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养老产业开始助跑,正要迎来真正的起飞。

日媒称,看到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能会让一些日本父母心情复杂。对于“父母年老后你会自己照顾他们吗?”的问题,回答“是”的日本高中生只有38%。美国和韩国都在50%左右,而在中国这一比例达到了88%。日本国立青少年教育振兴机构2015年针对中、美、韩、日4国进行的意识调查显示,“照顾父母”是中日高中生意见分歧最大的一项。

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中国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之深,有时会达到令日本人惊叹的地步。中国子女每天会给远方的老家打电话,春节时在拥挤的火车上站十几个小时只为能回到父母身边过节。

“4·2·1”,这是一个形容中国家庭发展的倒金字塔模型。到2015年底为止,中国持续了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由4个老人、主要劳动力夫妇2人和1个孩子构成的家庭非常多。倒金字塔家庭模式和“养老靠子女”的观念持续下去的话,沉重的负担全部压向子女一代的情况将无法避免。

但面对确实存在的“老龄化”现实,中国人“养老靠子女”的观念在今后可能会慢慢转变。正面临着照顾父母问题的50~60岁一代,在有经济余力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不想让子女再经历自己经历过的辛苦”。预计中国将来的护理设施等需求将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