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花君

菜根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是种精神象征,“咬菜根”透露出的是一种坚韧不拨的成功学,但这个时代,更受到追捧的却是“玩菜根”,一种愉快享受也不耽搁做点什么的态度。为了响应这种时代潮流,我最近也玩起了菜根(其实主要原因是北方的冬天,想种花种草也实在太受限),但这个菜根,就真的是某种菜的根。

最易得的是白菜根,虽然不再像小时候那样一入冬家里就开始囤大白菜,但作为主要的冬季时令蔬菜,餐桌上还是常见它。做菜的时候,把白菜根剁下来,别扔,找个浅盘,加点清水泡起来,要不了多久,就长出了幼黄的白菜芯。因为谐音“摆财”, 白菜是传统玉石雕件的常见题材,要我说,玉石哪有活生生的白菜摆起来美?特别提醒,容器的挑选很影响美观度,越有设计感的越好,配上接地气的白菜头,混搭起来相当起范儿。

很多十字花科蔬菜都有这种菜根再生的特性,比如紫甘蓝,假如你在花盆里或庭院里自己种了几棵,就可以尝试这种有趣的玩法。收获的时候不要把根挖出来,只是从茎的底部砍断。保持浇水,要不了多久,会从根部萌发出数个迷你型的甘蓝球,形成特别美的蔬菜盆栽。而颇有人气的小众沙拉食材白菊苣,则是将菜根挖出在温室里遮光栽培,收获的就是根上长出的芽球。

让我们从现代大农业回到只是以玩为目标的家庭园艺领域吧, 芹菜、萝卜都是好玩具,特别是萝卜,红萝卜白萝卜水萝卜胡萝卜,把生长茎叶的那部分切下来,看看能种出什么?炖肉用的大白萝卜比较传统,中规中矩地奉献几片绿叶就算数。红萝卜就比较有观赏性,选个大小适中匀称浑圆的,找个小坛或罐放进去,也是只需要清水,红萝卜就能抽苗发叶开花,遗憾的是,花开过后,这一季的萝卜盆栽就要谢幕了。

最有趣的是胡萝卜,它的叶子呈羽状分裂,格外貌美。幼叶初生看起来有点像……罗汉松?正好,我想要一盆很中式的盆栽来应景新年。作为一个日常以种花种菜自娱的人,紫砂盆和配景湖石那是家中常备的,把胡萝卜头连托底小碟一并放进去,用植料颗粒埋到茎叶底部,闪亮的“(仿)罗汉松盆景”诞生了!

当然,这一盆的观赏期限并不长,胡萝卜叶会继续生长,半个月后就完全像个萝卜叶而非罗汉松了,可是,还有新的胡萝卜在排队接班呢,只需要拨开颗粒,把旧的端出来,新的放进去,两分钟就完成更新换代。一点不夸张,来家里做客的朋友,对这盆杀马特盆栽都是点赞有加,罗汉松盆景哪里都有,拿胡萝卜冒充的,您见过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