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清洁工搞笑集 评评谁最牛 组

胡春华

在日本东京有一座羽田机场,虽然这个老机场已经85岁了,却丝毫看不出岁月的痕迹。机场处处窗明几净,到处都闪耀着明亮的光泽,就连卫生间也干净得令人窒息,已连续四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位叫“新津春子”的中国大妈,她是这家机场的一位清洁工。

新津春子,出生在中国的沈阳。她的父亲是二战遗孤,是个日本人,母亲则是中国人。新津春子在17岁那年,举家迁往日本生活,那时的春子连一句日语都听不懂。由于她的特殊身份,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日本,总会遭到周围人的冷嘲热讽,受尽了冷眼和欺负。因为不会日语,所以她从高中开始就做上了唯一肯雇佣她的保洁工作。这一干,就是21年,她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都交付给了清洁。

尽管春子对待清洁工作非常细致和周到,可是有些污渍还是无法清除干净,不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可怎么办呢?

春子为了让用户更加满意,私下里潜心研究了80多种清洁剂的使用方法,并结合相关书籍认真分析污渍产生的原因和组成部分。了解到污渍产生的原因和成分,春子便可以“对症下药”,做到了“药到病除”。

一次,一家用户邀请她去解决浴室地砖勾缝里一直无法除掉的灰色霉迹。她仔细地看了看那些顽固的霉迹,发现它们不同于一般的污渍,直接用洗涤剂清除也无济于事。她认真思忖了一会儿,决定用水和醋以3兑1的比例进行勾兑,然后倒入喷雾瓶近距离地喷湿地面,待地面彻底湿透后铺上一层纸巾,再次进行喷洒。浸泡10分钟后,用硬刷配合浴室洗涤剂用力刷洗,最后地砖和勾缝果然一起恢复了原色,光洁如新。春子的工作,令那家用户赞不绝口,春子的心中也充满了自豪。

在春子眼里,清洁这项工作可不仅仅是个体力活,它还需要强大的知识储备。

春子的清洁技艺很快传遍了日本,也得到了用户们的高度评价,用户们说:“春子的工作已经远远超越了保洁工的范畴,而是在干技术活。”春子甚至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日本国家建筑物清洁技能士”的资格证书。

这里面的技术含量绝对超乎想象。比如春子处理不锈钢饮水台的技术,就堪称一绝。饮水台上时常会沾着漂白粉,必须利用强酸洗液祛除。可是如果强酸停留的时间过长,就会导致腐蚀令不锈钢失去光泽。只有春子可以在最恰当的时间内,估计漂白粉充分溶解的同时迅速冲掉强酸洗液,让饮水台发出锃亮如新的光泽。

有一次,机场有位女乘客在使用了洗手间的干手机后,突然犯了哮喘。这件事令春子沉思了良久,最后她意识到:干手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产生许多细菌和异味,必须要把干手机底下的排水沟清理干净才行,即使每个槽缝只有一厘米,也绝对不能留下任何灰尘。否则就会给一些容易过敏的人留下病患。春子为了保证来到机场的儿童不会遇到任何隐患,她在凡是小孩能够接触到的地方,都坚决不会使用刺激性的洗涤剂,以防孩子受到不必要的病痛。

因为春子实在是太能干了,如今的她被机场换到了技术监督管理岗位,负责培训机场700名清扫工队伍。有时候,春子也会应邀去解决公共设施或家庭的顽固污迹,也因此成为了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

日本的当红综艺节目邀请她做开课嘉宾;主流新闻节目也采访了她;她还时常出席演讲会,亲自演示打扫技巧,并参与开发清洁用品。在社会各界的呼吁下,她还专门出了书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清洁技巧,眼下已经成为了日本畅销书作家。

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在日本的各行各业中,不论社会地位的高低,只要你能做到顶端,那么就会获得名利自豪,受到社会的尊敬,出类拔萃者还有可能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呢。如今的春子,早已是年入百万的有名富翁了!

编辑/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