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

董哲与袁娜曾是京城一对“蚁族”情侣。为与北京籍“拆二代”结婚,袁娜编造父亲患肝癌的惊天谎言,要求董哲筹集25万元手术费,实则逼他分手。痴情的董哲借着酒劲儿持刀抢劫被判刑3年。董父承受不住巨大打击,突发心梗离世。

董哲出狱后,偶然间揭穿了袁娜当年的谎言,一场疯狂的复仇之旅开始了。董哲将怎样报复袁娜?又是什么给这个恩怨流转的复仇故事,涂上了一抹温暖色调?

出狱男友惊觉前女友秘密

2010年5月23日,袁娜告诉男友董哲:“一个星期前我爸被查出肝癌,手术费用至少要70万。你能不能帮我准备25万?”董哲顿感压力席卷而来,父母都是工薪阶层,自己仅有3万积蓄,去哪里筹这笔巨款呢?

董哲1985年出生于辽宁沈阳,北京工业大学毕业,是顺义区富盛钢构厂的技术员。女友袁娜小他1岁,河南郑州人,在平安保险北京分公司就职。他们无房无车,与另外两对情侣合租在一套90平米的三居室里,属京城标准的“蚁族”。两人已恋爱3年,袁娜坚决不愿在出租屋里结婚。本来一套婚房就是自己无法逾越的坎儿,而今袁娜又让他筹集25万手术费,董哲心若油烹。

为了不失去这场爱情,第二天董哲在电话里以买房付首付为名,向父母要钱。董哲的父母均为普通工人,夫妇俩将从牙缝里省下的7万元打给了董哲。

5月28日,袁娜催问董哲:“我爸下个月要做肝移植手术,25万到位了吗?”董哲实话实说:“我尽力了,只凑了10万元,你先用这笔钱应急吧。”“你可以跟我讨价还价,可医院会答应吗?一个星期内你再凑不齐这笔钱,我就找个能救我爸的男人结婚。”说完袁娜收拾行李,执意搬走了。

此后,袁娜不再接董哲电话,董哲陷入纠结和痛苦中。6月12日,董哲独自在出租屋喝闷酒。晚上9点,小半瓶二锅头下肚,他有了几分醉意。一抬眼,看见门楣上挂着的那把同心锁,那是去年秋天与袁娜游香山时,两人特意带回的爱情信物。锁身上“天长地久”四个红色的字,扎得董哲的心生疼。

董哲楼上住着一位64岁的空巢老太太,女儿女婿在加拿大定居,老太太经济条件优越。为拯救准岳父的生命,挽留住爱情,酒精刺激下,董哲决定入室抢劫。得手后,董哲在海淀区找到一处ATM机取钱。谁知他才离开柜员机500米,就被跟踪而至的便衣警察扑倒在地。鉴于董哲积极退贓,认罪态度良好,2010年8月,董哲被丰台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随后被遣送回原籍,进入沈阳第二监狱服刑。

名牌高校毕业的儿子沦为劳改犯,董父承受不住突如其来的打击,突发心梗离世;董母糖尿病恶化,病倒在床。一念之差害死父亲,高墙内的董哲懊悔心碎,他连给袁娜写了6封信,诉说自己痴爱成魔的疯狂,恳请她再给自己一次机会。然而,董哲没收到只言片语的回复。

2013年7月,董哲被刑满释放。董母何淑娴劝儿子留在沈阳找工作,董哲坚决要求回北京,因为他还有个心结未了。9月3日,董哲重返北京,进入房山一家汽车制造公司上班。生活安定下来后,他四处打听袁娜的下落。董哲这才得知,袁娜三年前就离开了平安保险公司,不知去向。

2013年11月20日,董哲偶然从平安保险QQ群里,邂逅了袁娜当年关系要好的女同事彭颖。他旁敲侧击向对方打听:“袁娜父亲换肝成功了吗?她有没有男朋友?”彭颖明确告诉董哲:“我怎么没听说她爸患肝癌?三年前袁娜与北京一位‘拆二代结婚了,女儿都两岁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袁娜当年在欺骗自己?

谎言发酵拆散前女友婚姻

此后一连几天,董哲陷入了“魔怔”:除了上班、吃饭、睡觉,就是思谋如何从两人过往的蛛丝马迹中,找到袁娜的线索。2014年1月12日,董哲突然忆起恋爱时两人共用过一部平板电脑,便委托妈妈将其从沈阳快递到北京。5天后,董哲从那部平板电脑里搜出了袁娜用过的淘宝账号,在密码栏试着输入她的出生日期后,竟成功查到了袁娜最新的收货地址和联系方式!

1月18日,董哲拨通了袁娜手机:“我是董哲,又回北京了,你还好吗?”袁娜冷冷地说:“现在我已是两岁女儿的妈妈了,咱们那一页早翻过去了,别再联系了。”“看在咱们曾相爱3年的份上,见一面好吗?”袁娜勉强答应了。

袁娜最害怕的一天终于到来了!往事如烟。当年袁娜爱慕董哲的帅气、善良,可清贫的爱情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2010年3月,袁娜在推销车险时,认识了北京“拆二代”郑涛,并受到其猛烈追求。对方大她4岁,是丰台区某单位的公务员。饱尝北漂辛酸的袁娜,感情天平最终向郑涛倾斜。

几番思索,她编织了父亲患肝癌的惊天谎言,企图以25万元巨额手术费逼董哲分手。只是她做梦也没想到,痴情的董哲会为此持刀抢劫。董哲从狱中寄出的6封信,袁娜悉数收到。为不让惊天秘密曝光,她没有回复只言片语。

尽管如此,袁娜却经受着道德和良知煎熬。好在2011年5月,她与郑涛举行了盛大婚礼,半年后活泼可爱的女儿又顺利降生。种种幸福环绕,自责愧疚渐渐在她心头退隐。为清除隐患,婚后袁娜辞去工作,断绝与所有同事朋友的联系……一切似乎天衣无缝,谁知董哲还是找到了自己!

1月20日,两人在约定的公园见面了。在董哲的逼问下,真相终于大白!因为爱过,所以慈悲。袁娜曾给予自己许多柔情,董哲不忍心再为难她:“我不会追究你的责任,但从此你我是路人!”说完转身离去。

2014年9月,董哲所在的公司竞聘一位车间主任,他递交了岗位竞聘书。人事部门意外在网上发现他有过服刑记录,董哲曾是劳改犯的秘密由此在公司曝光。一夜之间,董哲成了公司的瘟疫,人人排斥躲避。这年12月,公司以减员增效为名,将董哲辞退了。

父亲离世,事业受挫,将董哲推入愤懑仇恨的深渊。2015年1月3日,董哲拨通袁娜电话,痛诉她惊天谎言给自己带来的灾难,明确要求袁娜赔偿自己100万元!袁娜愤怒了:“当年我是有错在先,但持刀抢劫是你不理性造成的。你是成年人,该自己承担后果!”

2月2日,董哲拨通了郑涛办公室电话,向郑涛控诉袁娜的恶行,郑涛惊呆了。妻子不堪的过往,给郑涛带来深重的心理阴影。此后,心灰意冷的郑涛开始对袁娜百般挑剔,只为逃离这段婚姻。2015年8月,两人办理了离婚手续,袁娜得到一套三居室和300万现金以及每月赡养费4000元,女儿跟随她生活。

被公司辞退后,董哲一直四处打零工。因有过污点,他连去正规公司面试机会都没有。走投无路之际,董哲向妈妈借了1万元,在河北燕郊淘了一辆二手桑塔纳,在京郊靠开黑车为生。

2016年2月16日,董哲从郑涛那里探听到他与袁娜离婚的消息,了解到即使袁娜离异,也远比自己过得滋润。再看看自己惨淡的现状,董哲再次陷入了深深的怨愤中……

一场车祸救赎两颗心灵

3月4日,董哲来到袁娜的新居,讨要补偿。袁娜隔着防盗门说:“你要是在我家撒野,我就让警察抓你。”这成了压垮董哲的最后一根稻草。他决定绑架袁娜至北京西郊的大宁水库,与她同归于尽。

4月10日傍晚,驱车赶往袁娜家的董哲,途经西五环卢沟新桥时,为躲一辆大卡车,连人带车翻进两米多深的道沟,当场昏死过去。交警将董哲送往医院,在董哲手机通讯录密切联系人一栏中,找到了袁娜的电话……

袁娜知道董哲在北京沒有亲人,想起自己给他的伤害,那一刻悲天悯人的情绪占据了上风,她立即往他医院户头注入15万元,并在第一时间通知董哲的母亲何淑娴。

董哲因脑干受损,入院一个星期仍处于昏迷状态,何淑娴在病房守护儿子。院方给董哲会诊后,特意组成专家促醒小组,运用药物康复、神经调控等最先进的促醒技术,重新整合激活董哲的意识环路和脑网络,重塑其脑功能。7月5日,昏迷两个多月的董哲终于苏醒过来。

何淑娴含泪向儿子讲述袁娜前后花费45万巨资,不计恩怨拯救他的前前后后。董哲的心深受震撼,自己本想与她同归于尽,她却给予自己新生!一场车祸,两个多月的昏迷,让董哲疯狂暴躁的灵魂回归理性平静,他终于解开心结。想明白以后,董哲看袁娜的眼光有了一抹柔情。袁娜百感交集。

一个星期后,董哲达到了出院标准,但要回归正常生活,仍需一个恢复过程。董哲没有收入,何淑娴的退休金有限,袁娜出资给母子俩在北京博爱医院附近租了一套一居室。随后,袁娜交给何淑娴母子一张银行卡:“董哲康复费用不菲,卡里面有10万元,不够我再想办法。”董哲眼含泪水:“我受之有愧啊。”袁娜告诉他:“别推辞,这样我心里好受些。”

董哲康复期间,袁娜每星期与何淑娴陪伴董哲去博爱医院,接受电刺激康复治疗。看得出来,袁娜是真心用实际行动在为当年的欺骗赎罪,董哲从心里彻底原谅了她。一天,董哲问袁娜:“你想了解我车祸的原因吗?”袁娜摇摇头:“一切都过去了,往事就别再重提了。”董哲脸上浮现出微笑。一场车祸终于给这个悲情的复仇故事,抹上了温暖色调。

2016年12月,董哲的身体彻底康复。考虑到年迈妈妈独自在沈阳生活孤单,董哲决定回老家发展。12月26日,董哲与妈妈登上了开往沈阳的列车。火车上,他含泪给袁娜发去一条,引用的是徐志摩的爱情诗《什么叫爱一个人》。恩怨过后,董哲终于彻底放下了仇恨,让自己新生的同时也救赎了袁娜。看着,袁娜热泪盈眶,一颗心云淡风轻……

(因涉及隐私,文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