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

2017年1月1日,一对兵坛情侣举行跨国婚礼的消息格外引人瞩目。新娘是日本萌妹子,却操着一口地道的“十级”东北话,并在中国拥有几百万粉丝,连“国民老公”王思聪都向其示好……没错,她就是深受中日两国球迷喜爱的乒乓球女将福原爱,嫁给了同行江宏杰,成为一名中国媳妇!因名气远没有妻子大,江宏杰一度被认为是想借恋情上位。两人是如何突破非议,修得爱情正果的?

识君于少年,生情于劫难

1988年,福原爱出生在日本宫城县仙台市,她3岁就开始了乒乓球生涯。因少年时在辽宁俱乐部训练,跟的是东北教练,小小年纪的福原爱练就了一口东北话。

2000年,12岁的福原爱成为日本国家队史上年龄最小的成员。2003年,她夺得世界锦标赛女子单打第8名的好成绩,并在第二年参加了雅典奥运会。

14岁那年,福原爱就在东亚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与来自中国台湾的球员江宏杰相识了,但只是点头之交。此后,两个少年一起参加过多次乒乓球赛,偶尔邂逅,只是相视一笑,并无过多交流。

2005年,福原爱与辽宁女子乒乓球队正式签约,和王楠、郭跃等实力选手并肩作战,并于当年夺得亚洲杯女子单打第三名。同一年,16岁的江宏杰也在世青赛上获得了男子双打冠军。虽没有过多交往,但两个年龄相仿的天才少年却在默默关注着彼此的成绩,并有了惺惺相惜的感觉。

一晃9年过去。2014年9月下旬的一天,前来参赛的福原爱经过韩国仁川亚运村门前时,被一个高大俊朗的男孩叫住了:“嗨,小爱你好!”“哎呀妈,咋是你啊江君……”福原爱的东北话一出口,方觉与这位中华台北队的乒乓球选手偶像剧般糯糯的台湾腔挺不搭调,不由害羞地笑了。江宏杰说,他在等一位约定好的记者来采访自己,已经过了半小时,对方还没到。“那你就先回房间休息呗,这么大的风,就一直傻等啊?”福原爱快人快语地说。江宏杰灿然一笑,说他怕人家找不到自己,还是原地等待吧。结果,那位记者因所乘车辆出了故障,迟到40多分钟,江宏杰就在风中一直等到他出现。

在台湾,凭借出色球技和阳光帅气的外形,江宏杰拥有超高人气。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有实力有颜值的体坛明星,无论是面对记者还是粉丝,从来都没有一点儿架子,待人谦卑和善。亚运会结束时,福原爱对江宏杰好感剧增,分别时,两人互留了联系方式。

2014年12月,在曼谷参加国际乒联巡回赛的总决赛时,福原爱的腰椎关节严重受伤,不得不含泪离场,并因此缺席了次年的全日本锦标赛。而在此之前,她正因为有赛事在身,不能飞回日本参加父亲的葬礼而伤心自责。虽然父母已经离婚5年,父女间的感情也随着爸爸的离家而变得有些疏远,可当接到他因胰腺癌去世的噩耗时,福原爱还是流下了愧疚的泪水,责备自己没能在父亲身边尽孝……一个个漆黑的夜,承受着身心双重折磨的福原爱难以入眠,便在Facebook上用文字倾吐内心的悲伤和压抑。

一天晚上,江宏杰突然打来电话安慰她:“小爱,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但生老病死,是我们无力改变的自然规律。节哀吧,父母终有一天会离开儿女,就算为了让爸爸在天国含笑,你也要好好恢复身体,在赛场上成就更出色的自己……”听了江宏杰这番暖心话,福原爱不禁热泪盈眶。

更令福原爱感动的是,两天后,她又收到了江宏杰加急快递来的几盒老字号膏药。他说自己受伤时用过这种药,效果特别好!

我们是恋人,是奔着结婚去的

在福原爱卧床养伤、萎靡不振的两个多月里,江宏杰时常给她打电话、发短信,说伤痛是运动员的勋章,还将自己“挂满勋章”的照片发给她看——这些年,他经历过髋关节损伤、唇破裂和脚踝手术,险些断送职业生涯,如果不是抱着对乒乓球的无比热爱,很难熬过两次大手术后的复健过程。通过江宏杰身上那些伤疤,福原爱看到了他对乒乓球超乎常人的执著。

1989年出生的江宏杰,比福原爱小3个多月,两个同龄人时常通过手机聊童年,聊乒乓球,聊梦想……心与心的距离越拉越近。

因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取得了女子双打亚军,后又屡创佳绩,伤愈后的福原爱成为了日本国家乒乓球队队长。再次重逢于赛场上时,江宏杰对她的“升官”表示祝贺!福原爱却脸红了:“我根本不是当领导的料儿,为队员们做做后勤工作还可以。但非常感谢你,江君,帮我渡出心灵的苦海,让我这么快就能重返赛场!”

此后,每当福原爱和江宏杰一起参加的球赛结束后,两人都会相约同游参赛地的景点,品尝当地美食,交流球技和生活感悟……一天,当他们坐在中东地区最高的摩天轮中,俯瞰着脚下楼塔高耸的迪拜时,江宏杰突然抓住了福原爱的手:“小爱,你该知道,我很喜欢你啦……可以考虑做我的女友吗?”福原爱一惊,没有表态。

因为经历过两段失败的恋情,她一度對爱情产生了质疑,眼看已到了28岁还“单”着,福原爱也没少被亲友催嫁。但江宏杰会是她相伴终生的那个人吗?

很快,对方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靠谱”:福原爱在国外生病时,江宏杰留在她身边悉心照顾,还因此错过了好哥们儿的婚礼;听说福原爱的妈妈有老寒腿的毛病,他竟亲自带一位著名的老中医赴日,以不菲的代价治好了小爱妈妈的顽疾;知道福原爱喜欢中国美食,他就潜心研究起了食谱……

在江宏杰旷日持久的爱情攻势下,福原爱最终幸福地“缴械投降”了。两人相爱之初,江宏杰一直很低调,甚至从不在公众场合牵女友的手。这让福原爱感到不舒服:“怎么,爱上我很让你丢脸是咋地?”江宏杰急忙解释:“当然不是啦,你是日本的‘国民女神,名气远比我大,我怕恋情一公开,有人会说我借你炒作什么的。如此默默相爱,不受外界干扰,不好吗?”“不好,我要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是恋人,是奔着结婚去的!”福原爱嘟起嘴说。

2016年4月6日,她在微博上公开了真命天子,称自己与江宏杰正在“认真地交往”,希望大家“温馨地关注和支持我们”。这则消息在网上引起轰动。中国球迷留言称,这对“姐弟恋”郎才女貌,又有共同语言,真是一对天作之合的璧人!更有球迷表示:“爱酱(对福原爱的昵称)终于要留在中国当媳妇了,这是天大的好事,祝福你们!”

虽然也有来自日本球迷的祝福,但从福原爱的祖国传来更多的却是另一种声音。有人说根本没听过江宏杰这个人,他与小爱交往的动机不纯,很可能是想借此炒作出名!还有人说,江宏杰和福原爱的收入差距很大,“小心他是奔着你的钱来的……”

冲破阻力,东北风与台湾腔修成正果

江宏杰在微博上也频频遭到女友粉丝的“围攻”。面对流言,福原爱挺身而出。她先后通过微博和媒体,对外介绍男友的为人:“我看中的,自然不只是他的帅气,还有他的公益心,他的诚实守信。至于说江君借我炒作,更是无稽之谈,曾有娱乐界大咖多次邀他去当明星,都被江君拒绝了……”

事实果真如此,为了打乒乓球,江宏杰拒绝过蔡康永加入娱乐圈的邀约。2009年,他获得台湾运动精英奖“最佳男运动员”。正因这次获奖,著名娱乐主持人蔡康永注意到这个长相俊朗的男生,便亲自打电话给江宏杰,说他很有明星潜质,询问他是否有意进入娱乐圈发展。蔡康永连续打了三四个电话,江宏杰才同意见面接触,但也只是向对方当面致谢,并说自己从小热爱乒乓球,不会转向娱乐圈发展。

2016年6月,抽比賽和训练的空当,江宏杰带福原爱回到台湾见家人。因江爸爸一直在日企工作,懂日文,而江妈妈又去过东北,无论福原爱讲哪一种语言,都令二老感到格外亲切。加上她毫无心机的纯善性格,挽着“未来婆婆”的胳膊逛街的乖乖女状,令江宏杰父母一见倾心。“这孩子太可爱了,人家都说我们像母女俩呢!”江妈妈自豪地对丈夫说。

虽然来自日本亲友和拥趸者的异议从未间断,但福原爱最终顶住了关于这段恋情的压力。2016年9月21日,在她从里约奥运会上取得乒乓球女单第4名佳绩一个月后,就与江宏杰在东京一家宾馆举行了新婚发布会。当天深夜,她在微博连发5条微博,幸福晒出与老公的亲密合影:一个乖巧美丽,一个阳光帅气。福原爱手上的3克拉结婚钻戒,则是由江宏杰亲自画图设计的。

闻此喜讯,乒坛老将刘国梁发微博称:“恭喜福原爱终于成为中国媳妇……小江同学你要好好努力,加倍珍惜,执子之手,白头偕老!”王楠、张怡宁等老朋友,也纷纷对福原爱表达祝福。

而两人共同生活的每一天,不仅充斥着浓情蜜意,更有“东北话十级”对阵嗲嗲台湾腔的妙趣横生! 一次,福原爱递给江宏杰一杯饮料和一支吸管,他却挥挥手说,不用吸管了,太慢。见老婆没理解他的意思,江宏杰换成东北腔说:“那样喝太磨叽,不像个老爷们儿!”继而两人哈哈大笑。福原爱说,生活中他很容易被自己的“东北风”方言带跑偏了。

2017年1月1日,这对世界乒坛上的金童玉女在台北举行了婚礼。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让我们在此祝愿“江爱”:将美丽的跨国爱情进行到底!

编辑/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