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雨

她放弃欧洲庄园主生活,在海拔3500米的中国藏区扎根十余载,只为兑现“让牦牛绒走向国际”的诺言。她带领牧民们用最古老的方式制作出的手工牦牛绒围巾、披肩等,每条售价高达万元,却在巴黎、米兰等地热销不衰,连爱马仕等奢侈品牌都成为其合作客户!凭借一颗匠心,这位美国姑娘的企业年赚千万,并促进了当地500人就业,《纽约时报》称其为“高原女神”——

不当庄园主,帮甘南牧民“变废为宝”

2006年,22岁的美国女孩益西·德成刚刚大学毕业,外公就邀请她去法国帮自己打理葡萄酒庄园,并暗示德成,她是外公最疼爱的孩子,将来很可能会变身庄园的主人!德成谢绝了外公的好意,她决定像母亲一样做个“公益游侠”,在帮助别人改变命运的过程中,获得更多快乐!

德成的父亲是一位来自西藏的作家,母亲Kim是美国的人类学家、摄影师,其外公则是位聪明的希腊人,通过做生意挣了许多钱,于是在法国买了酒庄。Kim热衷公益,加入了多个国际非政府组织,她告诉女儿:“人活着不仅是为了挣钱,重要的是要找到更有意义的事情来做”。

于是,从小跟随父母游历欧亚各地的德成,大学毕业后没有循规蹈矩地找工作,而是带着一个小小的摄录机,开始了冒险之旅。钟爱藏族文化的母亲对织物有着超过 20 年的兴趣,在她看来三种毛织品最漂亮——山羊绒、驼绒和牦牛绒。Kim交给女儿一个任务,到中国藏区进行牦牛绒的市场调研。

从青海到西藏,从四川到甘肃,德成历时半年时间终于对中国藏区的牦牛养殖情况有了全面了解。而她最终决定扎根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仁多玛乡,是因为当地生活太贫困,村民们守着“财富金矿”,却不懂挖掘,比如珍贵的牦牛绒——它是生活在高原寒带地区的牦牛毛下特有的一层细密“底绒”,用以防寒。藏族人与牦牛相伴千年,却似乎忽略了这种软黄金,几乎无人问津,这是为何呢?德成不解。

甘南地区的牧民认为,牦牛的生长成熟周期比羊更久,这意味着饲养牦牛的投资更大,而成年后的牦牛通常是以奶、油(牛油)和肉等产出经济效益。在牧民心目中,每年一次的牦牛采毛已经算是很麻烦且赚钱不多的苦生意了,而底绒的采集过程则更加繁琐——因为牦牛绒不能用剪子剪,只能每年春季在其自然脱落的过程中用手一点一点去扒。

所以,当德成跑遍整个甘南地区,挨家挨户拜访潜在合作对象时,每家人在听她讲完“要让牦牛绒走向国际”的整个创业计划之后,就不了了之了。因为没有人相信她能兑现诺言,牧民们甚至不相信一个时尚漂亮的美国妹子,连一句藏语都不会讲,就能在条件艰苦的当地生活下来。

4 月的仁多玛乡依然飞雪连天,天空灰茫茫,将一片枯黄的广袤草原映衬得愈加苍凉。“就像通往村子的唯一一条红土路一样,即使外面的世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里的一切却经年不变,保守、陈旧、闭塞,完全跟不上形势……”如今,德成从牦牛绒上看到了机遇,可以让逐水草而生、靠天吃饭的牧民们获得另一种可能,再艰难,她都不愿放弃这个能改变他们生活的契机!

创业在高原,“情感管理法”收效神奇

通过德成的反复奔波游说并许以高价,终于有一部分牧民与她签订了牦牛绒供货合同。在当地拉不到投资,德成就怂恿母亲拿出积蓄,当她的“天使投资人”。

2007年秋天,德成以“诺乐”为名,在仁多玛乡注册了一个生产牦牛绒产品的手工作坊。诺乐(Norlha)是藏族人对牦牛的称呼,意为“神赐的财富”。除了直接从牧民家中收购牦牛绒,诺乐的成立还促进了当地人就业。德成坚持只雇用本地人,“老弱病残妇”优先。

由于坚持用最古老的方式手工制作各种布料,德成必须对每一个员工从零开始培训,这大约需要漫长的6个月。“最开始的时候,每个人都大叫,太难了,这太难了,不习惯,我做不了。但我会坚持要他们学,渐渐地,每个人都变成熟练工。”德成笑着说。

按照不同的制作工序,诺乐工坊被划分为纺纱、绕线、织布、检验、染色和整烫等不同工序。每个工人根据技艺高低、工作难度和工作量,领取不同的薪水。

一切听上去顺理成章,但推行起来依然困难重重。“有些人没什么时间观念,下午才想起来上班;有的来几天,就再也见不到人影了。”德成颇有些苦恼,但又不能去责备他们,因为散漫一直是当地牧民的生活方式,她很难去跟他们解释这为什么是错的。

加措出身于当地的布艺世家,是个染色和整烫能手,但他唯一的毛病就是爱喝酒,经常因此误工。因为染色工序离不开加措这个技术人才,他哪天一旷工,别的工序就无法正常进行下去。刚开始,德成以扣工资的方式来惩罚旷工和迟到者,但收效甚微——藏区牧民生性豪放,对于扣钱这种事满不在乎。

惩罚无效,德成想到了“怀柔政策”。她知道藏民重感情,甘心为朋友两肋插刀,于是决定先用心和他们交朋友。比如加措,他家原本有布匹庄,因父亲英年早逝以及母亲身患重病,布匹庄被迫关闭,家境也一落千丈,为了给母亲旺姆治病,他和妻子还背负了许多债务。曾经风光过的加措,难以面對一地鸡毛的现实生活,经常借酒浇愁。

得知真相后,德成拿出5万元钱,陪加措到兰州的大医院给他母亲治病,并托家人从美国给加措的母亲买回了特效药。几个月后,老人的身体状况大为改观!加措扶着母亲,前来答谢自己的老板,并红着眼眶说:“德成姐姐,以后我会用行动报答你,给我妈妈治病那笔钱,就从我工资里慢慢扣吧。”从此,每天早起晚归的加措,成了厂里的优秀员工,自2009年起,他连续多次获得诺乐工坊的最高年终奖!

就这样,德成为一个个员工排忧解难,将心比心,他们也甘愿为老板出力打拼。凭着走心的“情感管理法”,诺乐工坊越做越顺,越做越大。

打造藏区奢侈品,“高原女神”年赚千万

在诺乐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纺纱车间里,穿着传统藏族特色服饰的女工们,坐在从尼泊尔运来的传统木制纱轮后,面带笑容地纺纱。在工作间的另一头,桌面上堆放着各种花色质地的挂毯、围巾、披肩。负责检验的工人会对每条产品进行仔细检验,有一些细微的线头要小心挑出,另一些存在更大瑕疵的,则可以通过每条围巾边缘缝制的制作编号,直接找到制作工匠。

诺乐的所有产品颜色都比较朴实自然,仅以砖红、蓝、青、黄、米、褐、灰几色为主。德成解释说,不是因为染不出其他颜色,而是因为这几种颜色是最具高原藏区特色的代表性色彩,而且他们一直采用纯天然染料来为产品染色,这种染料的颜色多从矿物中提取,将对草原环境的影响减到最小。

德成说,不少欧美人士除了关心产品的品牌和质量外,同样关心它来自哪里,是以何种方法制作完成的。所以,当诺乐以民族特色+环保+匠心主题打造的藏区奢侈尖儿货——手工牦牛绒制品在欧美畅销无阻,德成并不觉得意外,这一切都在她的预料之中,毕竟她深谙欧美文化。

“每一季,巴黎和米兰的奢侈品店,都会在我们提供的样品中挑选一些产品,然后买断生产。每款产品的设计和制作全部来自诺乐,他们并不干涉,最多偶尔对产品的尺寸进行微调。”德成介绍说。

2012年,腰包渐鼓的德成将工坊规模扩大了两倍,让诺乐变成了一座现代化工厂。第二年,她捐资数百万元,与仁多玛乡政府一起完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从公路到水电,乃至村头公园的健身器材,都得到了诺乐工坊公益资金的助力!

2013年11月8日,“中国因你更美丽”——《泊客中国》颁奖盛典在北京水立方举行,10位在中国公益领域做出贡献的外籍人士获得嘉奖,其中包括“教藏区人民自立谋生的混血美女”德成。藏族女歌手韩红为其颁奖时,直冲她竖大拇指!2017年初,《纽约时报》报道德成的事迹时,更称其为“高原女神”、“了不起的民族匠人”。

发展到今天,诺乐已经成为拥有近500 名员工、每年生产13000 条手工毯子和披肩、年产值数千万元的生产基地。连爱马仕的一些牦牛绒手工奢侈品,都是委派他们在中国甘南生产制作的!许多优秀员工,甚至都开上了诺乐奖励的汽车。

但德成并不仅仅满足于为世界顶级品牌代工,他们目前正在主推自己的奢侈品品牌。“诺乐的网络旗舰店已运营好几年了,销量也在逐年递增。”

11年前来到甘南时,德成连一句当地藏语都不会说。谁也没想到,她会在这里安家、落户、结婚、生子。如今,33岁的德成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能讲一口流利的藏语,她的藏族丈夫伊丹,则在甘南草原上经营着一家营地酒店。

“我没有继承祖业,去做什么庄园主,却在中国收获了另一番精彩人生,我和丈夫的酒店,起码带动了当地六七百人就业,并间接帮助上千名牧民脱贫致富。”德成搂着2岁半的小女儿,面带自豪的笑容说。

而这位“高原女神”的终极梦想,则是带领中国藏民打造出完全属于他们的顶级奢侈品,并把瑰麗多姿的藏文化推广到全世界去!编辑/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