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西部农交会”)于2020年11月27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敖汉小米再度亮相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据观察,农交会期间,敖汉小米的展区就吸引了大量的参会观众驻足观看,产品展位前面人头攒动,围观者络绎不绝。展会同期,在第五届中国国农业博鳌论坛上,敖汉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国华进行了“敖汉小米”的品牌推介。敖汉旗隶属于内蒙古赤峰市,是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是全国最大优质谷子种植地,被誉为“小米之乡”。“敖汉小米”的品牌建立为全球旱作农业保护与发展积累了敖汉经验、提供了敖汉样板。

(图:敖汉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国华现场推介敖汉小米)

据敖汉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国华介绍,敖汉小米之所以成为敖汉旗主导产业,离不开敖汉小米品牌的文化底蕴。中外学者论证,谷子种植在敖汉旗有8000年的历史,敖汉小米有文化有故事,敖汉小米的文化是敖汉小米的根和魂。敖汉小米品牌有标准化的生产基地。敖汉小米生长在全球环境500佳的生态环境,敖汉谷子种植面积100万亩,其中绿色基地27.2万亩,有机基地5万亩,获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创建区”和“内蒙古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敖汉小米品牌有广阔的销售市场。“敖汉小米”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注册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已认证有机小米产品15个,绿色小米产品16个。开通天猫敖汉小米官方旗舰店,建设小米批发零售市场,打造敖汉小米销售集散地,以敖汉小米为主的杂粮销往全国各地,电商销售也以每年30%的比例递增。敖汉旗已经成为“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县。敖汉小米品牌有优良的品牌服务体系。敖汉旗组建敖汉小米产业协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形式发展小米产业。规模以上小米加工企业34家,打造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6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家。敖汉小米品牌有独特的宣传体系。敖汉旗连续承办七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建设了小米博物馆。央视《走遍中国》《大国农业》《大国根基》等栏目,新华社、经济日报等报刊都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这不仅提高了敖汉小米品牌知名度还为敖汉小米品牌今后的发展道路铺平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