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出一个不乖的孩子,是教育最大的成就

父母都想养出一个乖孩子。“乖”意味着听话、省心、不麻烦、好控制,还能得到周围人的赞美:“你家孩子可真乖,真懂事。”

然而,过于听话的孩子,真的好吗?

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待人接物及择业择偶,孩子都听你的安排。渐渐地,孩子会形成一种奴性心理,变得循规蹈矩,不敢或者不善于表达自己,压抑、被动,没有快乐可言。

听话的孩子,是不善于提要求的,怕被拒绝及呵斥。他们更善于隐忍,而当隐忍成了习惯,便变得唯唯诺诺。有句话说得好:“过分听话的教育,你养大的不是孩子,而是那个复制你思想、执行你指令的木头人。”

学着养一个“不乖”的孩子吧。不乖,不是熊孩子,固执、霸道、叛逆,而是会主动思考、敢于表达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

孩子小的时候,对于他们所犯的错,不要咋咋呼呼,要给他们试错的机会。

无论孩子犯了什么错,你需要做的是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看Ta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怎样的解释。听听他们怎么说,这样既不会扼杀他们的好奇心、创造力,还会给他们传递一个信息:无论何时,你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权利,即使这种想法是不好的。但Ta只有先表达出来,你才有去鼓励或纠正Ta的机会。

你要相信,任何一个你认为的错,孩子都不是有心要犯的。比如,孩子在墙上涂鸦,是因为喜欢画画,那么你可以告诉Ta,你希望家里保持清洁,你会给Ta买画板,或者帶Ta去哪个废弃的墙壁作画。

别试图让孩子做你认为最正确的事。作为父母的你,未必永远正确,要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当你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孩子时,你会抹杀孩子很多的可能性。

别让孩子成为你人生的盗版或升级版,别让孩子承载你的人生,帮助Ta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end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