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青少年因 交友不慎和 好奇 尝毒

吴兴人

据中纪委近日披露的落马官员忏悔录,超半数的贪官称是被朋友拉下水。媒体逐篇梳理发现,其中有十二人在忏悔录中将“交友不慎”作为自己腐败的原因之一,占比达到54.5%。

官与商,本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你做你的生意,我做我的官,不大搭界,可以有联系,但不要打成一片。那么,什么元素的融入,会使官商关系发生质变呢?一个字:利。

有的当官的发现,我只要作一个批示,或者打一声招呼,商人就有大利可图;有的不法商人也同时发现,官员手中权,如能为己所用,就能发大财。如果两者一拍即合,两方面都可以获利。那么,用什么办法来掩护这种互相利用的关系,最好的说法,莫过于构成一种“朋友关系”。

“投一点鱼饵,钓一条大鱼。”通过“交朋友”来勾结官员,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官员手里的权力一旦被利用,就会变成一条被钓的鱼儿;而不法商人摇身一变,则变为垂钓的渔者。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在案发后陈述道:“赖昌星、王建材、梁耀华、周民兴这些商人,看中的是公安部副部长的职位和权力。他们想方设法巴结我,给我送钱送物,就是想利用我手中的权力。我接受了他们的钱物,必然会在为他们办事的过程中失去公正、公平,甚至会拿原则和权力做交易。我就是这样当了他们的俘虏。”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夏平也说:“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

人家巴结的,不是你本人,而是你手中握有的实权,是能给他们带来利益的“李部长”、“夏主任”。

很多时候,所谓“朋友关系”,实际上是利用关系,是买卖关系,他们结成了利益共同体。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商人丁书苗相处多年,算是“朋友”,但其相處遵循的更多是各取所需的生意原则。刘志军通过干涉铁路工程项目等,帮助丁书苗获取可观的非法利益;丁书苗则为刘志军提供金钱等需要。丁书苗把他拖入其利益的格局,把他拴死套牢,刘志军则收受邵力平、丁书苗等十一人的财物六千四百六十万余元。这样紧密勾结的“朋友关系”,已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合作犯罪关系了。

官员落网后忏悔自己是“交友不慎”,这话显然是言轻了。外因仅是影响,内因才起决定作用;“买卖”也总得既有买方、又有卖方才做得成。贪官落马的首要原因,是缺乏自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看见人家大口吃肉,自己去讨碗汤喝喝,也是好的。

始交不慎,后必成仇。当你有权有势的时候,有些人只会用奉承的眼睛看着你,但当你一落千丈之时,拿出最毒辣手段的,往往是那些昔日和你称兄道弟、推杯换盏的“老朋友”。他们一旦听到风声不对,大难临头,或为了自己脱身,或为了投井下石,十之八九,会把你迅速抛出来,把每一笔行贿的数字都供出来,一点“义气”也不讲。这种“朋友”,是谓“损友”,可是怪谁呢?最后成仇,自坠深渊,要后悔也晚了。

【原载《解放日报》】

插图 / “礼尚往来” / 佚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