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落日黄昏时 启程走非洲

燕子坞主人

许久不见的前同事Z联系我,说想来我现在的公司工作,拜托我牵线。我欣然答应了。他一直是我欣赏的人,要干活的时候能脚踏实地,要创意的时候能别出心裁,连辞职的理由都那么特别:那天下午,他长久地注视着一处老墙破洞里自在的小草,看起来它们活得有滋有味,立马给老板发了一条短信“再不拥抱春天的妩媚,春天就要老去了”后,就辞职了。

本以为他会很轻松地被录用,没想到简历刚递过去就被打回来,跟着一起回来的还有他上次来面试的评语——原来他自己曾来面试过其他岗位,却没有告诉我,结果那次他得到的评价很不好。

面试官问,如果有需要周末加班,可否?他说,好的企业不会要求员工周末加班。部门主管考核他专业知识,他答不上,还质疑主管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虽然他有在互联网企业工作的经历,但离开职场这几年,他的资讯已经完全滞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M原是某杂志主编,资深才女,文能在深情和逗趣之间自由切换,画能在奈良美智与丰子恺之间来回穿梭。后来,也想跳槽到我这家公司。

那天,面试她的副总裁中途出去接电话,助理偷偷跑来和我说:快去劝劝你那朋友说人话!原来,副总裁对她的观点提出疑问,她当场就开起了辩论会。还有,她说自己现在年薪二十万,每天只要在单位待五小时,都是送完孩子遛完狗才去上班——你是来面试,还是来晒幸福?

我急忙去提醒她,她却微微一笑:没事儿,面试很顺利啊!

然后,也没有然后了。

总结他们两位失败的共同原因,我觉得是:太久没面试了!

我离开上一份工作的时候,心仪的目标就是现在的公司。它却不是我第一家面试的公司,而是第六家。我这样做的原因,是读了刘戈的一篇文章,他说一位著名外企的高管,每年都要偷偷地去一些民营企业应聘。因为那些民营公司的人力总监和老板个个都是火眼金睛,他们对你的评估比你对自己的判断准确得多。

于是我没有贸然直奔自己的目标,而是选了几家小公司“练手”,果然发现了自己很多问题。比如:因为长期处在自己的领域,“两耳不闻窗外事”,没有对招聘方所处的业界动态做足功课;在自己还没有获得对方认可的时候,就关注自己的待遇和福利;太自以为是,交谈中不自觉地带上自满的口气,让对方不舒服……我也面试过很多人,那些被我录取的,未必是能力最优秀的,但肯定是感觉未来可以很好相处和共事的。

经过前五次的热身,我做出了一些总结:列出五次面试经常遇到的问题,拟好得体的答案,对着镜子练习了几遍。所以那天的“终极面试”很顺利。你或许看不上我这样的“职场老鸟”还小题大做,但于我来说,这个机会不容有失。

从薪水的角度考虑,跳槽也是加薪最快捷的途径:因为招聘方往往比原公司更“需要”你,这给了你让自己“奇货可居”的机会。

但你是否准备好抓住这样的机会?记得有一篇文章说:参加硅谷的饭局,总是迅速卷入头脑风暴,一坐下,马上有人提议玩智力游戏。因为硅谷的工程师们随时准备应聘,要随时准备遭遇千奇百怪的面试题。

在一家公司工作多年,你会不会也像M那样,变成被“圈养”的状态?M的心思,说到底还是恋着眼下的安逸。我不知道她能否遂愿,但我清楚,她不应该拿这座城市最好的企业,来做这样奢侈的尝试。因为将来安乐窝不在的那天,她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机会。所以她向我打听面试结果时,我送了她一句话:黄昏前启程,会少走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