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如何从6000点被安慰到1664点的

凌河

大阅兵过去不久,北京旁边的河北,就响起了“首长好”的吼声——河北科技学院千名新生列队操场,接受学院董事长周虎振的检阅。周董事长当然没有红旗防弹车可站,只好搞了一部皮卡,但这并不减退他的“虎威”,照样大招手,照样“同志们好”一路驰来。无独有偶,在此之前,远在华东的安徽新华学院就已举行过规模更浩大的“阅兵式”,院长石秀和乘一辆黑色奥迪敞篷车,对着六千余名学子频频挥手……

这两起“阅兵”,都激起了舆论强烈反应,论其权力欲望,斥其过足官瘾。但依我所见,学校检阅学生,似乎情有可原,一辆皮卡,也不必嘲笑过度,因为“阅兵”一事,还有比皮卡更奇葩的呢——数年之前,某地法院就举行过“盛大”的“阅兵式”,八百法警戎装正步、美丽“警花”一字绽放。法院当然没什么新式导弹车,只好将数十辆囚车列成方阵,但这并不妨碍院长们“登上吉普改装的检阅车”,向“阅兵”阵容施以“大挥手”。对这次“阅兵”,网民说什么的都有。

其实近年的此类“阅兵”,并非该院一处,就在“囚车方阵”前不久,中原某市就举行过更为“盛大”的“阅兵式”——这回不是八百法警了,而是云集了一千六百名警察和巡防队员。市委书记“微笑着向10个方队挥手致意”,“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以及“为人民服务”的吼声响彻云霄。此次“阅兵”,耗资五十万,排练六个月,同样引来网上哗然,质问“这是为什么”?

这是为什么呢?近年来,“阅兵”新闻不断涌现,有地方首长检阅“彪悍”的“城管方阵”,有书记市长检阅“装备齐全”的治安大队,甚至还有公司领导检阅“新招的收费员队伍”的。都是“挥手致意”,都是“登上检阅车”,也都是“同志们辛苦了”——某县领导自京返回,也准备了“方阵”让他“检阅”,领导与受阅者一一握手,“握得手都发黑了”,还说“这感觉真好”……

这算是回答了“这是为什么”这个问题——动辄“阅兵”,他并非不懂得天安门广场的威武雄壮,是宣示一个国家的力量与自信,他也不是有什么非分之想、狂妄之心,而只是“过一把瘾”,图一个“感觉真好”而已。那“登上检阅车”的风光得意,那“首长好”的震耳欲聋,这“感觉”,岂止一般的“真好”?由此想到,某些地方的“修衙”,一个小小乡镇,广厦几十万平方米不说,居然还有“金水桥”,还有“长安街”,甚至还有“华表”,你说他有什么“僭越”之心,倒也不是,只是图一个“感觉真好”而已。

奇怪的是,不但咱们搞 “阅兵”,就是黑社会的头,居然也搞——“头戴钢盔、身穿迷彩服、脚蹬高帮马靴、腰间还别着对讲机和电警棍的保安,分四排列队集合。保安齐刷刷地敬了军礼,然后大喊‘彭——总——好!彭治民说:‘同志们好!走了几步,彭治民说了句:‘同志们辛苦了!保安们又齐声喊:‘为彭总服务!”——这个曾见诸报纸的滑稽场景,发生于重庆庆隆南山高尔夫项目建设现场,这个“彭总”彭治民,就是后来下狱的“黑老大”……

此伏彼起的“阅兵”新闻,究竟告诉了我们什么?

【选自环球网】

插图 / 校长“阅兵”/ 李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