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锁

甜点是大多数女人的所爱。

每个女人都应该在世俗的烟火生活以及繁琐的日常工作中,找到自己钟爱的那款甜点。正如有人喜欢蛋糕,有人喜欢布丁,有人喜欢冰激凌,每个女人心底的甜点是不一样的。

我的女友陶子,在28岁之前,生活过得中规中矩。可这一年,她去西塘旅行时,却爱上一个酒吧驻唱歌手,出其不意地陷入爱情。所有人都觉得不靠谱,她却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他。

后来,他在西塘开一家酒吧,她去那里安了家。这完全是她之前想象不到的生活,却又仿佛激发了她骨子里的另一面,让生活在枯燥繁琐之外,多出一丝甜。身边人并不看好她和歌手的婚姻。毕竟,酒吧是太浮华的地方。可后来的事实证明,陶子过得很幸福。

还有个女朋友,她的主业是建筑设计师。经常要戴着安全帽出入工地,练就了一副大大咧咧的女汉子性格。一次和单位的同事聚餐,聊到各自的业余活动时,她笑着说,做手工呀,喏,这个包就是我自己做的。这话一出,让旁人大跌眼镜。怎么看,她也不像是喜欢女红的人。但这是她的甜点。

不久前,因为工作,结识一位姑娘。她是办公室里的小文员,性格内向斯文,说话轻声细语,绝对的文静淑女。可你一定想不到,闲暇之余,她最喜欢的运动却是蹦极。说起蹦极时,她简直两眼放光。还有一个女孩,失恋后,全国各地参加各种长跑。她说,在汗水流下来的那一刻,再黯淡的生活,也像是重新有了曙光。喏,蹦极和跑步,就是她们在有点糟糕的生活之外,给自己找到的甜点。

我还认识这样一个女人,四十来岁,大公司的CEO。项目不顺时,她会在夜深人静的夜晚,呆在屋子里,看一部惊魂的恐怖片。看完,再睡一觉,醒来,踌躇满志地迎接新的一天。而那些恐怖片,就是她钟爱的那款甜点。

所以才会有人说,活得精彩的女人,身上从来都有两张名片。一张是你看得到的表面,而另一张藏在心里,不会轻易示人。不肯轻易示人的那一张,才是真正的妙趣横生。

或许每个女人,都该在主食之外,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款甜点。让生活在主线之外,多条副线。也让女人看起来神秘些,日子过得有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