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子+彭璐

《致青春》是她第一次和整个电影团队一起创作,“等于从零开始,重新学了一回表演”。赵薇导演像老师一样教这群新人“要做一个演员,而不是做一个明星”,每一场戏,对表演的追求都特别严格。

不想长大,不想毕业

江疏影坐在化妆台前,周围人来人往,镜子里的脸没有丝毫变化,像一潭波澜不惊的水。初看并不惊艳的五官,细看却无一不精致妥帖,连带着说话举动都轻轻缓缓,自带上海闺秀气质,难怪赵薇挑她演《致青春》里的“校园女神”阮莞。

话题从“女神”开始,她的表情瞬间鲜活起来,她说:“张曼玉!她是一个为自己活的人,她爱演戏就演戏,她想唱歌就去唱歌,不会被什么束缚。张曼玉去年在草莓音乐节首次公开演唱被批走音,对观众说:‘以前我拍电影,拍到第20部,人家还说我没有演技只是花瓶,可是第21部成功了,现在你们能再给我20次机会吗?”她看过张曼玉的所有电影,最喜欢的《甜蜜蜜》看了多少遍已经记不清,最后给自己取的英文名也是“Maggie”。

那么,是不是因为张曼玉而有了演员梦?她的眼睛立刻从闪亮恢复到平静,“不是,其实……我一直没有明确想过要做演员,包括考上海戏剧学院的时候,包括毕业以后。我走到今天,每一步都是别人推了我一把。”

江疏影考上戏的原因很乌龙。她那年疯狂迷恋各种韩国组合,看到《上海电视》周刊刊登了一则广告演员选角通知,猜想“成为广告演员可能会接近偶像甚至成为他们的一员”,就去报名了。莫名其妙地被拉去一个车间拍了广告之后,又有人建议她考上海戏剧学院,她没多想就去考了。

学表演的孩子对拍戏都跃跃欲试,江疏影却一个劲儿往后缩,四年里唯一拍的一部戏是在暑假,她一再对导演说自己演不了,她只想过那种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她说:“那四年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然后毕业了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干吗,特别不想长大,不想很快地接触社会。”

做白领还是当演员

对校园生活的眷恋和对走入社会的恐慌,缘于江疏影的晚熟。为什么这么晚熟?“可能因为我一直在爸妈身边长大,一直在上海,接触社会特别少,不知道独立。”

为了拖延进入社会的时间,她决定出国留学,选择传媒经济学专业也并非想好了以后从事这个行业,“我不知道,就感觉这跟自己学的表演比较相关。当时迷茫了好久,特别久。”到了英国,第一次独自身处完全陌生的环境,不同的语言、另一种生活方式,不得不逼着自己成长,她终于“学会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在安静的英国校园,有很多时间思考未来,江疏影渐渐发现,离国内的影视圈远了反而特别想念学表演的时光,她说:“最想念大家一起排练,表演完一起谢幕的那种感觉。每一次排剧,初期都要克服很多困难,然后逐渐进入状态,到最后让整个作品变得完美起来,这是很难忘的经历。学的时候没有特别想做演员,但是离开了又特别想,发现自己还是喜欢表演。”

研究生毕业回国,同一届的上戏同学陈赫、郑恺、海陆、王传君、王晓晨等都已经活跃在演艺圈并交出了不俗的作品,江疏影却找到了一份工作:劳力士的市场公关。这时,大学期间找过江疏影拍戏的一位副导演打来电话问:“你还拍戏吗?赵薇要拍个电影,你来试试镜吧。”她以为是一部微电影,“没想到是那么大的制作”,试了两段戏就被定了女二号阮莞,拍摄的四个月她没再接其他机会,一直以“麦晓琪”为名埋首创作,到电影宣传时才公布真实身份。

随着电影上映,发布会、宣传、采访都来了,初次站在聚光灯下的新人江疏影懵了,“我都不知道自己该往哪站。”但她知道,自己已经从学生江疏影变成了演员江疏影。

说没有压力是假的,“演不好当然是一种失败啊”,但她看似柔弱的身体里竟然有一颗“喜欢扛过去”的心,“当年很多朋友说,你一个人出国不怕吗?我知道自己挺害怕,但还是想去,就像我一边害怕一边也会去坐过山车。我喜欢扛过去的那种成就感。”

一边害怕一边坐过山车

如果没有《致青春》,江疏影也许已经是一名白领;如果在大学期间早早成名,她就会因为“不是新人”而被排除在“阮莞”的选角范围之外。外人看来,一回国就遇到这样的大制作好电影简直就像撞大运,江疏影却觉得最大的幸运是这个转折让自己终于不迷茫了。拍完《致青春》,她认定自己“除了做演员,今后不会做其他事情”。

翻看江疏影这两年的工作履历,合作的都是赫赫有名的老演员:吴镇宇、郑中基、张嘉译、闫妮、刘烨、林志玲、胡歌、陆毅、言承旭……每一位演戏都超过10年。听说自己要和男神张嘉译对戏时,她还很紧张,等到张嘉译真的站在她身边时,她发现好演员会带着别人进入剧情、成为角色,而不是带来巨星的压力感。

对江疏影来说,这是一个“特别拔苗助长”的过程,她在片场的姿态就是“一个好学的学生”,让前辈们见了都忍不住来主动教她。正在拍摄的《危城歼霸》中的角色和她本人相差很远,她说:“刘青云老师和洪金宝导演会教我怎样去感受、去借鉴,告诉我‘这个点不错,刚才哪里会再好一点。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这么多人愿意帮我,他们就想你变得更好,让我特别兴奋。”

两年过去,她已经从拍《致青春》时的“初生牛犊不怕虎”走到了“跟自己较劲”的阶段,意识到很多程式化的东西会妨碍表演,需要克服和放开,她说:“对演员来说,信念很重要,你要相信自己就是这个人物,相信自己在做这件事情,现在我每天都在较劲,找这个状态。”

“其实阮莞也是这样,外表柔弱,内心坚韧,是一个非常有能量的女孩。”就像很多胖子瘦下来依然认为自己是胖子,16岁以后突然变好看了的江疏影也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努力的处女座”,“如果大家觉得我漂亮,我就要让他们知道,我可不是个花瓶。”

我不像阮莞像郑微

“我特别想演反面人物,间谍啊冷面杀手啊,穿一身黑的那种。”“有人找你演吗?”“没有。”“想过怎么办吗?”“靠你们帮我写啊!”她的笑里有一些调皮,这时我们才能捕捉到这个被观众视为“高冷女神”的女孩自称的“叛逆”一面。“找我的角色都是不一样的,可能他们(圈里人)比较了解我原来是什么样子吧,他们知道我其实是《致青春》里郑微那种,反而子珊(《致青春》中郑微的扮演者杨子珊)更像阮莞。”

即使找上来的角色看起来都很文静,她也会从中选择“性格像小燕子的实习医生”,或者和导演商量:“能不能让这个梦幻痴情的女孩有一头短发,像天使艾米莉那样?”作为一个新人,她不想以一种形象迅速让观众牢记,“我想挑战观众对我的接受度,演一个角色出来他们会觉得,哎呀她还可以这么演!”

“我演了两部年代戏了,竟然都没有动作戏的部分。”她觉得遗憾,几乎所有“动起来”的戏份她都想尝试,可是天生的娇美和一出道的“校园女神”形象让她暂时与打斗无缘。她急了,在微博上秀了一段“分分钟徒手倒立”的童子功,昭告天下“我可不是什么美娇娃”。

“你说一个女孩子,怎么能练得了七年的艺术体操!”当年幼儿园里的二十几个娃娃被挑去学艺术体操,七年后,江疏影是坚持到最后的唯一一个。父亲给她报过很多兴趣班,她说:“书法、画画我全都没兴趣,就喜欢这个,因为我好动,我家都是表兄弟,从小就打架、打篮球、踢足球。我小时候也不长这样的脸,没人拿我当美女,我跟校花、女神完全没关系!所以我一直有点儿自卑,到现在也不觉得自己多上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