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神能把对手的智商拉到和自己一...

黄小平

人们遇到障碍,通常会采取两种对付的办法:一种是去绕过障碍,一种是去摧毁障碍。但我认为,这两种办法,都有其弊端。为什么呢?先看绕过障碍,要绕过障碍,你就得走弯路,走弯路你就得延误抵达目的的时间;再看摧毁障碍,要摧毁障碍,你就得与障碍进行一场战争,有战争就会两败俱伤,无论你是胜者还是败者,都会削弱你的力量,给你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伤害。那么,在这两种办法之外,还有没有一种更可取的上乘之策呢?

曾听过这样一件事:某地设计建造一座公园,在公园的规划内,有一块巨大的岩石,如果铲除它,不仅要耗费不少的人力和财力,还要延误工期;如果绕过这块岩石,又会影响公园的整体效果,设计者为此伤透脑筋。一位智者在得知设计师的烦恼后,找到设计师,问:为什么要铲除它?又为什么要绕开它呢?留着它,作为公园的一处风景来设计,不是更好吗?这句话让设计者茅塞顿开,最终采纳了这一建议。

消除障碍的最好方法,不是去铲平它、摧毁它,而是去接纳它、包容它,这正如消灭对手的最好方法,不是把对手放到自己的对立面,而是把對手拉到自己的一边。

《思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