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品牌集合店Labelhood蕾虎创始人刘馨遐表示,由于设计师品牌体量较小且过节期间天猫店不营业,因此目前看到的影响还不显著。

当餐饮业、旅游业明显因疫情影响而陷入停滞时,服装和彩妆业也在面临困境。

全国推迟复工的情况打乱了时尚企业新一年的生产、上新和发货计划,并且随着各地政府、社区对居民出行的限制,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逛街人数将持续处于低谷,直接影响实体店收入。

而疫情消散后,期间囤积的大量库存还会持续影响产品良性周转。

这让2019年本就整体疲软的鞋服市场对2020年的盈利回弹持保守态度。可以预见,这次疫情将会成为时尚企业的持久战。

较大型企业当前的难点主要来自于线下,销售额无法反哺在店铺租金和人力雇佣方面的花销。电商公司、中小型企业和独立设计师品牌由于没有过重的实体店布局,相对更加灵活,业绩损失也不如大型企业严重,但它们不得不因缺乏产能而精简上新频率和款式。

压力直接来源于货品、租金和人力。

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很多零售商提前开始生产新品。一些服装企业已完成70%的订单,花费了大量资金,但接下来几个月内的销售额根本无法弥补。没有关闭的店铺仍需员工维持,因此店铺租金、员工工资的支出也无法避免。

为了共同缓解零售业压力,国内已有万达、华润置地和龙湖等约20家地产企业对旗下商场的商户伸出援手,主动提出减免租金。此次免租潮中,绝大部分为租金减半,小部分为全免,减租时长为半月到两月不等。

同时,不仅是商场,服装企业与代理商也需要共度难关。

对于发家于线上的广州美妆品牌完美日记来说,线下的影响或许很难对整体营收产生明显阻碍。不过平日里上新速度快、产量大的习惯在这一时刻还是很难坚持下去。

关于疫情对零售的打击,完美日记的看法比较乐观。该公司表示,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粮油食品等必选消费增速最为稳定,可选消费中化妆品增速基本保持稳定。因此即便行业受到了冲击,企业很难,也不应该过于悲观。

和这些大中型时尚企业相比,设计师品牌、买手店等小型时尚企业的灵活度会更高些。

设计师品牌集合店Labelhood蕾虎创始人刘馨遐表示,由于设计师品牌体量较小且过节期间天猫店不营业,因此目前看到的影响还不显著。

Labelhood蕾虎四家实体店在2月3日至9日采取线上营业的方式,并计划在2月10日线下开业。刘馨遐预计,疫情对消费者意愿的遏制可能会持续到四五月。

据她了解,许多设计师品牌在供应链方面尚且可控。一些品牌已在春节前生产完了货品,还有部分设计师会共用小型工坊。

可以看到,工厂和物流的运作滞后会直接影响服装企业自身节奏,线上品牌虽然不用承担实体店铺租金压力,但上新快、活动多的特点也让它们不敢在此时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