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编辑部接二连三收到读者来电。

“我孩子大学毕业了,成绩很不错,可就是不肯出门找工作,整天在家里上网,不跟人交流。”

更有读者发来邮件,说孩子大学毕业典礼完毕之后,冲着家长说了句:终于替你们学完习了!身为父母,直接蒙圈了……

总而言之,别说培养什么人才精英啦,就是让孩子正常地出去工作交流,都成问题!

话说回来,现在的父母确实辛苦,为了让孩子“出人头地”都是蛮拼的!存了几个钱,全都花在辅导班、兴趣班上;爱孩子、宠孩子,不让孩子受一点委屈;有的父母倾家荡产给孩子买学区房;还有的直接砸锅卖铁让孩子出国读书。

但如此处心积虑,并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有的孩子毕业后连家门都不出,有的天天换工作,于是,孩子抱怨,父母寒心。究竟是哪出了問题?

父母的期望究竟是什么?把所有的精力和财力拿出来送孩子进名校?让他成为学霸?考进名牌大学?成为科学家?艺术家?替自己实现不曾实现的梦想?

这时父母才痛苦地有所反思: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培养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上,让孩子做个适应社会的人,而不是一味地让孩子成为学霸。但这是有“痛点”的过来人的反思,孩子正在上学的家长的想法却是——

“学习成绩不好,啥也不行!”

“学历就是敲门砖,考上好大学才是硬道理!”

“父母都是过来人,孩子上什么学、选什么专业、到哪个单位工作,都得听从父母的安排,准没错”……

您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虑和想法?那么就看看这期的专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