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阿比

驱车从阿尔伯克基出发,经过一整天——450英里——的漫长旅途,我终于在一个寒冷、大风、多云的晚上到达了摩押。

寒冷的夜,寒冷的风,雪花像纸屑般纷纷飘落。借着卡车的灯光,我打开了活动房屋的门,然后取出铺盖和行李搬了进去。打开手电筒,找到了床的位置之后,我立即铺开睡袋,脱下靴子,钻了进去,未等片刻就进入了梦乡。在清醒的最后一刻,我只记得房屋在大风中摇曳,屋里饥饿的老鼠们在奔走相告着好消息:饥饿孤独的冬季已经过去了,我们的朋友和供养者终于来了。

第二天早晨,太阳还没有升起,我就醒了。将头伸出睡袋,透过结霜的窗户,看到了模糊的景象,在浮动的薄雾中,隐现出一些奇怪的黑影。这可不是一幅好风景。

我决定穿上衣服先出去看看,然后再做早餐。我点燃了煤气炉,把靴子放在火上烤了烤,直到它们软得能够让我把脚挤进去。然后,我穿上一件外套走了出去。这里是世界的中心,上帝的殿堂,阿比的国土,一片红色的荒地。

太阳还没有出现在视线范围之内,淡紫色的云彩就像一支舰队从黎明的天空飘过,云彩的背后是一片金色的光芒。在我的东南方向20英里处,耸立着海拔12000-13000英尺高的拉塞尔山脉,山上终年积雪,在晨光的映射下,呈现出绚丽的玫瑰红色。这里的空气又干又冷,但很清新。昨天夜里的风暴带来的最后一道雾堤,也在太阳升起之前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现在除了西面有高原阻挡以外,在其他方向上,眼前均是一片开阔。向山的方向望过去,可以看到灰暗的科罗拉多峡谷离我只有五六英里之遥,峡谷中除了沙岩滩之外其他一无所有。向南,在峡谷遥远的另一端,在上千英尺高的岩壁中间坐落着摩押山谷,小镇摩押就位于谷底的某处,它太小了,以至于我在这里都无法看到它。越过摩押山谷地形逐渐变得更为复杂,峡谷与平顶山交错纵横,一直延伸到50英里以外的布鲁山下。在北方和西北方可以看到犹他高原的罗恩和布克两座悬崖。沿着这些悬崖脚下走大约30英里远,就会见到东西贸易和交通往来的主干道以及丹佛—里约热内卢大铁路。向东望去,太阳正在为最后一跃积蓄着力量,在它散发出的光芒之下,笼罩着更多的峡谷、岩滩以及层层叠叠的红色悬崖和干燥的台地,它们穿过淡紫色的薄雾,越过雄伟的科罗拉多河谷,一直延伸到沙漠的边缘。

如今,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在这33000英亩的拱石国家纪念公园中,我是惟一的居住者、观察者、使用权益者和管理者了。

从我所处的位置能看到几百处,甚至更多的已发现的拱石。它们都是一些在岩石上自然形成的石洞、石窗等,而且无论是在形状还是在尺寸上,绝没有任何两个是相近的。这些石洞中小的有一人多高,大的甚至可以容纳华盛顿国会大厦的圆顶。它们中还有些形似巨大水壶的手柄或是飞拱,但是又与飞拱桥有着本质的区别:桥是要跨越河道或是水道的,而它们却不是这样。这些飞拱都是几十万年以来,岁月在沙岩壁上留下的痕迹。它们并不是外星人的杰作,也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是风沙雕琢而成的,而是由雨水、寒霜以及融化的雪水和冰水在重力的辅助下一点一点侵蚀而成的。它们的颜色也随着光线、天气和天空的变化从白色到浅黄色、粉红色、褐色和红色不断地变化着。

雪地泛着模糊的蓝光,将天空映衬得更加美丽,就要破晓了。我漫无目的地沿着土路前行,所到之处俱是一片诱人的原始迹象。不知不觉,我从一个斜坡漫步而下,开始向迷宫般的石阵的中心靠近。在接近第一组拱石的地方,有一块大约50英尺高的巨石横亘在道路转弯处的上方,巨石的下面还有一块差不多大小的基座;看起来它就像是复活岛上的雕像,上帝的化身,或是石化的魔鬼。

像上帝,像魔鬼?大自然真是个造世主。我到这里来不仅是为了躲避俗世的喧嚣与污秽,同时也是为了探询生存的本质和意义。我想亲自体会一下刺柏的枝叶,我想亲眼看一看天然的石英、秃鹫和蜘蛛,我想看一看它们在受到人类侵害之前,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不管是上帝还是美杜莎(希腊神话中长有蛇发令人恐怖的女妖),只要能够见到它的真面目,让我冒多大险,也在所不惜。我一直梦想着能找到一个与世隔绝的完整的非人类世界,去体验一次那里的艰辛与残酷。这个想法是多么荒谬而又真实。

突然间,一个正在燃烧的火球出现在远处山峰的上方,它发出的耀眼光芒穿过沙岩上的窗孔,照射在峡谷的谷壁上。太阳和我,我们隔着9300万英里的黑暗空间互相打着招呼。雪原在我们之间闪闪发光,就像是成片的钻石,映得人眼痛。用不了一个小时,暴露在阳光下的积雪就会消失,岩石也会变得潮湿并产生水蒸气。甚至就在我注视的几分钟里,附近刺柏枝桠上的积雪就已经开始融化下落了,我的活动房屋的一侧也开始有水珠不断地从屋顶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