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锁

在空间里看到小学妹的毕业照,女生白色婚纱,男生清一色西装,美得让人心动。能和四年生活在一起的同学集体穿一次婚纱,是一件多美好的事。日后看到那些合影,都是甜蜜的回忆。

这个毕业季,大学校园里的毕业照越来越个性化。从旗袍到婚纱,从汉服到五四青年装,从中山装到小礼服,从复古到小清新,甚至还有男生反串装淑女。在网上看到那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真想穿越回一次校园。

晚上下班回到家,翻出从小学到大学的毕业照,每一张照片牵扯出来的都是满满的回忆,每一张都是青春最美好的见证。

小学毕业照上,一张张幼小的脸庞,纯净得像是汪泉水。那时候的我,扎两个马尾辫,害羞得一说话就脸红。这张照片上,我站在最角落的地方。也许只有看到那个时候的自己,我才愿意相信,只要足够努力,丑小鸭是可以变成白天鹅的。即便自己不是最好的,也能清晰地看到时光是如何让我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初中的那张照片,是我的一个遗憾。临近中考,我得了急性阑尾炎,不得不做小手术。住院的一个多礼拜,正赶上全校拍毕业照,所以这张照片我缺席了。后来回到学校,几个要好的同学拉着我去拍大头贴,来弥补这种缺憾。而如今这帮人,能联系上的已是寥寥可数。有人说最难组织的就是初中同学聚会了,因为以初中为分水岭考上不同的高中,人生的轨迹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中的毕业照上,我穿一件红色的T恤,那天碰巧和我穿同一色系的男生,我们相互喜欢到人尽皆知。拿到照片时,班上很多同学都开玩笑地说我们真是默契,穿情侣装拍毕业照。这张毕业照,有个美丽的故事。虽然我们没能在一起,但这份纯粹喜欢一个人的美好,永远在记忆里温暖着。

大学时期的毕业照,终于穿上中规中矩的学士服。全班同学一起做那个扔学士帽的动作,内心感慨无限,幸好有相机把那一刻定格。大学毕业,总是无限伤感,因为这意味着大部分人要彻底告别学生时代,从此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如今看这些照片,内心仍是一片汹涌澎湃。毕业照,永远会在每年毕业季牵动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