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子

什么叫美出了新的高度,就是年过花甲64岁,还常被误以为才24岁。

温迪·艾达今年64岁,是一名健身教练。她简直是逆天的存在:身为3个孩子的祖母,却看不出丁点老态,身体状态异常年轻,有六块腹肌,笑容靓丽、皮肤光洁。

人们很难将她与“老人”“蹒跚”“慈祥”这样的词汇联系起来。当她与41岁的女儿出去逛街时,常被误以为是女儿的妹妹。“人们说我看起来刚30岁出头,还有人说我才24岁。我笑着说,我已经64岁了,他们却不敢相信。”

倒退21年,43岁这年,温迪与如今的形象大相径庭。

她相貌平庸、满脸倦容、身材臃肿,是个胆小、自卑的家暴受害者。

她出生在新泽西州,家境贫穷,没上过几天学,十几岁就谈了恋爱,23岁生下女儿,29岁才与男友结婚。婚后,她又生下一个儿子,但此时丈夫性情大变,对她进行了包括身体、心理、精神和性等多方面的虐待。长达13年的婚姻,她都活在恐惧中。

直到42岁,一双儿女也遭到家暴,她才意识到必须结束这一切。“孩子们和我一样,都十分害怕他们的爸爸。儿子有一次被打得不省人事,我心如刀绞,意识到如果不带着儿女逃走,他们将毫无未来可言。”

一天清晨,丈夫出门后,温迪慌忙带着孩子们逃离。他们走了一天,当天色暗下来时,他们才感到安全。但他们无处可去,身上的家当,仅仅是温迪背包里的几件衣物。那一刻,温迪哭了,她感到无助、迷惘,不知道该怎么办。

后来,姐姐塞尔维亚接济了母子三人,为他们提供了住所和食物。安定下来后,温迪向法院提出了离婚诉讼,第二年与丈夫离婚。一切伤害似乎就此都停止了,但温迪却陷入了人生的低潮。

43岁成了大龄离异女人,并且是个相貌平平、体重177斤的胖女人,温迪的自尊心严重受创。多年遭受家暴的过程中,她习惯了用吃来安慰自己,结果将自己变成了胖子。

她浑浑噩噩地过着,绝望至极。“我想,我都43岁了,做什么都太晚了,我这辈子算是完了。”直到有一天,她再也无法忍受现状。“我没什么文化,但我知道,自己正活在痛苦中。我必须改变,然后想到健身是个不错的方式。”

她走进了健身房,开始挥汗如雨。“改变并不是一触而就的。”温迪坦言。

一开始,她并没什么信心。好不容易瘦掉几斤,又很快回弹。但健身房里有个教练人很好,每次在她想要放弃时,都告诉她:“我看到了你的潜质,你瘦身后定会变成大美女。”

年复一年,她咬牙坚持了下来,每天在健身房锻炼两个小时,加上规律、健康的饮食,以及辅助的健身形式,如负重训练、跑步、跳萨尔萨舞、街舞等,她最终成功减掉73斤,拥有了健美的身材。

当身体发生了变化,她也重拾了对人生的信心。

57岁时,她第一次参加健美比赛,一下子拿了3座奖杯。后来,她又先后获得了8次健美比赛的全国冠军,然后开始了健身教练的职业生涯。60岁这年,她同时创下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一是被认证为世界上年龄最大的活跃在业界的健身教练;二是在1分钟内完成了37次立卧撑跳。

媒体开始关注这个年过花甲却健康如活力少女的老姑娘。她成了名人,不断登上杂志封面,接受专访。她走出了家暴阴影,自信美丽,笑容开朗。她开始写书,成了畅销书作家;她开始演讲,成了励志演讲家;她开始研究饮食,成了健康专家;她开始上电视,成了能说会道的主持人……事业有成后,她还交了一个比自己小10岁的男友。

如今,她早已不再是那个懦弱、自卑的中年大妈。从43岁到64岁,21年过去了,她没有变老,反而年轻了不止20岁,整个人容光焕发,自信无比。“别再说:我太老,做不到。看看我!”她用自己的故事影响了无数陷入绝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