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碗瓢盆交响曲

小丽

2015年11月30日,古装剧《芈月传》一经开播,便受到了观众的热捧。饰演芈月一角的孙俪,更是凭借扎实的演技再度火遍荧屏,坐稳了内地电视剧一姐的宝座。鲜为人知的是,荧屏上和对手霸气开撕、一副不服来战女政治家姿态的孙俪,骨子里却是个十足爱吃、会吃的上海小女人。平时没事就喜欢逛各地名吃,回来后为了一道食材,能一个人一下午戴着口罩去菜场讨价还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俪笑着调侃:“国民娘娘是观众给的,但厨娘,小女子当之不愧。”眉梢眼角,洋溢着对现有生活的幸福和满足。

精打细算,

小厨娘有个大梦想

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孙俪从小最喜欢过春节。女孩们大都是因为每年春节都会有漂亮的新衣穿,唯独孙俪,却对每年春节家里置备的鱼肉蛋奶、各色小吃情有独钟。

尤其是年夜饭,母亲的厨艺好得不得了,每年都会做一桌子丰盛的美食,让平时练舞很难大快朵颐的孙俪大吃一回。

年夜饭上,孙俪最喜欢的是母亲做的红豆红枣粥。那甜甜的滋味,糯糯的口感,喝上一口,让她满心舒畅,觉得天下最美的滋味就是喝上这红豆红枣粥了。

每年大年夜的前一天,母亲都会去早市上挑拣新鲜的红枣,回来挑大个饱满的红枣细细地用清水洗净,和红豆放在一起浸泡一夜,然后加入清水和冰糖慢慢地熬上一个多钟头。

那真是段值得回味的日子,年夜饭上的红豆红枣粥芳香了孙俪整个童年。

直到1994年,孙俪12岁。那天中午,孙俪像往常一样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凌乱的房间、散落一地的衣服和母亲通红的双眼。

父母离婚了。残酷的现实像一枚钉子,硬生生地插进了原本平静的生活。法院判给母亲的抚养费不多,孙俪和母亲不得不精打细算过日子。每个月除了水电费,吃穿用度,妈妈很难再有余钱拿出来为孙俪请舞蹈老师。

坚强的母亲默默地把一切都扛了起来。一下班就去做家政,到各大商场做促销,实在没有活干,就一个人推着小车在大街上摆流动货摊。

红豆红枣粥成了记忆,生活的拮据让孙俪很早就懂了事。父亲走后,母亲再也没做过了。而孙俪也早已不在乎是否能喝到了,因为她更担心的是母亲的身体。

一年四季,母亲最怕过得就是夏天。上海空气闷热,蚊虫到处都是。家不过是个破旧的棚子,本来就不通风,又没电风扇。气温一高,母亲就会头晕气短浑身发虚汗,加之常年操劳,她的抵抗力一降再降。每年夏天,母亲都会大病一场。

孙俪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偶然听街上老人说夏天吃山楂最败火。她记起住在山里的外婆,曾带来很多山楂,个大肉肥,红通通的像天边晚霞。

从老人那打听到山楂糕的做法,孙俪瞒着母亲挑出成色好的山楂,去核,去头尾。按照老人教的步骤,把洗好的山楂、冰糖、水一起放进锅里煮。为了掌握好火候,孙俪在炉子边练舞,边盯着锅,生怕火候太大把好不容易熬出的汁儿熬干了。

等到山楂变软、汤汁浓稠时,孙俪再捞出用木杵捣碎,混着汁液倒入小碗里,小心翼翼端着碗放在通风的地方。经过一夜凉风的吹拂,山楂糕就做好啦。

夏天体虚的人吃一片清凉的山楂糕,不仅能消食健胃还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第一次做山楂糕虽然看上去不是很好,但母亲却热泪盈眶,“难为你了。”

也许是山楂糕起了作用,孙俪始终记得许久吃不了多少饭的母亲,那天竟吃了两碗白米饭。

家境贫寒,却让心灵手巧的孙俪学会了就地取材。每年秋天,桂花飘香的季节,孙俪都会提着小篮,跟在母亲的后面到离家不远的桂花树上摘桂花、酿桂花蜜。她做的山楂糕因此也多了份作料,在做好的山楂糕上淋上浓郁香甜的桂花蜜,既脱去了山楂野性的酸爽,又平添了软糯的甜蜜。

这样,妈妈就能比平时多吃好几块山楂糕了。看着妈妈渐渐恢复红润的面庞,孙俪在心里发誓,长大了自己一定要给劳累的母亲做好多好吃的东西。

浪游美食,

铺路乐活人生

孙俪喜欢到处逛,小时候为了买到最便宜的菜,她常常转上好几条街。当她拎着新鲜便宜的菜篮子回家,会过日子的母亲,都忍不住夸她买得好。

2003年,随着《玉观音》的大火,戏中扮演女主角安心的孙俪也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回报。没了经济压力,孙俪再也不用为了挑最便宜的食材大街小巷地逛了。但酷爱美食的孙俪,很快把注意力放到了旅游上面。

一个顶级的美食家,一定不是光在家看看菜谱就可以的。为此孙俪开始了她漫游世界、品味美食的对味儿生活。

她觉得像伦敦、巴黎、意大利那些美食,杂志上铺天盖地,在国内也有很多比较正宗的高级西餐厅。她要做的是去品尝那些不为人熟知的美食、美味,去领略另一种风情。

每到一个地方,孙俪最先做的就是寻美食,良好的口语交际能力在沟通过程中不仅给孙俪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还让她交到了很多当地的好朋友。有时候,孙俪甚至被当地人邀请到家里做客,过足了美食瘾。

这种浪游的生活持续了两年多,各地不同的风俗民情和独具特色的美食开阔了她的眼界。2006年,《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拍,孙俪一时技痒,做了锅番茄牛肉汤。

吃久了盒饭,剧组里的人争抢着舀完一碗再喝一碗。就连平日对美食十分挑剔的高希希,都一连喝了三碗,一边喝一边称赞孙俪的厨艺好。

邓超更是对孙俪的厨艺佩服得五体投地。拍戏间隙,邓超聊起她做的汤,禁不住吧嗒几下嘴。孙俪被逗乐了,开始向他讲述自己在外寻找美食、品味美食的感受。

“你知道我为什么选择做番茄牛肉汤而不是别的吗?”邓超一脸不解,孙俪笑笑说:“因为番茄牛肉煮汤后,既能保留各自的特色,又能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像西芹、洋葱这些东西就不行,因为它们要么太坚持自我,要么太善于迎合,很难熬出最佳口感。”

孙俪的话让邓超心里一动,他认真地注视着孙俪的眼睛,这么长时间,虽然同在一个剧组,每天都一起拍戏,但他还从未发现,这个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不拘一格的女孩,内心竟如此细腻真实。

新戏快杀青时,孙俪又筹划新一轮的美食旅行。她没料到的是,邓超对她展开了热烈的追求。他没有俗套的每天发短信问好,也不是匿名送一大堆摆也摆不下的玫瑰花,而是跟在孙俪后面,当起了她的小跟班。

就这样,两人一面拍戏,一面利用各种余闲时间品尝各地美食。不过,邓超通常是那个只顾着品尝的,而孙俪则负责把每一道菜记在心里。

虽然过去了很久,但小时候为一食一饭操劳的辛苦犹记在心。她要用自己的努力拼出这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菜谱,用最简单的食材烹饪出最可口的饭菜。只有这样,她才能在日后不再拍戏的日子里,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有意义。

锅碗瓢盆,

走心的女人更幸运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孙俪的演艺事业越走越顺,工作压力也逐渐加大。2007年,随着《新上海滩》和《一世情缘》两部大剧的开播,孙俪不得不每天跟着剧组在各个城市巡演。

出国寻美食的时间没有了,但一心要在美食上修炼自己的孙俪每次巡演一结束,便回到家琢磨这些年她积累的菜谱。

就在孙俪一心扑到美食上时,网上却突然出现了很多邓超和安以轩的绯闻。看着网上煞有其事的介绍、评论,孙俪的心再也无法平静。她不相信邓超会背叛自己,但又隐隐担心,如果是真的,该怎么办?

思前想后了很久,孙俪还是觉得自己对邓超太粗心了。认识这么长时间,除了拍戏,自己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研究菜谱、寻找美食上,对邓超的饮食起居反而关心得很少,有时甚至不闻不问。

想到这些,孙俪给邓超发了条短信,信息中对绯闻只字不提,而是约邓超一起吃晚饭。

当邓超怀着忐忑的心推开门后,映入眼帘的是他这辈子见过的最有情调的一幕:木椅、台灯、格子台布,淡粉白花的窗纱在夏日的微风下轻轻飘荡……

一片烛光中,孙俪一身淡雅白裙,淡绿色围裙随性地系在腰口。邓超还没说话,孙俪一个大大的微笑,温柔地把邓超拥在怀里。

那一晚上,他们谁都没有提绯闻,网上沸沸扬扬的一切,似乎和他们无关。孙俪亲手为邓超做的南昌一绝八须鱼被邓超吃了精光,胶状的鱼汁配上口感滑腻的鱼肉,邓超完全停不下筷。

饭后,孙俪端出了她精心熬制的山楂糕。软糯酸甜略带一丝清凉,在这样的夏夜,不禁令人神荡。看邓超吃得入神,孙俪缓缓向邓超道出了自己小时候做山楂糕的情景,那段精打细算的日子,不仅让孙俪学会了坚强,更教会了她珍惜。

人生很短,遇到对的,她就不想错过。说到动情处,孙俪眼里闪着泪花,烛光中,显得分外凄楚动人。邓超把孙俪紧紧揽在怀里,倾听着彼此的心跳。

2011年,孙俪与邓超结束五年恋爱长跑,走入幸福的婚姻。婚后拍戏之余,孙俪依旧会把很多精力放在自己喜欢的美食上。同年,随着《甄嬛传》热播,孙俪凭借扎实的演技毋庸置疑地登上了电视剧一姐的宝座。

2011年11月12日凌晨,儿子等等的到来,为这一年的好运又添了大大的一笔喜色。事业爱情双丰收,外界铺天盖地的赞美和祝福并没有冲昏孙俪的头脑。未来的路还很长,她要像调配一道精美的美食那样,食材、辅料,每一道工序都来不得半点急功近利。

孙俪从小喜欢柴米油盐的味道,每当厨房里锅碗瓢盆叮叮当当一响,她就莫名地感觉到幸福。一个家,最重要的就是厨房的烟火气,孙俪始终坚信这一点。所以,平日里无论工作多忙,只要有空闲,她就坚持自己下厨做饭。

做饭久了,孙俪对菜市场的菜品越来越信不过。有时候为了买到新鲜食材,她会早早起床开着车到早市上等。而她买菜也有一个诀窍,就是不到超市买保鲜菜,而是买路边大爷大妈卖的菜。这样的菜地道、干净、少农药,给孩子吃才放心。

但一个偶然机会,很不凑巧地她看到自己经常光顾的那个大妈竟然是从超市拿货,然后到路边摆卖。为了让等等吃到绿色食品,孙俪开始侍弄菜园。番茄、黄瓜、茄子、葫芦、丝瓜、草莓、鸡毛菜……

每到春天,孙俪带着等等一起种下种子。夏天,整个菜园变得生机盎然。有时候,孙俪还玩性大发,和等等一起戴着草帽,在每一片菜叶上找菜虫。等等原本只充斥着电玩、洋娃娃的世界瞬间被点亮了。

尤其是菜品成熟的时候,等等总是全家最高兴的那个,捧着新鲜的西红柿喜欢得不行。种菜的体验培养了等等男子汉气概,看着等等满手泥巴、一脸认真地在菜地里拔杂草,孙俪第一次体会到原来喜欢美食,对孩子有这么大的治愈力。

如今,孙俪早已完成了童年时对自己许下的那个小小愿望。厨艺精湛的她,不仅随时为家人烧得一手好菜,更在品味美食的每一个过程中收获对人生新的体味。

原来,她喜欢满世界跑着去找食材,那种悬空乐活的生活在给予她快乐和新奇之时,却总让她有种漂浮感。如今,守着母亲老公和孩子,紧张的拍戏之余,用心为家人做一顿简单的饭菜,在平凡的锅碗瓢盆中,烹饪出最温情的菜肴。

编辑/杨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