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能力比较差,成绩增长慢.-试题调研 解题能力大突破

赵维莉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有的孩子学起来和“玩”似的,但成绩优秀;而自己家的孩子“费老劲”了,可还是成绩平平,真是自己家孩子比较笨,人家孩子比较聪明吗?为什么同样学习,有的孩子已经融会贯通,而有的孩子却还在“门外”,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咋学都不会是因为太笨?

王女士对自己儿子的不满,在这个暑假达到了一个要爆发的地步。“开学就初三了,这个暑假不应该抓抓紧,虽然冲刺有点早,但是基础不得打好了?”相对于妈妈“急白头”,儿子小宇却明显还在状况外,一天悠哉悠哉,王女士不得不采取“强硬手段”,硬性规定好孩子的每天学习内容,但是几周下来,收效甚微。

“我送他去补习新课,和他一起去的,化学元素周期表都背的差不多了,他还没整明白啥是啥,我让他先把古文预习预习,背一背,我陪着,我都背下来了,他还在第一句卡壳呢。”王女士说,不知道小宇一天坐在书桌那里都在想啥,你说他没学习吧,天天也捧着书,你说他学了吧,可一到随堂测验还是一篇红叉,难道说是小宇太笨了?

人在曹营心在汉

其实和王女士一样,很多家长也很困惑,为什么自己的孩子无论怎么学,起早贪黑,但是成绩却没有丝毫起色,难道真的是孩子智力有问题?对此,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赵沈翔老师表示,学不代表学进去,也就是孩子明明坐在课桌前,可是注意力却不在这儿,这样不走心的学习,就算一天学23个小时也是于事无补的。

“如何学?怎么学?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但是他们更多关注的是学习量,也就是不停地让孩子去学,却不重质,孩子学的东西他掌握了吗?”赵老师说,与其有那么多时间送孩子学习补课,不如先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让他们充分地好好利用课堂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这样家长会发现,孩子学习反而轻松了,但是成绩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你的急脾气让孩子很焦躁

但是在抱怨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学习不够专注的时候,赵老师表示,家长不妨先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因为很多时候孩子的行为和表现是家长日常行为的体现,因为孩子在潜移默化中不自觉地模仿和学习家长。“在我与很多家长、学生交流中,发现一个共性,那就是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孩子,往往会有一个或者两个急性子家长。”她表示,家长急匆匆的言行会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也变得急躁,容易情绪化。也许,家长做事急匆匆是希望自己在工作上或是家庭事务的处理上更有效率,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不能很深刻的理解,但他们却会有样学样,在处理问题、学习生活的时候,都会各种急,而一旦达不到理想的状态,就会发脾气。

因此,赵老师建议各位家长,不妨在孩子面前,在家庭里适当地放慢步伐,认真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完之后,再去做另外一件事,中途不轻易放弃,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发泄自己的不满,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心态更好,也更容易集中精神。

你的目标太远孩子没动力

很多家长在孩子一出生,就已经开始为他们设计各种各样的人生蓝图,也是按部就班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规划去走,姑且不说家长设计的内容是否适合孩子,就说蓝图之大、目标之远,是孩子没有办法理解的,他们会觉得无论怎么努力都看不到希望,这样并不利于他们在追求过程中集中精神,反而容易分心。

对此,赵老师表示家长目光长远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做好现在,更为踏实有效,所以要找到二者完美的结合点,让孩子既能享受现在每一步成功所带来的喜悦,又可以眺望目标,这样他们会在做事时会更专心更专注,而且进步也会更大。但是她也提醒,家长们在鼓励孩子完成一个长久目标的时候,给予孩子足够的信任,但不是放任不理,毕竟十几岁的孩子还需要有人在一旁时时提点一下,在他们溜号走神的时候,提醒她们回归正轨,帮助他们养成专注的好习惯。

你的好心可能打断了孩子的专注

最后,赵老师表示有时候不是孩子不够专注,而是孩子正在专心学习,而被外部的环境打扰,比如说很多家长喜欢在孩子写作业看书的时候,时不时地送杯水,送水果,进来嘘寒问暖……这样看似关心的举动,其实是非常不合适的。如果家长希望能专注做好一件事,那么作为“助攻”,最大的任务就是帮助孩子们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不要轻易地去打断她们。

她建议家长们,不妨在孩子写作业或者看书之前和孩子约定好,一个小时后,给孩子送水果,同时提醒孩子稍微休息一下,做到劳逸结合,这样会帮助孩子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对提高学习成绩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