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溪

导语:雷切尔是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女性,没有吸引人的长相,没有西方人高大身材,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没有足以糊口的技能,连份像样的工作也没有,但她有颗善良包容的心,用她羸弱的肩膀为丈夫和孩子撑起了一片天。

我喜欢生活在加拿大,因为喜欢置身于那种积极向上乐观坚韧的氛围中。这一面要感谢感谢加拿大政府宽宏的安民政策,一面要感谢加拿大人直面现实坚强独立的性格。在加拿大人眼里,好像从来没有过不去的坎,即使天塌下来,日子还要照样过下去。

雷切尔是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女性,没有吸引人的长相,没有西方人高大身材,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没有足以糊口的技能,连份像样的工作也没有,但她有颗善良包容的心,用她羸弱的肩膀为丈夫和孩子撑起了一片天,我敬佩她。

在我和她初相识时,没发现她身上任何引人注意的地方,要不是她儿子约翰森聪慧突出,我也许不会向他们多望上一眼。约翰森在学前班上算年纪较大的孩子,很懂得和同学团结友爱,我儿子最喜欢他,下课后也不肯回家,要和他玩上一会。

我们聊最多的就是孩子上学的事,她说将来想送约翰尼(她一直用这个昵称叫约翰森)去蒙特梭利学校。而我觉得语言技能很重要,打算送儿子去法语学校。她很赞同:“我愿意和约翰尼一起学法语,不一定什么都是我教他,孩子有時候也是我的老师,期待这一天快快来到。不过,约翰尼很喜欢阅读,求知欲旺盛,蒙特梭利教学方式可能更适合他的学习特点。法语也很重要,我打算从图书馆借些磁带和书籍,自己和他一起学。”她总是知道什么景况下该干什么事。

正好我知道学校旁边就有一所很好的法语补习班,建议她送孩子去那学,因为我的经验是家长自己教孩子,多半不成功。“我想我可能负担不起补习费。”她坦然答道。原来,她不是全职工作,每天四点起床,四点半去养老院上班,在厨房打杂,下午一点下班回来可以照顾孩子。丈夫理查德在一家私人交通公司开小型家庭车,专门接送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只靠他们两份不高的薪水根本无法承担孩子各种课外开支。但她愿意用自己的努力尽量满足孩子学习的要求。好在,加拿大政府对低收入家庭孩子的某些课外兴趣活动有补助。所以,约翰尼得以参加溜冰和游泳这些体育项目的学习。

虽然,经济条件不富裕,但她没有少过孩子任何同龄人该拥有的东西,就连我们华人一般不舍得举办的生日舞会(加拿大孩子的生日舞会很花钱,很多人不愿办),她也为约翰尼办过一次。但她懂得量力而行,说这是孩子第一次上学,对他意义非凡,以后就不会再办了。

后来我们的孩子如期进入自己理想的小学,其间只相约外出玩过几次,就渐渐失去了联系。

两年后当我从报纸上看到他们一家人的照片和报告坏消息的标题,一下蒙了,不敢相信悲剧降临这个本来生活就不容易的家。理查德在冰球比赛中出事故高位截瘫,完全无法自理,他们的日子该怎么过呢?我赶紧打电话问候。

我最关心的是他们的生计。 “我们已经在出售现在这栋房子,准备搬去活动房,不用上楼,对我们反而更容易。买房差价应该够我们维持一阵子,钱用完时说不定理查德已经可以自理,我也可以出去上班了。我们很幸运,还有两个孩子,他们也会和我一起鼓励和帮助爸爸尽快恢复。”

有好心的记者为他们设立一条捐助热线,接下来的日子他们得到一些捐赠,但数目有限,雷切尔要全天候照顾理查德无法工作,她更辛勤打理家务,照顾丈夫和孩子。

我真担心她瘦弱的身躯担当不了这么强大的负重。但一年后的一个暑假,我看见她用轮椅推着理查德,带着两个孩子参加图书馆举办的免费活动时,知道她已经度过最困难的时期。理查德认出了我,开心地和我交谈,口吃还算清楚。医生说他创造了奇迹。

我知道,这是雷切尔和孩子的爱以及他们全家乐观顽强不向生活低头的精神力量托起了这个家,使这个家没在人生的苦难中消沉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