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在4月的雨中醒了,忽然想起一个人来。

那是我从前在海岛见到的一个人,他坐在沙滩边的水泥台阶上,衣衫褴褛,头发虬曲成一条条小蛇,在喝一瓶酒。我知道他只有那一瓶酒。大概他一天所捡拾的垃圾废品换来的钱也只够买那一瓶酒。他喝光整瓶,开始演讲。声音很大,挥斥方酋。他讲的话我听不懂,准确地说,他是一个流浪汉,一个疯子。

但是谁说疯子或流浪汉就一定比正常人过得不好呢?

我问师傅:“我怎样才能忘记?”

师傅说:“如云过太空。”

我知道这是王阳明的句子,让一颗心如一朵轻灵的云,漂流过浩浩天空,最终湮散,就如同糖粉在卡布奇诺上融化,心事,最好是连同自己一起,都视作无物。

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

我努力这样做的结果是,在白天云过太空,但是到了夜晚,我如同脱下画皮的精怪,抖掉锦袍,抖落一地的珠翠宝饰,穷得只剩下了失眠。

有时候整个晚上都想着我和你的事,总觉得自己是在做一场梦。是梦就好了,可惜事与愿违。我遇见你这个人,这种事,不论怎样叙述,最终都指向一场刻意而为的伤害。所以我希望每个夜晚能酣然睡去,用睡,抵住思虑。我开始跑步,以呼吸雾霾患上重感、以膝盖韧带拉伤、以乳房颠得几欲下垂为代价,换我的睡眠。整整四个月,最终得到零星几场好睡。

我想起你站在我的庭院里,对我说,要把那棵枇杷树剪枝,让那些果实长得更肥硕。你说,五十年后,也许我们可以闲来无事去市场摆摆摊,卖枇杷。你当时站在树下,摘一枚青果子递给我。

我们那时快要结婚了,在跟网络上的店主商量印刷请帖的事。这难道是梦吗?那些设计好的图纸还在我的电脑里。

可是,你就这样消失了。你说你要回故乡把喜事告诉父母。你没带多余的行李,手表、衬衣、剃须刀都还在我这里。

一张画了很多画的线描本子还在我这里。

毛巾、牙刷还在我这里。

烟还在我这里。

烟灰也还在我这里。

2

所以如果我也能如同流浪汉一样,借着一瓶酒,把苦痛都演讲出来,就如同自己是那瓶酒一样倒掉,倒掉,会不会好很多?可是我的听众又在哪里呢?他们都不是你。我所爱的,我所恨的,他们都不是你。

而我和你的事,也不過是这尘世里微茫的小事而已。我很清楚,就如同一朵云,之于浩瀚天空的比例。

师傅说:“来把把脉吧,或许对你有用。”

我带着一夜没睡的倦容,开着Z字形的路线来到师傅的医馆。停车的时候剐到别人的车,我留下字条:对不起,请打我电话。

师傅说我的肠胃受伤了。失眠要从肠胃开始医治,我当时觉得很荒谬,而事实上这才是真正仁心仁术的医治手段。总之,我后来被治愈了。暂且不提这个,说起那辆被我剐蹭的车的车主,到底是受害者,在电话里语气欠耐烦,要我赶紧出现。

我提着七服中药带着一身艾灸味,在另一间诊室见到了一个满后背拔着火罐的男人,再不开心的人见到那趴着的胖子也忍不住笑起来,肉山之上,几只玻璃罐儿,那个样子实在很像一只……可以百度到的,慈父一般的负子蝽。

他说:“我刚才本想开车走人了,看到你留的字条,你说你在艾灸室,我只能在这拔罐等你。”

“中医馆也跟美容院一样吗,想拔罐就拔罐。”我说。

“哎,不然怎么办,在外面等着你?扮演你家属啊?”胖子说。

赔损的事倒是和平解决。他也把拔的罐都摘下来了,后背七个大红圆印,活像一只七星瓢虫。

3

瓢虫君。我就叫他瓢虫君。他是一间卫浴公司的设计师,主要设计各种马桶。虽然他看上去很富态,但他还是个纯纯的单身王老五呢。追求他的女生一大把,当中还包括某个网红……这些对于我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成了我的朋友。

他是唯一一个我愿意倾吐衷肠的人。

不知为什么,朋友也不算少,但是我只愿意说给这个人听。

或许他和我同病相怜?或许我们同样蠢?

……

“然后我这男友就人间蒸发了,头三天,我以为他很忙,可能没空给我电话。”我说。

“再打过去,就会关机。然后再打,手机停机了。”当我说到这里时,也觉得自己傻透了,我凭什么还相信他只是没空或者担心他遇害,他只是一个骗子而已啊。

瓢虫君顿了顿说:“你有没有被诈骗过?前几年我买一种失眠的药,这种药基本上所有的药店都不肯卖,除非去医院开处方。但是我嫌麻烦,每次医生只会给我开一小盒。所以我在网上买,有一个人,可以搞到,他卖给我三次,我们称兄道弟,过年时他还祝我健康。第四次,我打算多买点,我当然信任他,当场就支付了全部的钱,然后……就像你男朋友一样,他,消,失,了!”瓢虫君痛陈起自己被诈骗的往事。

“我发现我根本没有他故乡的地址,也无从找到他别的联系方式。”我说。

“我发现我找不到骗子的门牌号码,也找不到他父母。”瓢虫君说。

我们面面相觑,互相看着对方的蠢样,大笑起来。

“所以不要为他开脱,也别让自己多愁善感,接受他永远不会回来的事实,不要把他想得太好。”瓢虫君说。

“但是我们相处了一年多,而且,相处的每一秒钟我都可以确定我们是相爱的。”我说。

“在当时一定是真心相爱的,女人,他真心爱过你,你可以坚信。”瓢虫君说,“但是他马上就不爱你了。”

我们这算是互揭老底的朋友了,所以我也知道他的很多事情。他对女生的要求很高,琴棋书画诗酒花,都要会。长得还必须美。网红脸,不要;韩国眉毛,不要;驼背,不要;短发,不要;反中医的,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