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下午,自治区红十字会眼组织库(普瑞眼科医院)的工作人员接到角膜及遗体捐献者家属的电话后,立即安排医生及工作人员,携带角膜摘除的设备,历时3小时的车程抵达鄯善县人民医院,晚上十点三十分,自治区红十字会眼组织库(普瑞眼科医院)的医生们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经过30分钟的手术,医务人员成功获取了遗体器官捐献者——69岁贺雪珍的一双角膜,据了解,老人的角膜材料可以供两名角膜病患者成功复明。

此次的角膜遗体及器官捐献者的老伴王志先老人说:自己和老伴的想法就是一辈子种地,没有做过什么大的贡献,一直享受着党的好政策,希望能有机会好好回报社会,想来想去,就有了捐献角膜和遗体的想法,由于孩子们都在外地,刚开始和他们商量的时候,都不同意父母的想法,于是两位老人反复的给子女做工作,最后孩子们拗不过老人,终于同意老人捐献遗体和角膜。王志先老人说:孩子们同意后,自己和老伴也很高兴,将两份角膜捐献志愿书快递到一千公里以外的安徽省孩子们手中。2017年6月,老两口填写了《器官捐献志愿同意书》,不久后,老伴就检查了宫颈癌,家人在悲痛之余一直在积极治疗。在临去世之前,老伴还专门交代家人说,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遗愿来安排后事。

当天,普瑞眼科医院专家摘取角膜的手术完成后,王志先老人又感慨的说:自己决定捐献角膜和遗体后,就非常关注国内遗体器官捐献的报道,也了解到目前很多人在病痛中苦苦的等待合适配型的捐献器官准备手术,而很多医学院用于教学和实验中的遗体数量也非常不足,所以,自己的角膜能够帮助别人实现光明,自己的遗体能够用在更加需要的地方,觉得这一生还是很有意义的,也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够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捐献的行列中帮助更多的人……听到这里,大家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感动于老人朴素的情怀,体现的是生命的平凡和伟大。

大爱无疆,爱心永存,眼角膜捐献者的爱心将会化成光明与希望,为在黑暗中摸索的角膜病患者带来爱与光明。

据了解,12月9号的这位角膜捐献者是自治区红十字会眼组织库(普瑞眼科医院)自今年8月份成立以来,第二例角膜捐献者。

我国角膜病治疗现状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角膜病在发展中国家已占致盲性眼病的第二位,发病率仅次于白内障,而感染性角膜病是致盲的首要原因,也是眼球摘除的第一大致病因素。目前我国每年新增感染性角膜病患者约10万人,其中大多数患者都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来重见光明。但由于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比如:角膜病患者大多来自经济不发达地区,尤其在农村高发,家庭贫困无法手术;角膜供体资源严重匮乏,使得每年接受角膜移植的患者不超过5000例,供体与需求形成巨大反差等,让大多数角膜病患者复明愿望成为泡影。

几年来,普瑞眼科医院为众多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进行了安全、有效、高质量的救助,保住了眼球,提升了视觉,其中还包括免费的角膜移植救助,集团和院内的角膜移植专家对各类原因引起的角膜病的诊疗移植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多次被央视等权威媒体报道。

2018年8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十字会眼组织库在乌鲁木齐普瑞眼科医院的正式揭牌,标志着我区的眼角膜组织工作,将在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指导下,迈入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普瑞眼科医院与国际眼库达成长期合作,通过国际国内眼库资源整合,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为患者调集角膜源。

献出一片爱心,留下人间光明。有捐献角膜意向的市民,可拨打电话0991-2562708 2672111或15199196207咨询或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