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才

“不到石河子不知石河子绿化好”,这是到过石河子的人共同心声。行走新疆,能给人最惊喜的莫过于沙漠绿洲。最让人称奇的是,60年前,以玛纳斯河石头而得名的新疆石河子市,还是四处戈壁、风沙肆虐、人迹罕至的地方。而十多年来,该市却荣获联合国人居中心授予“人居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奖(2000年)”、“国际迪拜人类改善居住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奖(2002年)”、“国家园林城市(2001年)”、“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2001年)”、“国家森林城市(2011年)”、“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2012年3月)”、“最具海外影响力城市(2013年3月)”等20多项国家级以上的大奖。

中国的堪培拉:起点高标准有远见

笔者到过84个国家和地区,参观石河子市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石河子的城市建设是“中国的堪培拉”。堪培拉是澳大利亚的首都,1927年开始建设,宽敞的街道,令人难忘的现代化建筑,以及自然环境的优势和美化绿化的成果,都是按当初的设计建设的,是一件计划周详、安全,真正具备美感的城市设计杰作。石河子能有今天的众多的殊荣,正是当初的建设者们有一个远大远景规划的结晶。

石河子是县级市,一度是新疆建设兵团总部所在地(后迁至乌鲁木齐),也是农八师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的新兴城市,以“戈壁明珠”的美誉著称于世。

60年前,第一代拓荒者以战天斗地的精神改造生存环境,拉开了屯垦戍边石河子的序幕。1958年,当时的决策者聘请上海同济大学规划专家赵琛,为石河子市设计了棋盘式的城市总体规划图。规划各区域之间有大型防护林相隔离,中心区四周被茂密的防护林环抱,整个城市掩映在绿树丛中。规划把道路断面控制在50米至80米之间,为后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留下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老一辈石河子人创造性地提出了“先栽树,后修路,以树定路,以树控制规划”的超前思路,从而为城市建设及城市后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我们看到的石河子市是名不虚传的城市森林带,南北大道都有一条很宽的森林规划带,然后才是建筑物。那些茂密的参天大树、宽广的绿化带,不但在这荒原戈壁是一个奇迹,就是风调雨顺的内地城市也是望尘莫及。在新疆,历史风沙曾淹没了无数个丝绸之路上的古城,像石河子这样的新城在残酷的自然条件下拔地而起,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石河子从最初的建设开发者到历届决策人,一直坚持“三个一”的原则,即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部法,从而保证了石河子城市森林建设发展的连贯性和持续性。

半城绿树半城楼:绿韵是石市灵魂

2011年,石河子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至此,中国获此称号的城市总数只有30个。

长期以来,石河子市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森林基础建设和生态保护工程。据悉,石河子市目前已种植树木230多万株,绿地率达36.7%,绿化覆盖率达41.3%,森林覆盖率达35%,人均公共绿地达12.1平方米。已形成了“绿成带、树成片、林成景”的城市绿化体系,“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绿韵已成为石城的灵魂。

目前,石河子市绿化合格单位巳达96%以上,“花园式单位”达到60%以上。一个以30公里环城防护林为屏障,以公园、游憩广场、北湖风景区、工业园区绿化等为节点,以道路、玛河沿岸绿化为生态廊道,连接郊区农田林网,点、线、片、面、环相结合的城市森林网络体系已经建成,实现了“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绿荫化、乡村林果化”的发展目标。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森林与城市相融发展的良好局面。

经过60年建设,石河子市拥有了丰富的森林资源。不仅有北湖周边的湿地原生植被,更多的是通过石城人民艰苦创业、绿化不辍,逐步积累形成的不同形态的森林资源。现在的石河子市是真正的“半城绿树半城楼”的“戈壁明珠”。

沙海生存百年计:绿色成景亦成业

笔者看到,石河子市的行道树,有高大的杨树,有整条街的果树,如苹果一条街、梨树一条街等。参观时虽然未到成熟期,但都是硕果累累,果挂枝头。主要道路共有各类乔灌木约22种。在城市道路绿化建设中,石河子市有机组合树种资源,以乔木为主体,灌、藤、花、草合理搭配,坚持速生树与慢生树、常绿植物与落叶植物、平面植物与垂直植物相结合的原则,实现了一街一景、一路一景。现在的道路绿地率达到39.2%以上,城市主、次干道和支路街道绿化普及率均达到98.6%以上。一条条绿色隧道,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城市道路林网犹如彩带交织,形成了“路在绿茵下,房在绿景中,人在树阴下,城在森林中”的城市景观。

这个市还大力实施近郊区“绿色经济产业”,在近郊区建立防护林,鼓励兴建私营苗圃、花圃基地,建设城市近郊生态屏障;在远郊,以林业带动旅游业,再由旅游业推动林业发展,实现以林养林、实施绿化多元化投资建设,不断改善和美化城市郊区环境。

石河子开发初期,为了植绿,老一辈军垦人决不轻易旱死一棵树。第一代园林技术员王效英,为了把最适宜栽种的树种从东北运回石河子,宁肯把行李托运走,自己背着100斤树种,几次转车才回到了石河子。像她这样的老军垦为了植绿而奉献的动人事迹不胜枚举,是几代军垦人用汗水、心血与智慧,创造出了石河子以森林城市雄踞大西北的旷世奇迹。

(责编 冯春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