹便便、可能秃顶、可能言谈粗俗,但他们占据着他们拼命奋斗来的社会资源。而这时候的他们,已经看不上当年的“女神”,转而用手上的金钱与社会资源,去哄骗新一代的年轻姑娘们。于是,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女性,在老男人为自己营造的光鲜错觉中沉沦,心甘情愿地把成长的权利拱手让出,将自己变成他们人生成功后的战利品。

当你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去流连声色犬马时,你已经落入了温柔虚幻的陷阱。想要成为真正的“女神”,只有努力拼搏,才是女性上升的唯一途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