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财

卡扎菲死后吸引人们视线的事情有很多。他的豪宅,专车……但最让我关注的还是他生前收藏的那支金制手枪。

那支手枪是用黄金制造的。黄金不是用来制造武器的材质,而又制成了武器,就显得特别,这支特殊的手枪引起了我的深思。

海湾战争时美军在萨达姆的别墅中,也搜出了几支黄金制造的枪支,显然那是萨达姆专用的武器。

卡扎菲与萨达姆都是总统,都是上世纪出现在阿拉伯世界政坛的军事、政治强人。他们的经历有着相似之处:两人都出身平民百姓家,参军入伍,通过军事政变夺取国家政权。他们都喜欢收藏枪支。

那么到底这种金光闪闪的金制武器有无实战价值呢?毋庸置疑,显然是没有。

卡扎菲制造黄金手枪干什么用?真实目的只有他本人清楚。

卡扎菲全名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1942年6月生于利比里亚南部费赞沙漠地区苏尔特的一个柏柏尔人普通牧民家庭。他父亲是普通的牧羊人,曾在意大利统治利比里亚时期加入反抗意大利的游击队。卡扎菲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也是唯一的男孩,有数个姐姐。

他在班加西利比里亚大学攻读完历史学业后,进入班加西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在利比里亚陆军部队服役。后来他又到英国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受训。

上世纪的1969年8月,卡扎菲和贾尔鲁德等人利用获准的夜间训练做掩护,带领所属部队,从班加西出发进军的黎波里,突击了禁卫军,软禁了国王卫队司令,攻占了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禁卫军无法向外求援。隔天早晨六点半,卡扎菲对外宣布革命成功。

从此卡扎菲成为利比里亚最高领导人。

2011年2月初,受到埃及、突尼斯革命的影响,利比里亚出现反对卡扎菲统治的示威游行,并很快转化为内战。

卡扎菲执政长达四十二年。

卡扎菲没有战死在战场上,而是在被捕后被枪手在身边近距离击毙的。

岁月在改变国家,也在改变人生。

卡扎菲死后不只是留下了那支黄金制造成的手枪,还留下来吸引全世界人眼球的生活经历和人生轨迹。比起用黄金制造的手枪,他的家庭生活更值得关注。

他有过两次婚姻。他的第一任妻子名叫法蒂赫。法蒂赫的父亲是哈利德将军。他是伊德里斯国王军队的高级军官,也曾经是卡扎菲的顶头上司。

1966年,卡扎菲在利比里亚军队服役时,还只是个低级士兵。他爱上了顶头上司哈利德将军的女儿法蒂赫。他高大帅气的外形,加上口若悬河的口才,轻而易举地俘获了将军女儿的芳心。他借助哈利德将军的势力,很快晋升为了上尉,迈出了掌握权力的第一步。

军事政变成功之后,卡扎菲当上了总统,很快宣布与法蒂赫离婚了。他的离婚理由有两条:一是他与来自旧制度中产阶级家庭的小姐结合相当勉强,二是婚后夫妻感情不和。

卡扎菲的第二任妻子曾经是一名试图谋害他的刺客,带有传奇色彩。

卡扎菲总共有八个孩子。这八个孩子是卡扎菲生活与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卡扎菲统治利比里亚时期,他的孩子们扮演了执政者的角色。

卡扎菲政府倒台后,他神秘的家庭生活展开在世人面前。在清点他的家族财产时,在他三儿子萨阿迪的海滨别墅中发现了许多昂贵“玩具”,还有大量名车、游艇、镶金柄牙刷等贵重物品;在他女儿艾莎的两层别墅内设有豪华游泳池和桑拿房,为了建造别墅,她曾让人将一个社区诊所推平。

卡扎菲所有家庭成员都过着极其奢侈的生活。这是普通人无法想象到的,这也是总统特权造成的。

卡扎菲作为孩子的榜样,他能用黄金制造成手枪,个人生活消费没有节制,他的孩子们肯定会效仿的。如果卡扎菲能以身作则,正确引导家庭成员理性生活,给利比里亚人民一个好的口碑,也许他还能继续统治国家。

但卡扎菲没有那么做,他把黄金制造成了收藏用的手枪。他的孩子们购买跑车、修建别墅……占用着国家的资金。

国际媒体对卡扎菲家族掌握的资产进行了报道。卡扎菲家族拥有的巨额资产无法估计。仅美国查封的卡扎菲家族资产就高达三百亿美元,这些资产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

如果卡扎菲把制作黄金手枪、孩子们购买跑车修建别墅的资金全部用在国家军队建设方面,增强国防实力,也许不会轻易被打垮。

或许他还能安安稳稳地当利比里亚国家总统。

然而,卡扎菲没有那么做。他和他的家庭成员占用着国家大量财富,用以满足个人享乐的生活。这些被他占用的巨额财富,成为了他失败的奠基石。

实际上卡扎菲作为国家总统用黄金制造一支手枪是件小事,不算什么特权、失职,但这表明了他管理国家的态度。

态度决定事情的成败。

【原载2016年第5期《散文百家》】

插图 / 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 / 唐志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