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君甫

晚上下班,门岗师傅让我取快递,我一看,气不打一处来。6个包裹,全是老公买的烘焙工具。

自从老公迷上烘焙,家里的包裹就没有断过,什么蛋挞皮、饼干模具、蛋糕模具、披萨盘……老公买得不亦乐乎,也做得不亦乐乎。只要有空,就钻进厨房捣鼓。一个大男人,天天鼓捣这东西,有什么出息!

谢了门岗师傅,我气鼓鼓地往家走。一进门,老公兴冲冲地端着刚烤好的蛋糕:“这次比上次做得还好吃,不信你尝尝!”我说:“以后你能不能不买这些东西了?!你是准备开店还是怎样啊?模具什么时候能买到头?”老公笑笑:“快了,快了,我买齐了就不再买了。”

老公喂我吃了一口蛋糕,转身又进了厨房。面包虽然比上次更松软,但一个大男人有个这兴趣,还是让我恨铁不成钢,忍不住发朋友圈抱怨,没想到短短几分钟,有四五十位朋友点赞并评论,无一例外都说我真幸福,每天不重样享受蛋挞、点心、饼干、蛋糕……

我幸福吗?看着朋友们的评论,我陷入了沉思。为什么我眼中的烦恼是别人眼中的幸福呢?是我思维角度有问题,还是别人对幸福的定义更宽泛?

进厨房拉老公出来,准备和他好好谈谈。老公关了烤箱,开始给我列举烘焙的好处。一是自己做的,没有任何添加剂,吃起来也放心,不至于担心安全问题;二是做好之后送回家让父母吃,街上买的他们不舍得,自己做的他们肯定舍得吃;三是工作压力这么大,烘焙可以缓解一下压力;四是女儿可以参与其中的过程,动手又动脑……

我渐渐明白为什么我会把别人眼中的幸福当成了苦恼,因为我没有退开一步,站在别人立场上考虑问题。如果他是别人的老公,我大概也会羡慕嫉妒恨,因为经常有小点心和小零食吃,可是他是我的老公,我用了最苛刻的语言来责怪他,用了最烦躁的心态来打击他,用了最不耐烦的口气来阻止他。如果可以退后一步,换位思考,我肯定不会责怪他。

也许,很多时候,我们的幸福都在别人眼中,别人更能看清幸福的细节和根源,更能看清幸福的出处和走向。不如退开一步,站远一点,忽略细微的不足,就可以只看到幸福。

真的,觉得自己不幸福的时候,退开一步,站在远处欣赏,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你就会发现,原来自己真的有满满的幸福握在手中。

编辑/张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