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听韩语,我们换个轻松的哦,上学已经够累了,累咯。)

封面图片连同以下两张,来自Ralph Lauren 2012 Fall/Winter Campaign, 典型的Preppy style, 或者Ivy style, 预科生风格。但是今天并不是介绍如何穿成这样。因为稍微观察一下模特,就不难发现他们和手机面前的各位观众有着巨大差别,这可能不是最适合我们的风格。

当然,如果你坚持,想要变成这样,最简单快速的办法就是走进ralph lauren 的店里,从头到脚买几身就可以了。

那么我们上学到底怎么穿?

我收到不少私信希望讨论一下这个话题,大部分人的诉求是,如何在融入校院氛围的前提下穿着舒适又不无聊,有一些个性又不会太出位。本来我以为,这不足以成为一个问题,谁也不是第一天当学生,没有经验也有体验,但是本着服务精神,今天介绍一下上学look的几件重要单品和基本搭配。

外套

最实穿又适合校园的秋季外套我推荐两个,牛仔夹克和西装外套。

牛仔夹克想必已是人手好几件,不同长度,宽松度,颜色。不可否认它的实穿性,几乎和一切搭配。图中我这件来自Asos,推荐的两款是Topshop 最经典的MOTO 牛仔系列。稍微宽松的版型,长度适中,规矩,好穿。每一季又有新的涂鸦,拼接和做旧款式,不至于太无聊。

冬天的叠穿,可以搭配皮毛或者毛线的背心,里面穿贴身的高领衫,针织衫都都可以。

蓝色是一模一样的穿法。 和牛仔搭配最自然的配饰,Bandana。

左边这件来自Pull & Bear, 右边Topshop。 穿过看过这么多基本款,不来一件刺绣或者拼接实在说不过去了。

西装外套,为了避免过于正经和严肃的印象,上学可以选择格纹,印花或者彩色的活泼款式。这件灰色的双排扣来自Topshop Unique 系列。

丝绒是最爱的面料之一,选择宽松的,没有收腰的款式就不会显得过于隆重。推荐的这件来自Topshop。为什么推荐这么多Topshop? 因为它们网站的商品图最好扣。

当然,基于我长期购买的经验,这个品牌从价格到款式也都非常适合学生,适合校园。

连帽卫衣

想不出有比Hoodie 更青春的单品。虽然有很多中年男性也爱穿,试图借此展示一种休闲和年轻的状态,而实际情况往往是,在啤酒肚和松垮的工装裤映衬下,变得更加邋遢而已。但是这并不影响真正的年轻人穿上它变得活泼和阳光起来。

我整个衣柜只有这一件Hoodie, 因为我喜欢更dress up, 更dramatic 的东西。

而这个推荐起来,就更多了。无论是Topshop, Asos 还是Urban Outfitters, 甚至是每一个运动休闲品牌,谁又会错过这一大好穿好买的款式。短款的Oversize 款搭配高腰牛仔裤,非常Old shcool. 至于普通的中长款,更是怎么穿都不会出错。

短裙

校园生活必须要有一条短裙吧?

A字短裙已经变成了一种符号,一种象征,它就是年轻女孩该有的样子。我一共有两条,一条蓝色牛仔,一条黑色麂皮,已经足够应付过去这几年,以及将来这几年所有的校园日常需要了。

这几张是真实的上学自拍,画质感人。可以看见已经完全没有章法了,随便找几个上衣和外套,最后套上短裙就出门,非常即兴。

并不是推荐短裙搭配长袜,只是这两天墨尔本还有点凉,以及这是我的个人喜好,我甚至觉得这个喜好很土。

牛仔A字短裙,我认为没有太大区别,Topshop 就足够好穿,以上两条都是。带一点水洗做旧的,带一点毛边的款式最优。图中的黑色丝袜,就当成一次错误示范吧。我只是想体验破洞丝袜(没有买到)搭配匡威球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是不是真的会觉得自己是艾薇儿。(会。)

学校里能不能穿高跟鞋?

你的人生当然想怎么过都可以,但是最好不要穿,高跟鞋在校园环境里看起来过于aggressive, 过于dressed up, 并且行进间发出的声响对周围人也是一种困扰,所以最好不要穿。

这几乎是我全部的平底鞋了。分别来自repetto, jeffrey campbell, marni 和jil sander. 想要更preppy 一点,可以买loafer 或者oxford, 想要更优雅,可以尝试芭蕾舞鞋。如果展开来讲,这又是太广阔的一篇内容,下次我们可以另起一章。

左上:Everlane 右上:Jcrew 左下:Chloe 右下:Everlane

为什么没有运动鞋,在过去那么长的校园时光里,运动鞋,我不信谁又穿得少了,真是穿够了。

很多人问上学要装书不知道买什么包。答案当然是书包。如果嫌书包太丑,可以提布袋。我常年装书的口袋就来自星巴克。很多博物馆,大学,社团都会推出印有自己LOGO 的shopping bag, 除了买菜,用来装书再合适不过了。

我不觉得需要为装课本和电脑再额外挑选一只名牌包,首先书和笔记本都很重,我曾经因为装ipad 背断过两只包,对包磨损得厉害;其次有些课本比A4 还大,或者笔记本14寸,能兼顾到这个尺寸的包也很难兼具美感了;最后大尺寸的名牌包也价格不菲,不是那么轻易能买下手的。

而我最常背去上学的,是Burberry 的帆布Tote 和Meli melo的 水桶包。前者能装下13寸的Mac pro, 后者能装下16开的小笔记本,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非常结实。

我上学乱穿衣的历史很长了,在重庆,从小学开始就不用穿校服,除了每周一升旗那一小会儿。从很小的时候,周围女生就有打扮的意识,当时不明白,穿校服还好,以那个时候的审美和条件,自己穿衣只是灾难而已,不过幸亏也没什么照片留下。

如果说读书时在父母身边,穿衣多少会受到一些来自长辈的意见。那后来我去北京念书,按月拿生活费,完全自己买衣服以后,真是经历过一段穿衣的疯狂的时期,dress like crazy.尽管当时自己全然不知。今年年初我在家收拾旧物,发现一套从头到脚的粉红色装备,帽子,围巾,毛呢连衣裙,大衣,短靴,回想起当初自己就是这样穿一整套,我倒抽一口凉气。觉得有些荒唐,却又非常愉快。

写到这里我也坚持认为,上学怎么穿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也没有什么规则可言。在这个完全可以自己掌控,没有dress code 的时间段和场合里, 当然是怎么开心怎么穿,只要不影响他人。青春期真是太好了,每个人都以自我为中心。尽管我自己也觉得很土,但是我喜欢穿各色的袜子去上学,没人管你,没人在乎。在这个可以穿得开心的时段里,希望大家能够在穿衣里找到一些乐趣。

好拉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