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宴子

古村之友: 正式创立于2014年11月,是首个以古村保护与活化为使命的非营利公益型社会组织,意在为古村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解决古村各个方面的困难。通过古村创客、古村卫士、古村游侠、古村村粉等人群细分,从古村保护、古村传播、古村产业活化、古村文化传承等方面推动古村可持续发展。

“古村之友” 2.0时代

由点及面,多轨、多维并行的创新模式,全面开启NGO工作新格局

研发互联网公益PPP模式

公益PPP模式开启了公益事业的社会共建、高效实施的可能——借助互联网筹款平台,通过政府引捐、企业领捐、社会认捐、基金会配捐,并由专业枢纽组织完成社群搭建和资源搭接以确保公益项目有效落地执行,打通政府、企业、社会多方资源互助合作的渠道,成倍扩大资金使用效益,以最少的资源做强公益效能。

2015 年,“古村之友”先后通过淘宝众筹、众筹网、腾讯乐捐、火堆公益等平台,支持全国各地的新乡贤公益创客项目,涵盖了非遗传承、老宅修缮、农产复兴、文化传播、文化旅游、古村生态、公益诉讼、公益服务等等方面。

“中华新乡贤” 的培育与孵化

乡贤,乡土社会中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贤达人士,被分为在场乡贤、不在场乡贤以及外来乡贤。在场乡贤,顾名思义就是生于本土扎根于本土,在村中脱颖而出的贤人达士;不在场乡贤相对于在场乡贤而言,就是从乡村中走出,人在外,心在家,心系家乡发展的热心人;而外来乡贤,就是在乡村创业、建设中的外来生产经营管理人才。2016年, “古村之友”在网络平台推出200余个创业项目支持推动新乡贤创业,撬动 2亿创业资金。

古村、老宅活化

利用制度等调动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古村活化,比如保护华侨文化遗产、开展仙居古村岩画展、开设入德古村创意书屋、复兴古村祠堂、拯救村里仅剩的老宅……

文化传播,文化旅游

保护古村候鸟栖息地;一起写村史;一起来荔乡古村游学;为布侬土布出一本书,支持苗歌公益课堂;让你家古村变成网红;方言课堂……

农产及古法加工复兴

不让古法手艺消亡。用古酒救古村、守護西施故里那片千年香榧林、为姚庄建一座榨油坊、用土法酿酱油、搭建古村货郎平台、古法制作红糖……

非遗保护和社区营造

底纳千层面缝千针,瑶族老人捡起民族手工艺;大榕树下遗失的那一抹青衫蓝染;与蔚县村民共建古村;保育我的家乡曹角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