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远

她大学毕业毅然放弃了当公务员的美差,独自一人到深圳闯荡,住地下室,到服装店打工。一年多的打工生涯结束后,创立了艺之卉服饰品牌,开始到商场租专柜做自己的品牌。后来独自开店面,当开第二家店时惨遭失败,血本无归……

经历创业的重重打击后,终于迎来曙光。她的服装品牌从深圳开到了全国各地,还在时装之都意大利米兰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17年来坚持追逐设计师的梦想,让她从一个小裁缝变身成为艺之卉服饰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2014年当选为APEC服装设计师,APEC服装一亮相就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大学生当小裁缝

孕育服装设计师的梦

赵卉洲出生在湖北荆州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湖南株洲的一名中学美术老师。深受教美术的母亲和酷爱画画的舅舅影响,她从小就喜欢画画。赵卉洲刚开始学画画时,由母亲和舅舅轮流教,后来母亲发现女儿进步太快,已经不能再教她了,就送她去群众艺术馆学习。她非常勤奋,每天放学回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刻苦练习。

1991年,赵卉洲参加高考,却只考取了一所大专院校。她果断选择了复读。1992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读服装设计专业要经常出去采风,学费加上路费、食宿费,父母微薄的工资已经快负担不起,还要供弟弟念高中。母亲为了帮他们姐弟俩完成学业,毅然放弃了自己热爱的教师工作,找到学校领导,将一间废弃的教室和一个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做成了裁缝铺。从未做过买卖的母亲,刚开始开裁缝铺时,非常艰难。赵卉洲得知母亲为了供自己念大学,放弃了教师工作,当晚她来到武昌江边,哭了许久,发誓将来一定要让母亲过上幸福的生活。

赵卉洲上大学期间每次回家时,都会给母亲带回很多服装的报刊、杂志,母女俩还一起探讨服装的设计和制作,让母亲制作时受到很多启发。看着母亲在裁缝店里忙得不可开交,她就主动当起了店里的小裁缝。母亲看到她第一次上缝纫机干活时的专注神情,既心疼又欣慰。后来,只要回到株洲,赵卉洲就去裁缝铺帮母亲干活。

母亲的裁缝铺因为推出的服装款式新颖,穿着舒适,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生意越来越好。

赵卉洲还带同学到母亲的裁缝铺实习。裁缝铺给了赵卉洲一个非常好的实践基地,让她可以把课堂上学习的服装设计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她经常趴在案板上设计服装,慢慢萌生了当设计师的人生目标。

1996年,赵卉洲大学毕业后,当地政府宣传部门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她婉拒了对方,放弃了当公务员的机会,只身背着行囊来到了梦想中的深圳。

打工积累经验

历尽艰辛创建自己品牌

为了省钱,她租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地下室,安顿好后就开始找工作。她来到人流量最大的服装一条街应聘工作,找到一家服装公司应聘服装设计师一职。老板得知她是学服装设计的大学生时,非常高兴。赵卉洲将自己想通过打一年工积累经验的想法告诉了店老板,并要求不增加工资。老板听罢,满脸疑云的脸顿时笑成了一朵花,心里偷着乐:用给高中生的工资雇了一个学服装设计的大学生,这下赚了。

“先试用半个月,如果做完半个月你还愿意留下来,我们就签一年合同,如果半个月没做完你就走了,那就没有工资。”老板怕她图一时新鲜干不长。赵卉洲不假思索就同意了。她一边设计服装,一边学习服装品牌的经营和管理,有不清楚的地方虚心向老板请教。休息时间,她还报了中山大学的英语学习班。周末,她参加驾驶员培训,后来考取了驾照。

做了一年后,赵卉洲离开了打工的服装公司,1998年1月在深圳注册了EACHWAY艺之卉品牌,开始了她的创业之旅。

刚注册的品牌,没有做宣传和推广,除了她之外几乎无人知晓。她又没有钱做广告,于是想到商场租一个柜台,推广自己的品牌。当商场经理听说她要卖她自己刚创立的品牌服饰时,嘴巴张得老大,这个疯狂的举动很难与眼前这位气质优雅的漂亮女孩联系在一起,当时很多商家都是做外贸服装,或者是卖一些著名的品牌,还没有听说谁卖自己刚注册的品牌服装。

经理透过这张美丽的脸庞看到她坚毅的眼神,破例租给了她一个小柜台。商场专柜坚持了一阵子后,赵卉洲意识到商场的各种费用和成本太高,要真正做出自己的品牌,必须走向街头巷尾,走向老百姓,以后真正做出品牌了,再去占领商场。她决定租一个店面专做自己的品牌。

经过赵卉洲精心设计的艺之卉新大好店成功开业,刚开始生意冷清,但很快消费者就被店面独具匠心的设计所吸引,服装的款式清新时尚,开业一年就收回了成本,让赵卉洲喜出望外,立即投资开了第二家店,结果却因为店面离马路远亏得一塌糊涂。

万事开头难,尽管做足了思想准备,但这件事还是给她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赵卉洲是一个做事执著的人,认准的事情一定要做成,否则誓不罢休,这点与她柔美的外表判若两人。她认真总结了自己失败的原因后,重新投入到市场调研和品牌推广中。

80%的努力只能换来20%的成功,后面20%的努力才会换来80%的成功,赵卉洲付出80%的努力后没有放弃,咬牙坚持做完后面20%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服装在湖南推广时,被长沙一家商场经理相中,当即要求加盟她的品牌,第二天就打了几十万元到她的账面,她成功赚取了品牌发展的第一桶金。很快,又有商家主动加盟她的品牌。

2003年,正当全国人被“非典”笼罩,足不出户时,她的公司却迎来如雪片般的订单,她既要管理公司,又要做设计师,忙得筋疲力尽。此时,丈夫刚完成武汉大学博士学业,来到深圳与她并肩作战。丈夫的到来,让艺之卉如虎添翼,迅速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兼顾家庭学业

参加全国PK当选APEC设计师

赵卉洲既要忙着公司的管理,又要忙着设计,还要忙着各种学习,每天的日程安排得很满。2004年,一晃到32岁的她还没有生孩子,可生孩子这个事根本没有排上她的议事日程。

2004年7月的一天,她去上海出差突然感觉牙痛,吃了很多消炎药止痛,殊不知自己已经意外怀孕。家人都建议她把孩子打掉,但她却认为孩子是上天赐予她的,坚持生下来。她每周去医院做B超检查,排除孩子有脑瘫和弱智的风险。后来通过检查,她需要保胎四个月。听到这个消息,她脑袋一紧,还有那么多工作要等着处理,哪能整天睁着眼睛躺在床上?最后和医生商定,上午去公司上班,下午到医院卧床保胎。虽然躺在床上,但满脑子都是想着服装设计的事。

终于熬到儿子生下来的那天,家人还没等到喝儿子的满月酒,医院一纸病危通知书就下来了,拿到病危通知书,她的手颤抖不停,拒绝签字。她坚信孩子会熬过危险期,有一点希望就要全力争取,但其实却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全被恐惧包围着。儿子患了肺炎,整宿地咳嗽,发高烧到40度,小小的脑袋上压着一块冰块来降温。公司的事情太多,赵卉洲也没顾上坐月子,头上包了一个围巾,白天去公司上班,由保姆照顾孩子,晚上到医院带孩子做治疗。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经过3个月的治疗,孩子终于转危为安,出院回到家中。

2009年,赵卉洲一边忙着公司的事情,一边坚持去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攻读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当年7月,她再次怀孕后,坚持一边工作一边读书一边待产。每次从深圳去上海,她自己坐飞机过去。后来医生告知要保胎,她就背着药到上海学习,下课后她就去打针保胎。后来肚子大走路不方便,她就在机场自己坐轮椅。生完女儿, 赵卉洲的身体出现了严重状况,这一次从死神面前走过,她的人生变得更加淡定和从容。作为一名艺术家和企业家,因为事业的成功,家庭的圆满,她的人生又实现了一次跨越。

艺之卉集团在赵卉洲夫妇的经营下,不断发展壮大,集设计、生产、营销于一体,涉及服装服饰、现代艺术品、家居用品、文化生活用品、现代传媒、创意产业等多个产业,集团还在日本、意大利等地设立研究中心,拥有多个子公司,在全国拥有近300家连锁店。目前,艺之卉投资1.2亿元打造的时尚创意园,正在建设当中。这个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的创意产业园,创下了三个第一:深圳第一家由民营企业创办的以服装纺织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家以时尚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家在大型博览会上由企业举办的博物馆展览。

2014年,赵卉洲迎来事业的又一个高峰。北京举办APEC会议,这次会议服装将首次采用国内设计师设计的服装,组委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作品征集。3月中旬,受邀设计师及公司第一次提交方案,共有445份,最后确定入围的设计师有30多位。第二次评选是在4月底,最终确定有不到十个设计师入围,第三次提交样衣是在7月份。经过三次评选,赵卉洲正式当选为APEC会议的服装设计师。

2014年11月10日晚, APEC会议欢迎晚宴上,21个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代表及配偶,身穿为本次会议专门设计制作的中国式服装“新中装”亮相,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看到自己的作品闪耀在这个世界级的舞台上,赵卉洲兴奋得泪流满面,想着自己从一个给服装店打工的女孩,到今天给国家元首设计服装,心中既兴奋又激动,她为自己17年来一直坚持打造中国服装品牌的梦想感到自豪。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赵卉洲用自己17年的坚守和执著,用最好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梦想。

编辑/刘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