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大专题的主题是创业,我立马想到了我的前老板——国内传媒界的绝对大亨,曾经千人景仰,万人拍马,圈内各种传说。他从世界传媒巨头的高位退出,零起步打造属于自己的王国,一年内做到风生水起,人尽皆知,在国外也打响了知名度。但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对外宣传PPT上那些光芒万丈的照片和数字,而是他每天比自己的员工都要早到公司,每次重大活动前拉着各个部门的Team Leader头脑风暴,打鸡血一般慷概激昂,No Idea进去,方案OK出来。他的办公室整面墙都是可以写字的玻璃板,密密麻麻写满了与工作相关的重点要点,边上贴着他儿子的手绘。那些工作记录被擦了再写,写了再擦,而手绘却始终都在,上面画的是“我的爸爸”。原来这个严厉的总爱骂人的老板,也是一个温暖的人。

创业从来都不是简单的。我的前老板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有一次,我和一群女朋友吃饭,其中有一位是自己开公司的,大家都很羡慕,觉得她现在太爽了,以前她做周刊编辑,忙得像狗一样,每天不是在拍片,就是在借衣服的路上,不是在排版就是在改稿,现在终于扬眉吐气了。可人家只是轻轻一笑,“不过是从一个坑跳到另一个坑罢了!”自己跑去创业的人,或是为了爱,或是为了钱,或者两者兼有,但绝对不会是为了自由。

大概是我年纪大了,然后身边一直聚集着各类牛B的人——他们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就潜力无穷,到了三十几岁,有了点积累,都纷纷当起了老板。被这样一群老板朋友包围,让我感到特别幸福。比如我们家有什么宴请会客,我都带大家去朋友开的餐厅,主打好吃到Cry的江南菜,我才不用像她那样去纠结要下多少次江南,要花多少心力财力,才能挖到各种招牌菜秘方呢!再比如,每次我觉得自己没衣服穿了,就去另一个女朋友家里,她辞了月薪数万的设计师工作,开起了淘宝店做高级定制,自己逛面料市场,找工厂打版,成本太高又赚不到什么钱,但她说开心就好了,虽然其实更开心的是我们这些既挑剔又舍不得花大价钱买高级货的女朋友。还有我先生,从全国排名前十的大学毕业,放着收入不错的工作不干,不走寻常路,目前和朋友合伙经营着做正规生意的养生按摩会所,不到两年已经开了四家分店。虽然他是老板,但每天比手下的人还要忙,员工宿舍是他自己找的,店里烧工作餐的阿姨也是他自己跑中介面试的,每天各种应酬,给经理们开会,各种别人无法代劳的琐事……他没有时间接送我上下班,也没有时间带孩子。不过我们的家人和朋友,都觉得身边有人开着这样一家店太棒了!而在看完了这期的《家园主题曲》之后,我立马跟编辑说想要“勾搭”那个在广西巴马乡下给猪吃非转基因饲料的养猪专业户,据说最近有两头小猪可以吃了,再不赶紧预订怎么来得及呢!这年头,有渠道认识安全又美味的好猪,绝对是件值得炫耀的事!

比起那些有才能有魄力有勇气的创业人,我想,我还是和他们做做朋友,然后在这里写写《卷首》讲讲故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