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作家被取消会籍背后

翟星理 陈玉静

2016年9月初,中国作家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鉴于张景山、方竟成、李永新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已被定罪判刑,根据《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第二十六条规定,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决定,取消上述三人中国作家协会会籍。

这已经不是中国作协第一次高调“清理门户”了。据记者统计,从2009年至今,中国作协先后于2009年7月、2010年11月、2013年7月和2015年1月,四次公开取消了九名因涉及贪腐而入刑的落马官员会籍。加上这一次,总共有十二名落马官员被中国作协“除名”。

报销出书费用的“官员诗人”

中国作协本次除名的三名落马官员中,李永新因早前被披露贪污两百九十余万元、受贿八百八十七余万元、挪用公款六千四百五十万元而备受关注。1998年至2009年初,李永新历任鹤壁矿务局局长、鹤煤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中原煤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执掌河南煤业重镇长达十年。

河南省作协会员家杰(化名)告诉记者,身为煤企老总的李永新曾于2003年至2008年在河南作家圈子里创下五年出八本书的纪录,“不过目前能够确定李永新为作者的只有诗集《秋色为谁欢呼》《醒悟即财富》,以及《李永新诗词书法集》《中华圣人》(四册装,与他人合著)。”

一位曾在鹤煤集团十矿任中层干部的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李永新虽然酷爱文学,但创作能力一般,除了那句被广为诟病的‘火车轰隆运煤忙,运到江边发电厂,李永新在鹤煤集团工作期间还创作过‘黑煤灰煤硬如铁,我用镐头把它卸之类的诗句。”

该人士回忆,李永新曾在一个私人场合询问一些中层职工有无购买他的书,得到否定的答复之后他有些不快,撂下一句“你们应该多读书”便拂袖而去。这位人士还透露,李永新出新书时十分看重排场,2004年初出的一本新书最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过研讨会。为了准备这场研讨会,李永新利用鹤煤集团的招牌四处发邀请函。

2005年9月26日,李永新在北京召开新书《醒悟即财富》发布会,而同年10月3日,鹤煤集团二矿38煤柱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导致三十四人死亡,引起公众广泛关注。“集团有一些中层干部为了表达不满,买了李永新几十本新书回家论斤当废品卖。”该人士说。

从已经得到确认的犯罪事实看,李永新已经被“作家身份”冲昏了头脑,为了满足自己出书的嗜好而频繁滥用权力。根据河南省高院公布的李永新贪污、受贿案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李永新曾用公款购书且报销出书费用。2006年6月,李永新为出版《李永新诗词书法集》,安排鹤煤集团二矿、三矿、五矿、六矿、八矿、十矿将出书费用六十四万两千元人民币予以报销。该书出版后,李永新安排鹤煤集团向下属单位免费发放两千册,价值十三万六千元。

2006年11月,时任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会长的张某戊邀请李永新共同署名出版《中华圣人》一书。该书印刷期间,李永新安排鹤煤集团六矿将张某戊提供的用于出书的二十四万八千元购纸发票予以报销。该书出版后,李永新将一千套摊销到下属单位,获得书款九十八万元。

“自费出书”这笔生意

甘肃籍作家张弓告诉记者,“无论是自费出书还是出版社包销,官员会员的书基本不愁销路。”

河南一家出版社负责自费出书的人士向记者介绍,“对出版社而言,自费出书的业务量一般不到总体业务的10%,但这10%的业务中,作協官员会员出诗集、书法作品集、诗画集的不在少数。”该人士说,“也有官员会员寻求与出版社合作,即出版社印刷、销售,官员拿稿酬和版税,但根据作品质量和市场预期分析,最近四五年找上门来的官员作者,没有一个人的作品质量符合出版社的规定。”

通常而言,官员会员自费出书时,出版社不负责销售,印好后官员们会全部拉走自己售卖。

除了出书外,作协的官员会员还有一项收入来源,即参加由企业主办的各类笔会、作品研讨会。一位与官员打交道多年的文化界人士告诉记者:“官员们就算不出席只提供一份讲稿,企业也会提供相应的费用。双方各取所需,官员可以得到十分正当的收入,企业则能联络到想见的官员。”

“随着反腐的持续深入,一批官员作家相继被查处。‘身既败,‘名裂随之,贪官人生的整体性崩塌,也在意料之中。无论是‘经国之大业,还是‘不朽之盛事,文苑之地都应该保持清静、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