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容产业发达的现在,针对不同需求的不同功效宣称是层出不穷,在各种护肤“风”的洗礼之后,各位消费者对化妆品的使用方法都有自己的心得。但要说有什么产品功效是经久不衰的热点,相信【补水保湿】会是大家牢牢守住的底线。

  在宣传与销售手段多样化的时代,如何挑选真正能提升皮肤水分含量的产品,是一直存在的痛点,面膜、面霜、湿敷、精华……在此关头,商家们根据风向勇猛精进,纷纷拿出更“专业”的数据,企图攻破消费者的心防。

市售皮肤水分测试仪

  许多广告中会出现诸如图上此类的皮肤水分测试仪,基于生物电阻抗分析技术或者电容法,通过测量单个受试者使用其产品后皮肤的即时水分含量来表现补水性能,仪器滴滴作响,就能把直观的数据呈现在观众面前,直接而有力。

  但实际上,它的补水效果真的那么立竿见影吗?或者说,这样的实验是否准确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皮肤的结构。

皮肤结构模拟图,来源网络,侵删

  皮肤自外向内由表皮层、真皮层以及皮下组织构成,其中角质层是表皮层最外层的部分,也是人体的天然屏障,能够起到保湿的作用。角质层过薄过厚,都会影响皮肤的弹性、光泽度、粗糙程度等。角质层含水量一般在25%左右,当含水量低于10%时,我们就会明显感到皮肤干燥不适,甚至脱屑。

  角质层的水分蒸发时,真皮层的水分就会向外扩散,进行补充,但是当角质层水分散失过多,就会造成我们所说的“皮肤缺水”问题,这时候就需要使用一些符合国家标准的保湿产品,防止水分进一步流失。

  那么,产品的保湿效果是如何通过专业的功效检测手段进行量化确定的呢?使用水分测试仪器能客观地展现保湿效果吗?

  其实,皮肤角质层含水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譬如人体所处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受试者的年龄与精神生活状况等。测试条件及受试者的个人情况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测试结果的科学性及准确性,所以如果随性地挑选一两位受试者进行测试,恐怕得出的结论也并不具有信度和效度,仅仅只能作为一个购买前的参考。

科丝美诗功效实验室-保湿功效测评

  而在COSMAX产品功效评价中,针对保湿功效,检测团队严格参照QB/T 4256-2011 《化妆品保湿功效评价指南》中的标准进行测试,筛选24 名年龄18-60 周岁符合受试条件的亚洲成年受试者单次使用测试样品,使用皮肤水分测定仪Corneometer CM825在恒温恒湿的标准实验环境下进行测量。当产品使用前及产品使用后各规定时间点的角质层水分含量呈显著性差异,COSMAX功效评价团队才能认定该受试样品具有保湿效果。

  其实早在2014年,科丝美诗就建立了功效评价实验室,根据法规应时调整功效和安全评价机制,除了保湿等基础类测试之外,还可以完成抗皱、修护、祛痘等复杂专业的测试,并免费向客户提供这项服务,确保内部即可出具产品功效测试报告和安全评估报告,大大节省了产品备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