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买房的人请回答一个问题涨50万容易还是赚50万容易

任任艾

陆江你小子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她叉腰瞪眼说。

宋晓菲,我从八岁就喜欢你,一直喜欢你到现在,你呢?

【1】

二十年前,在陆江和宋晓菲同住的一个工厂家属院楼下的凉亭里,陆江说,宋晓菲,你能回答对我一个问题,这个就送给你。陆江手扬着一个精致的音乐盒。正在看蚂蚁搬家的宋晓菲嘟着嘴不说话,他提的问题总是简单至极,但答案在爪哇岛。

陆江的问题很接地气:树上有六只鸟,有人朝树上扔了一块石头,树上还有几只鸟?总结起来宋晓菲的回答大致是:零只、五只、四只。可陆江说,我说过那人没有打中一只吗?万一打中一只没挂在树上吗?难道那人就没有可能一箭双雕也挂在树上吗?你能肯定另外四只没有胆小的被吓得掉下树来吗?

宋晓菲看着陆江手里漂亮的音乐盒,闭着眼睛瞎蒙:一只。陆江得意地坏笑说,那一只肯定是又傻又笨的。像你。

气得宋晓菲当场就哭,哭得声高气壮,吓得陆江赶紧把手里的音乐盒给她,算你答对了还不行吗。

此后很多年宋晓菲一直用这一招,陆江即使再调皮,她喜欢的漫画集,最流行的碟片,最新的复习资料等,她都能从陆江那里拿到。但前提永远是先回答问题,陆江问她的问题五花八门,例如让她回答,女生们喜欢李宇春,为什么男生也喜欢她?他作为反方永远让宋晓菲的回答看起来不那么完美。这时候陆江和宋晓菲都是18岁,面临高考,宋晓菲说,我输了,我丢不起这人,所以就不和你报考一个学校了。她转身走,陆江稍愣之后追上她说,那你再回答一次,最后一次定输赢。

宋晓菲坚持了她最后一次的回答:喜欢就是喜欢,要什么理由。

18岁,陆江和宋晓菲考上了同一所大学,陆江的妈妈很失望,遗憾着陆江发挥失常,陆江的成绩谁看都是重点一本的料。只有宋晓菲心里暗自欢喜,18岁的她已经能明白陆江在她面前的进退、没话找话。还有那近十年来的固有纯情。

【2】

大学的精彩纷呈让宋晓菲兴奋不已,她参加了四个社团,每天忙得像陀螺,但还乐此不疲。她前十年的世界里,精彩的就只有陆江的智商和让她不耍赖就脑袋疼的陆江的逻辑问题。大学的包容让她简直可以“肆意妄为”。暂时摆脱了陆江的阴影,她甚至觉得自己的个性和口才都在无限速成长。

陆江还是理工男里的精英,学校举办的辩论赛,他天衣无缝的逻辑思维,常让对手抓狂,但眉眼之中的英朗和自信却更能让女生们倾倒。宋晓菲去观看决赛,赛场气氛热烈非常,激越的掌声不断。因为是校内赛,应在场学生的要求,辩手接受现场随意提问。

可想而知问话全都在辩题之外。其中一个女生问,陆江同学请用你直面、客观、大众、发自内心、年轻正常健康的男性的眼光看我长得漂亮吗?不要说你对女生从不关注没研究,也不要幼稚地说不知道,更不要偏离话题顾左右而言他,不准放弃回答,不准用理论辩驳淡化问题,不准举例说明来反证,不准……

陆江很干脆说,此刻作为一个辩手我的回答是YES!谁都能看出端倪,这些个条件就像牧羊姑娘的皮鞭轻轻地抽打在陆江的身上,把他赶到YES的路口。

提问的女生是哲学系系花,自认为能和陆江智慧对垒,并能以貌取胜。掌声带着各自的主观性持续响起,陆江接着说,他对女生从来没有这样抛弃一切私心杂念看过,如果这么一看的话,他觉得紧挨系花右边坐的女生看起来更YES。

这完全是证明他情商低于智商的补充。

那天坐在系花右边的女生是宋晓菲。宋晓菲那天穿的T恤牛仔裤,头发胡乱扎,一脸草率。

这是表白吗?宋晓菲有点懵,这种盛大霸道的方式任谁都心生愉悦吧,可她怎么感觉这个更YES像是在这个特殊环境下推理出来的。

【3】

男生和女生就是天生的差异个体。那天之后陆江兴奋地找了宋晓菲三次,她都避而不见。宋晓菲无论如何都认为陆江之前的那个所谓表白像极了蒙混过关,心里无数个失落幻化成了不平衡。

第四次,陆江堵住了她,宋晓菲装平静,说怎么在这儿碰见你,吃饭了吗?陆江说不是来邀你一块儿吃吗?

宋晓菲沉默着吃。陆江扛不住了,宋晓菲,答对这个问题,一星期请你看两次电影,宋晓菲不说话。陆江说外加一星期陪你逛街一次。

宋晓菲低着头,放下勺子说, 第一我不想回答问题,第二即使我回答能答对吗,正确答案不是你掌握着吗?第三,吃饭逛街都要回答问题,浪费脑细胞,我拒绝浪费。第四我精力有限,需要学习,需要参加社团活动,需要谈恋爱……

说到谈恋爱宋晓菲怯怯地看着陆江,但陆江却说了句,越来越像我,聪明伶俐。他竟然只注意到她的语言能力。

宋晓菲不知哪里的气愤,吼着说,第五这叫近墨者黑,所以我打算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事情发展得脱离了她的本来意愿。

为什么?陆江这次却听懂了。想知道为什么,回家慢慢想去。宋晓菲气恼。

但她心里更懊恼,她是不是矫情过头了。陆江可是情商低于智商的。

没想到这次陆江EQ正常。他一去不回头,她本想让他追问,她再像赶小山羊似的把他赶到那条叫“我喜欢你”的路上。没想到陆江竟然承受不了“被拒绝”。之前相处的多年里他的妥协迂回的手段统统没用。此后即使她佯装谈了两次恋爱陆江照样做他的清心寡欲理工男。

宋晓菲心里苦笑,逻辑推理出来的东西怎么会有痴情元素?

毕业在即,宋晓菲碰见陆江,作为老乡老同学老朋友,她问他毕业做何选择。陆江还是老套路,说回答一个问题就告诉你。宋晓菲旧气加新气,恨恨地说,我拒绝回答。我只是来告诉你,我要去杭州,我要定居在那里。

【4】

宋晓菲没有如自己说的那样去杭州,而是去了上海待了三年,职业白领的生活紧张得让她没有时间回想从前,她象征性地谈了两次办公室恋情,也都无疾而终。工作上倒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连对手公司都想挖她过去,说看她一个漂亮活泼的女孩竟有如此缜密的思维,她经手的案子一直准备得全面准确漏洞甚少。每当这时她就轻笑一下,想起近墨者黑这句话,想起陆江。

毕业后第四年,她被派往广州分公司。就在分公司的大门口她奇迹般的碰见了陆江。世界真小啊!宋晓菲感叹,陆江比之前高壮了些,看见她,笑得一口白牙,帅得一脸狗血。

宋晓菲忍不住说切,但她马上惊呼,你早就知道我在这家公司?陆江说他的公司和这家公司有业务往来。宋晓菲情绪马上冷却,她在期望什么?刚刚心里扑棱棱飞出的小鸟瞬间无影踪。

陆江见到她明显很高兴,宋晓菲平静地问他,公司办得怎么样,老板当得怎么样,住在哪儿,结婚了吗?

想要知道这些就回答我一个问题。

宋晓菲即刻颓然,这辈子她不说陆江是永远不会知道了,她长到18岁之后不喜欢回答他的问题,不喜欢他的答案无确定。

你的问题给我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心理阴影,不回答。宋晓菲佯装生气,同时在心里安慰自己,这个男人,就当是她人生里的过眼云烟吧。

【5】

春天,宋晓菲谈了一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对方有着流浪者的外形,事实上他就是一个超级驴友。他的恋爱态度也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认识的短短三个月间他用不同的方式持续向她表白。将近三十岁的年龄让宋晓菲明白,表白点到为止也是一种爱情,不一定非要流于表面的承诺盟誓。

宋晓菲用积攒了几年的假期,跟流浪者辗转了数个省会城市和乡村,流浪者对她执着深情,但宋晓菲却感觉越来越茫然疲累。他的梦想永远在路上,给她的未来是天地之间这样大的浩瀚空间,但这好像不是她要的爱情生活。她想要的是叫做家的小东西。

分手是她提的,流浪者没问原因没有挽留。宋晓菲在独自回来的路上有一种解脱感。在网上买票,她买到杭州,回过神她吓了一跳,怎么会想到杭州,陆江的公司好像在杭州。

杭州的同学见到了她,说,你终于来了。好像有谁在等待她似的。

同学向宋晓菲说起陆江。陆江这么多年一直在杭州做着公司,有房有车有钱有颜值,没女朋友没结婚,事业不往别处发展,听说和你在上海工作的那家公司有合作关系。什么意思?同学一脸恨铁不成钢,你不是喜欢杭州并和他说过将来要定居这儿吗,你不是在上海那家公司工作吗,由此推理,陆江是否还在喜欢你,一直在等你?

宋晓菲来不及悸动和反驳。听说她来,陆江第一时间赶来,看着她笑得意味深长。在她从小就向往的西湖边上,宋晓菲生气,为什么骗我,上次在广州,说不知我在哪里上班?陆江沉默一会儿说,那先回答我一个问题就告诉你。

宋晓菲的火蹭地就上来了,心想我的命啊!

陆江你小子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她叉腰瞪眼说。

宋晓菲,我从八岁就喜欢你,一直喜欢你到现在,你呢?

宋晓菲惊得差点跳起来,但幸福感轰然而至。她一阵愧疚,他是怎么按捺住自己的心确信地等她这么多年的。那么她呢?

当年在学校的时候为什么不说,而且一去不回头?这么多年为什么一直不说?宋晓菲咬着后牙槽问。

那是因为你拒绝了我,受打击,生气……我早就后悔了,这不还是回头了吗,再说了你总不给我机会说。陆江嗫嚅道。

陆江。她突然又想生气,声高八度。但想想还是不辩驳了吧,陆江这个家伙总让她生气,执拗不迂回,情商低于智商,能干长得帅,对爱情忠心还善于等待,而且终于明确向她表白。她还计较什么?

怎么了?

没怎么,我回答你的问题。她突然哽咽:陆江,我爱你。

责编/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