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正读大学的儿子罹患白血病离世,随后老公与她离了婚,身体残疾的她有着无尽的哀伤。这时,儿子的7个高中同学自发地承担起赡养她的责任。

7个同学,12年来恪守着他们当初的承诺,用孝心和大爱温暖着一位失去儿子的母亲,使得老人不仅走出了“失独”的阴影,日子也越过越精彩……

好室友不章离世,7名同学承诺照顾“失独”母亲

2004年大年初一早上,鞭炮声此起彼伏,窗外不时传来人们相互拜年的欢笑声。与热闹的过年气氛迥异的是,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凌大塘社区居民盛汝芝家里却冷冷清清。就在春节前几天,盛汝芝正读大学的独生子张凯,因患白血病不幸寓世。中年丧子是人生大不幸,这时,外面响起了敲门声。盛汝芝走过去打开门。一群阳光、帅气的小伙子站在门前,齐刷刷地向她道着祝福。盛汝芝看到儿子生前最要好的7个同学都来了。来盛汝芝家拜年的7个大男孩,都是她已故儿子张凯的高中同学。7年前,儿子张凯考入合肥大志高中读高一,他和付晓争、梁晓敏、李飞、孙义超等7个男生分到了一个宿舍。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这8个男孩性格、爱好、志趣特別相投。论年龄,张凯在几个室友中排行老二。张凯在兄弟们中有威信,因为他背后有位慈爱的妈妈。盛汝芝脾气好,做得一手好饭菜,人也热情,常常招呼儿子的同学到家里吃饭。一晃2年过去了,昔日的8个好兄弟大都考上了大学。寒暑假,他们仍约着一起踢足球。2001年7月,在家过暑假的张凯感到身体不适,经常高烧不退,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白血病。为了给儿子治病,盛汝芝和丈夫四处筹钱。然而,命运并没有眷顾张凯,2004年春节前,因病情恶化,张凯不幸离世。付晓争和其他6兄弟含泪送別了好兄弟,并一起相约:好兄弟走了,我们要替他照顾好家人。大年初一那天上午,7兄弟陪着盛汝芝聊天。那天中午,盛汝芝要起身给他们做饭,却被李飞拦住了。李飞动情地说:“盛阿姨,以往都是您给我们做饭,今天您歇着,我们来做!”饭桌上,老大李飞代表大家向盛阿姨郑重承诺:“张凯不在了,以后我们就是盛妈妈的儿子,我们会替张凯行孝,照顾盛妈妈一生!”

7兄弟爱心大接力,替“老妈”装修房子买家具

盛汝芝没想到的是,儿子离世后,因为种种原因,她和丈夫也离婚了。沒有了儿子,又失去了家,这让身体本来就有残疾的盛汝芝陷入了更大的痛苦之中。正当盛汝芝痛苦难挨的时候,她家的门却被付晓争等兄弟频频敲响。盛汝芝原本以为,大年初一付晓争、李飞等人在饭桌上说的话也就是说说而已,没想到这些孩子是真心的。虽然7兄弟大多数都在外地工作,但他们只要回合肥,就会不时地登门探望盛汝芝。

2005年春节前的一天,盛汝芝来到安葬儿子的陵园,这天是儿子去世一周年的祭日,“兄弟,我们看你来了!”正当盛汝芝衰蛋儿子的时候,身旁不知何时多了几个小伙子,她扭头一看,竟然是付晓争他们,这让盛汝芝心里暖暖的。付晓争和李飞等人祭奠完张凯,中午陪盛阿姨吃了顿饭。面对马上就要到来的春节,他们在饭桌上做了分工,决定春节期间轮梳陪盛阿姨过年,一直到正月十五,盛汝芝轮流到各个孩子家吃饭。2007年“五一”,是7兄弟中老五张宇结婚的日子,其他6兄弟悉数出动。当然,他们没有忘记盛阿姨,并提前两个月把喜讯告诉了盛汝芝。婚礼举行那天,盛汝芝还被特意请到了台上,张宇和新娘向她深深鞠了三个躬,深情地对她说:“盛阿姨,从现在开始,我们有家了,这个家也是您的家!”盛汝芝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忙从兜里掏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红包……没想到,盛汝芝参加完婚礼回到家,从口袋里竟意外摸到了一沓钱,拿出来点了点,正好500块,这是她给张宇准备的礼金数目。诧异之际,她拨通了老大李飞的电话,把口袋里多出500块钱的事说给了他。李飞笑着说:“盛阿姨,您生活不易,这笔礼金我就替您出了。我们几兄弟商量好了,我们现在都已经有工资了,以后该孝敬您零花钱了!”2012年秋天,盛汝芝拿到了回迁房的钥匙,看着别人家欢天喜地忙着装修,盛汝芝却又喜又阬。喜的是马上有新房子住了,忧的是她经济窘迫,根本拿不出装修的钱。正当她愁云笼罩的时候,付晓争出现了。付晓争从包里掏出几沓百元大钞,对盛汝芝说:“盛阿姨,这是我们兄弟几个凑的4万块钱,家里装修的事情您不用担心!”两个月后,房子装修完毕,盛汝芝把旧家具搬进装潢一新的家里后,压根儿没想到更换家具的事。可让她意外的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搬运工把崭新的家具搬进家里来。原来,李飞和几个在外地工作的兄弟,手里只要有宽裕的钱,就会给盛阿姨添件家具。

孝心承诺完美兑现,“失独妈妈”越活越精彩

张凯生前的7个好兄弟中,其他6人都到了外地上大学,毕业后都选择在外地打拼,只有付晓争一人留在当地工作。参加工作后,就连找了女朋友,他也是先带到盛汝芝面前,让她帮着参谋参谋。结婚后,付晓争只要到盛阿姨家,都会带着妻子。妻子手脚勤快,帮盛阿姨买菜、做饭,为她梳头。盛汝芝高兴地说,她多了个儿子,现在又有了个好儿媳。2008年秋天,盛汝芝下楼时不小心一脚踏空,右腿骨折。付晓争闻讯赶来,把盛阿姨送到医院诊治。盛汝芝出院后,为了照顾方便,付晓争把盛阿姨接到了自己家里。那段时间,付晓争和妻子每天都变着花样给盛阿姨做好吃的。在付晓争夫妻俩的精心照顾下,盛汝芝的伤很快就痊愈了。

2009年4月6日晚上10点左右,盛汝芝正要入睡,忽然感到一阵眩晕,接着感到身下的床也颤动起来。随后,楼道里传来“地震了,地震了”的喊叫声以及杂乱的脚步声。盛汝芝没有慌乱,而是淡定地躺在床上,心想,自己孤单一人,了无牵挂,生死由命吧!这样想着,盛汝芝又继续睡下了。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传来,盛汝芝赶紧起来开门。打开门一看,付晓争满头大汗地站在门前,催促她说:“盛阿姨,快跟我下楼,咱们到车里躲一躲!”看着付晓争着急的神情,盛汝芝心里热热的,她抓了两件衣服就跟着付晓争下了楼。

后来付晓争认盛汝芝为干妈,在他的言传身敦下,女儿燕柳与盛汝芝更是亲密无间。

2010年春节期间,付晓争把盛汝芝接到家里过年。除夕夜,燕柳和盛汝芝睡在一张床上。搂着小燕柳,盛汝芝想,如果儿子张凯还在,孩子怕也跟燕柳这样大了吧!这样想着,盛汝芝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滴在了燕柳的身上。燕柳紧紧搂着盛汝芝,安慰她说:“我伤心的时候妈妈都是这样搂着我,奶奶,让我抱着你,你就不会难过了。”在付晓争和其他6兄弟的照顾下,盛汝芝走出了“失独”的阴影,日子越过越舒心。盛妈妈生活得越来越快乐,最高兴的莫过于付晓争7兄弟。他们早已在心里许下誓言:无论岁月如何流转,对逝去好兄弟的承诺永远不变。

董岩据《妇女生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