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雷锋故旧 再现雷锋本色 雷锋战友讲雷锋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12月18日,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安庆乡简家塘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因出生时是农历庚辰年,父母给他取乳名叫“庚伢子”。

铁岭雷锋纪念馆位于铁岭县横道河子镇下石碑山村,原雷锋雨夜送大嫂的故事起点。该展馆占地面积2905平方米,于2016年10月20日对外开放。

该展馆依托雷锋在铁岭170天的光辉历程及留有的39篇日记、18个感人故事、4封家书、2篇讲话和1篇赠言等内容,建设独居铁岭题材的雷锋纪念馆。内部展陈分成长的历程、光辉的足迹、永恒的精神、红色的传承四部分,采用声光电情景再现等形式,融入铁岭剪纸艺术,为参观者呈现“雨夜送大嫂”、“雷锋绘制道路图”等经典故事。该展馆还采用伟人题词、雷锋日记等元素向参观者展示雷锋精神的精髓要义。

下面,本刊带你寻访雷锋生命中的最后170天。

雷锋的爷爷、父亲、哥哥、弟弟、母亲相继悲惨死去,雷锋成了沿街乞讨的孤儿,饱受旧社会的苦难。

家乡解放,雷锋在党的关怀下获得重生。雷锋在土改中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

鞍钢决定在辽阳弓长岭新建一座焦化厂,条件非常艰苦,雷锋主动报名。8月20日,他来到了弓长岭,继续发光发热。雷锋在鞍钢化工总厂和弓长岭的焦化厂共14个月,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8次被评为标兵,5次被评为红旗手,荣获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这实现了他成为建设祖国的好工人的愿望。

新中国工业建设蓬勃发展,雷锋毅然报名到钢都鞍山,成为新中国一名钢铁工人。同年11月,雷锋被分配在鞍钢化工总厂当上了一名推土机手。

雷锋响应望城团县委号召,将积攒的20元钱捐给团山湖农场购买拖拉机。1958年3月,鉴于雷锋在捐款活动和日常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望城县委派雷锋学习驾驶拖拉机。18岁的雷锋认真钻研,很快学会了驾驶拖拉机。雷锋成为全县第一个拖拉机手,实现了他作为新式农民的梦想。1958年3月16日,《望城报》刊发雷锋的文章《我学会开拖拉机了》。

雷锋小学毕业了。在毕业典礼上,他这样说道:“我决心做个好农民,驾起拖拉机耕耘在祖国大地;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类英雄。”这是雷锋的三个愿望,后来一一实现了。

征兵开始,雷锋放弃了高收入的工作,积极报名参军。他身高不够,但政治素质过硬,最后,雷锋被破例批准,穿上了军装。

在部队两年零八个月,雷锋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3次,被评为“艰苦奋斗节约标兵”,被沈阳军区工程兵授予“模范共青团员”称号,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

雷锋在团山湖农场期间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深受触动,引发了对于人生价值的思考。

他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勇闯河岔子

雷锋一直是所在部队的业务精兵,他率领的运输连四班,被评为“出车安全先进班”。1962年1月,正值沈阳军区工程兵十团冬训,铁岭东部山区山路险峻,连长虞仁昌考虑再三,将先行探路的任务交给了雷锋所在的四班。

第二天早上,雷锋和战友驾车出发,车队进入山区以后,一道河岔子挡住了他们的去路。这地方由于夏季雨水的冲刷,根本找不到能够行车的路线。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雷锋决定向附近的老乡求助。在老乡的帮助下,车队终于闯过了河岔子。

⊙行车无故障“秘诀”

1962年2月26日,雷锋接受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他带领全班同志和兄弟班的几名战友,驻扎到铁岭横道河子下石碑山村,负责为施工部队运输给养和器材。

雷锋总结了首闯河岔子的经验,到下石碑山一开始,就反复勘察路况。并在笔记本上绘制了道路图,用各种符号标明路况,让大家看熟、记牢。雷锋发明的“手绘导航图”,成了班里安全行驶无事故的“法宝”。为了行车安全,雷锋还与战友共同研制了“四勤、三先、五不超、六不走、九慢”的安全“秘诀”。战友们在铁岭下石碑山三个多月,安全行车两万六千多公里。⊙雷锋与战友清理碎石土方

1962年8月14日晚上十点多,工兵营打来紧急电话,说是连降暴雨,影响交通,给养供应不上,全营仅剩一天的粮食了。雷锋临危受命,匆忙向工兵营赶去。途中遇到塌方,雷锋就和战友用铁锹铲,用手扒,边清理边前行,将补给送到了工兵营。等雷锋和战友返回下石碑山村时,天已经放亮了。

⊙赔付所轧鸭子钱

一天下午,雷锋和战友去抚顺拉粮回来,由于驾驶汽车的战友缺乏驾驶经验,路过黑林子村拐角时,开车的战友轧死了老乡的一只鸭子,雷锋下车拾起那只被扎的鸭子,挨家挨户寻找主人,终于找到了鴨子的主人——田大娘。雷锋一边道歉,一边掏出两元钱放在炕上,说了声“大娘再见”便跑了出去。这个故事,搭车而行的战友崔荣轩至今还记忆犹新。

⊙孝心献给田大娘

也正是由于前面故事的发生,雷锋与田大娘结缘,与田大娘一家的情谊也越来越深厚了。雷锋经常看望田大娘,待田大娘如亲人。田大娘得知雷锋的身世后,也十分惦记他。

田大娘的小女儿田清十分喜欢唱歌,雷锋就利用空闲时间教她唱革命歌曲,并把《上甘岭》《九九艳阳天》两个歌片送给了她。

田大娘的儿子田秋,因父亲去世早,家里负担重,念完初中就开始在家务农。雷锋多次鼓励他不要放弃学习。于是,田秋就坚持自学,后来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雷锋与战友搭帐篷

1962年2月,雷锋和战友们驻扎到下石碑山村,村子里面十分热闹,乡亲们都争着让战士们住到自己家里。尤其是孩子们,围着军车和解放军战士转。雷锋通过走访老乡家,发现许多家二、三代住在一间屋里。为了不给老乡们添麻烦,雷锋和战友们在后山脚下支起了军用帐篷。村民指着军用帐篷,感慨地说:“你看,我们这儿又多了一户人家……”endprint

⊙送给老乡照片

雷锋在下石碑山村,先后在四户老乡家居住过。

雷锋在刘东林家居住时,经常帮着挑水、扫院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后来部队调整住户,刘东林妻子听说后,很是不舍,便跟雷锋要照片留作纪念,雷锋因手头没有,就将本来已送给战友刘兴学的一张3寸照片,转送给了刘东林家。⊙学习上“钉钉子”

雷锋在学习上的“挤劲儿”和“钻劲儿”是出了名的。雷锋执行运输任务十分紧张,还经常外出作报告,但总是想方设法地挤时间学习。因此,车场、厨房、值班室都成了他夜间看书学习的好地方。

⊙夜学《黄继光》

1962年4月15日晚,雷锋又翻出了那本不知读了多少遍的《黄继光》,在灯下聚精会神地读了起来。他掏出笔来在日记本上写道:“我永远向您学习,英雄的战士——黄继光!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上刀山,我也心甘情愿,头断骨碎,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雷锋的榜样

雷锋除了把黄继光作为榜样来学习,龙均爵、安业民等战斗英雄也是他学习的楷模。而且,通过连日学习先进人物的事迹,雷锋的思想也不断得到升华,“螺丝钉”精神日益成熟。正是这种“钉子”精神,雷锋懂得了怎样去工作,什么是人生的价值,更加坚定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远大目标。⊙雷锋雨夜送大嫂

雷锋助人为乐的故事数不胜数,耳熟能详的应该就是“雨夜送大嫂”了。1963年3月,纪大嫂听闻雷锋牺牲的噩耗后,悲痛不已,当时就找人把雷锋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感人事迹写成了一篇稿子刊登在《黑龙江日报》上。从此,“雷锋雨夜送大嫂”的故事便流传开来。

2011年3月4日,记者王兰芳在《兰州晨报》发表文章《“雷锋雨夜送大嫂”抱过的孩子原来就是他》。根据文章所提供的信息,铁岭县派人赶赴天水,找到了“雷锋雨夜送大嫂”故事的当事人——徐福斌。

⊙雷锋雨夜送大嫂

雷锋助人为乐的故事数不胜数,耳熟能详的应该就是“雨夜送大嫂”了。1963年3月,纪大嫂听闻雷锋牺牲的噩耗后,悲痛不已,当时就找人把雷锋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感人事迹写成了一篇稿子刊登在《黑龙江日报》上。从此,“雷锋雨夜送大嫂”的故事便流传开来。

2011年3月4日,记者王兰芳在《兰州晨报》发表文章《“雷锋雨夜送大嫂”抱过的孩子原来就是他》。根据文章所提供的信息,铁岭县派人赶赴天水,找到了“雷锋雨夜送大嫂”故事的当事人——徐福斌。

⊙幫助战友刘兴学

无论在什么地方,总能看见雷锋助人为乐的身影。在部队,他经常帮助战友。有一天,战友刘兴学没有请假就去看电影,回来以后被部队领导批评。他心里很是不高兴。雷锋耐心地劝解他说,我们要把自己培养为一个具有共产主义理想的人!不管是在战斗,或者是在劳动、工作、学习,都必须遵守纪律!在雷锋的影响下,不仅在全班,而且在全连的战友之间都形成了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好风气。

⊙雷锋学犁田

雷锋在下石碑山村,每当看见春耕,总想为乡亲们做点什么。1962年5月6日,雷锋看见老乡王大爷正在犁田,心想可以借此机会学习一项新本领,还可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便跑过去让王大爷教他犁地。经过再三地请求,王大爷同意了,开始犁地时牲口不听使唤,犁杖也扶不稳,地耕得深浅不匀,还弯弯曲曲,但是雷锋学得非常用心,又有王大爷在一旁指点,一条垄犁到头,再返回来犁,就摸到门路了。地垄越耕越好。此后,雷锋就时常抽空下地帮百姓犁田,村子里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一块锅巴引发的思考

1962年3月24日,早饭后,雷锋看见食堂饭盆里刚出锅的大米锅巴,不禁走上前去拿了一块放在了嘴里嚼起来。炊事员小刘半真半假地逗他说:“我说雷锋同志,你可自觉点儿啊,你可是大家学习的标兵啊!”顿时,雷锋觉得像挨了巴掌一样,脸火辣辣的。雷锋将手里的锅巴扔回了饭盆,转身就走了。雷锋回到驻地,打开报纸看见了毛主席的一段话:“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论是什么人,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雷锋一看,脸一下子红了起来,立即跑到炊事班,当着小刘的面承认自己接受批评的态度不好,并道了歉。

⊙智擒磨刀人

1962年6月29日下午,雷锋正准备出车给施工部队送给养,远远地看见从对面山上走来一个磨刀人,东张西望,在部队驻地转来转去。雷锋立刻警惕起来,下车跟着磨刀人进了村子。那磨刀人碰见老乡就问东问西。雷锋立马上前质问,见磨刀人言行可疑,立刻向部队首长报告了情况。后经公安机关查明,这个磨刀人原来是个反革命分子。

⊙一切归功党培养

雷锋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文书每次从政治处取回寄给雷锋的信后,总是满面笑容地把这些信亲自送到雷锋手里。有些信件没写地址,只写“雷锋”两个字,也全都能准确无误地邮到。雷锋看见一封封充满赞美和鼓励的信件后,内心总是感到不安,他经常在回信中反复提到的一句话是:“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光荣应该属于党。”⊙请战到前方

上世纪60年代初,边境局势紧张。一日,雷锋听说自己所在的部队是参战部队之一,便急忙写了请战书,连夜赶回连队。雷锋找到连长虞仁昌,把请战书交给他,并请求上前线。连长告诉他要顾全大局,前后方都是战场。回到宿舍的雷锋,把心爱的冲锋枪紧紧握在手中,一夜未眠。东方泛白时,雷锋的心里豁亮了起来。天亮后,雷锋为这些战友送行后,又斗志昂扬地回到了下石碑山村驻地。end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