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初

很长一段时间里,身边的人都不解,为什么我和卓雅会成为朋友?

卓雅是个漂亮的上海姑娘,而我从小在小县城长大。无论是从成长环境,还是教育背景,我们都存在巨大的差异。当年,在大学校园的同一间宿舍里相遇时,我很快就感觉到我和她的不一样。那点不一样,是她聊到某个品牌时,我分不清说的是衣服还是化妆品;那点不一样,是她去超市从来不看价格,而我的口袋里因为捉襟见肘,不得不货比三家。

可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后来却成了彼此生命中的挚友。而做朋友的初衷,是因为我们对文学有着相同的热爱。大学4年,我们一起聊毛姆,聊卡尔维诺,聊张爱玲。喜欢的书一起分享,热爱的电影一起去看。在文学这件事上,我们棋逢对手,有着惺惺相惜的默契。

毕业后,我回了老家。很多朋友一路走一路丢,而卓雅却是那个留在我生命里的朋友。后来我们在各自的城市里结婚生子,但不变的是,每个月,我们都会在网上交流一次最近看过的书,然后为这个世界上有个人和自己趣味相投感到欣喜不已。

卓雅在大城市出入高档写字楼,我在小城市过着安稳的小日子,一眼看上去,我们好像不在一个层面。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我和卓雅一直没有走散?我想了想,回他,可能因为这些年,我和卓雅一直在共同成长。她在她的城市努力活得丰盛,我也在我的城市努力成为一道风景。这种心灵上的相互陪伴,让我们即便隔着山水,也能游刃有余地维系一段友情。

后来的我们,心里都有一把筛子,筛选朋友的过程更为苛刻。我和卓雅不常见面,也很少寒暄,可我们心里都清楚地知道,无论何时,始终有个人能陪自己聊一聊精致的灵魂,以及诗意的远方。

在这个世界上,有的人陪伴你的是时间,而有的人陪伴你的是心灵。比起门当户对的友情,有时心灵的陪伴才更长久。

点评:在一段友情里,关系的对等很重要。这种对等,不仅指出身、教育、收入、阶层这些外在因素,心灵上的默契和相通也必不可少。所以并非只有门当户对才能维持友情,精神和境界上的棋逢对手,也能让友情之树常青。

编辑/张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