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中的一块糖-汶川,我们在一起娄葑三中心救灾捐款仪式

张达明

“文革”期间,诗人穆旦被打成“历史反革命分子”,他的妻子周与良也受到牵连,被当作“美国特务”而受到批判。夫妇俩被遣送到河北省保定地区完县接受劳动改造。周與良在完县的王各庄,穆旦则在相距三十华里外的另一个公社的村子里,夫妇俩彼此不通信息。1969年春节即将到来时,穆旦除了惦念妻子外,还惦念留在天津四个不知死活的孩子。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寒冷冬日,穆旦悄悄从住处溜出来,顶着漫天风雪于深夜向王各庄奔去。三个多小时后,他终于见到了分别半年之久的妻子。周与良在看到丈夫又瘦又弱,面色蜡黄,大口大口喘着气,满头汗水与雪水混在一起顺着额头往下流淌,头顶着上冒着白色的雾气时,话未开口,泪水却先涌出了眼眶。

穆旦得知妻子同样好久没有孩子们的信息时,一阵悲凉掠过心头,很快又强忍泪水以平静的口吻安慰妻子:“孩子们一定都很好,不然他们就会来信的,你就放心吧。”随即又内疚地说:“造成这一切都是我的罪过,要不是因为当年参加过远征军,我们全家也不会落到今天这步田地。”周与良见状,反过来安慰丈夫:“不能全怪你,我同样有罪啊。”

穆旦怕停留的时间久了,会给妻子带来麻烦,就起身告辞。临走时,他先缓缓从口袋掏出一小包花生,接着又掏出一块糖,拉过妻子的手轻轻放了进去。周与良心头一热,眼泪夺眶而出,对丈夫说:“还是你吃吧。”穆旦将妻子的手抓得更紧,深情地对她说:“你身体不好,有头晕的毛病,吃了这块糖会好些的。”周与良摇摇头说:“你干的活重,还是你留下吃吧。”穆旦坚持将那块糖留了下来,在紧紧拥抱了妻子后叮嘱道:“你可千万要注意身体,我们家可不能没有你啊。”说罢,转身消失在了茫茫雪夜中。

望着丈夫渐渐变小的身影,周与良忍不住放声痛哭起来……

每每说起这件往事,周与良总是哽咽不止:“在那样危难的日子里,梁真(穆旦的笔名)依然想着妻子和孩子,无论什么时候想起他冒着风雪在深夜跑了三十里路给我送来那块糖的情景,我的心就如刀割一般难受。虽然他一生坎坷,而且天不假年,但是他对家人的深情厚意,永远镌刻在我的心底,至死也不会忘怀。”

【选自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