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如峰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有自己内心的秩序、家庭的秩序、邻里的秩序,还有就是和承担不同社会功能的人(快递小哥、饭馆小妹在其中)的秩序,这些秩序保证了你的心理健康程度和生活的舒适度。调查结果显示,经常对这些关系挑剔,会毁掉你的资源支持系统,让你的心变得更烦乱。另外,从社会道德的角度来讲,你这样做是不好的,这个不好的感受和影响有可能你意识不到,但是它会在潜意识里发生作用,让你心中慢慢产生内疚感,内疚感对人伤害是很大的。

陈小姐叫了快递来取件,自己却急急忙忙出门办事,把快递员来取件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当接到快递员电话的时候,陈小姐还一脸的不耐烦,似乎快递员给自己添了麻烦。

明明是自己犯的错误还要责怪起别人。其实大家想想在自己的生活中,这种事情也会时有发生。例如我们对保安人员、保洁工以及饭馆的服务员,也会时不时地发发脾气。有些人可能说没有,但是有一点大多数人心里还是有个权衡的,就是他们不重要。

我们不能否定这个事实,他们在我们的心中确实不如其他事情重要。这来自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文化的定义,从文化的角度看,我们把这些人员的地位、价值和重要性标定到比较低的水平,这是社会的原因所造成的,我们不去追溯它的开端和发展,因为在很多国家都会存在这个显现。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内心其实时刻都在进行着排序,这个排序依据的原则当然是哪个对自己更重要。当你心中有着明确的最重要的事情的时候,其他事情就变成可有可无了,这不单单是快递小哥或饭馆小妹在你心里如此,除了那个所谓对你重要的事情外其他都是。就好比我有个咨客花着每个小时1000元的咨询费,却咨询了一半的时间就走了,因为她的男朋友让她马上过去,这个时刻我和钱还有她要解决的问题的重要性就次于她男友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削尖了脑袋都往社会所谓的有价值的单位或工作争取的原因,因为这意味着你对别人是重要的,你能获得尊重和更好的回报。

我们甚至在很多时候会控制不住对快递小哥或饭馆小妹发火,而且这个火发得很有安全感,你似乎还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你之所以对对方发火有几个重要的原因:第一,你觉得他们处在社会底层,所以和他们发火你的损失不大;其二,你受到了挫败,这个挫败其实来自于你对这个群体的不宽容。人有时候就是这样,对那些有社会价值和地位的人就很宽容,无论自我感受如何,好像自己更乐意;而对所谓地位低一些的群体就很挑剔——这个挑剔的意义其实很深,本质上不是对对方的挑剔,而是对自己的挑剔,怕自己变成这个群体的一员,所以通过挑剔尽量划清和对方的距离,这样自己就会觉得离这种自己不喜欢的生活状态会远一些。

这样一来我们就知道自己为什么爱对人家发火了。无论是从社会发展还是心理学的角度来看,都应该给予这个群体平等的尊重和关系的重视以及人格层面的平等对待,这样你的生活、别人的生活、整个社会都会变得和谐、健康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