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 快雪时晴,佳

顾素玄

她的短信并不常来。大抵,我俩都一样脾性,不轻易言好,情谊却未曾有过间断。

约定是在的,且一刻不忘。此时节,又论及此,有如花草轻盈而心情明媚。一个人的城市,两个人的守候,褪去了风花雪月的浪漫,是件极愉悦的事,有说不出的沉稳、安宁,尽意荡涤在这花花绿绿的繁杂世间。

我随手在一旁的纸上写下:胡同小巷,等你看京都一场雪。

那一日,室内暖气绵绵萦身,我像是潜匿于莲蓬的莲子,不知日月行兮如流水,也不知世间凋瑟枯蔽,只一心奉夏,在曛朗中安眠。而低空流云轻散,清静得紧。

忆起了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山阴张侯。

句读,使那些越古的佳句诗篇丰饶繁丽起来,宛若纷纷榴子鲜艳,藏在一个外人不识的天地。不论对错,不究深意,只是颇喜一句“快雪时晴,佳”。

一场雪后,旭日东升,树梢上的积雪晶莹激颤,就似要落。而迤逦而过的那人,心中怀着未解的结,想起远方的朋友,欲告知他那快雪琴段,那衷肠挂念,那不遂人生。

一遍遍地念着,蓦然有情意在眸。

隔着险峻山峦,苍木落花,细苔蹊径,有几人能聆听出那隐处的起弦风雅,又有几人可收那锦函中用青草之息束成的情意?而王羲之几笔行书飘逸潇洒,谁知那一纸薄宣里弯弯绕绕的这精致心思。

彼情深默,不殊与道。

夜当空,稀星藏目。依稀洒落点点月蕊……

独静安怡时,沉潜在泼墨挥毫写意出的世界里。读出,狷介之人,字骨里免不得几分砭清激浊之性。

偶尔,仍陷落在字与字间的空白处。那突涌出心头的想法,像是火柴隐约露出了腮上半畔胭脂,让人看得不清,却美而实在。

去教堂静默时,低声念那墙上早已熟稔的字:“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爱是这人间圣洁孤高而贴近的所在。不被垄断与收买,只与知己耳鬓厮磨。不该因生灵以爱之名而狂妄自大,自诩主宰。爱应该磨平棱角,使人冲和不激进。生命腐蚀气息的到来,一如春黛描上桠杈的眉梢,悄悄地来,轻轻地去。可你自知,从青葱至苍晦,经了几番爱悔与痴怨,才练得几分恕宥与宽善。

惯于弹奏《渔舟唱晚》的曲调,每一次,那声色波光中总浮泛着疲倦过后的逍遥随意。斜晖脉脉,江水悠悠,古道上风尘亦掩不住归途。自抚这一筝之响,安那玉壶里泠泠的思归之心。

也曾诗酒天涯,最终山水人家。

有雪的梦里,雕了一株白梅,开到碧漪倾织,香脉略浮时,将这花光泼涂在墙上,让它连罅隙里都盛满掩不住的生机。细软,连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