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

7月20日《扬子晚报》报道,19日上午,南京儿童医院一名“90后”护士,在给一名三岁患儿进行静脉穿刺时,由于孩子哭闹配合不好,穿刺困难、未成功,在护士准备再次穿刺时,在门外等候的母亲冲进治疗室,在护士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用iPad直接砸向她的面部,造成其额头长达两公分、深及骨膜的伤口。

报道配发了护士伤口照片,确实很深。这样的伤情,不留下疤痕的可能性不大。治疗效果好,伤疤浅一些;效果不好,伤疤会比较深。对一个爱美的“90后”女孩来说,永远留在额头的伤痕带给其心灵的痛苦,可能远甚于袭击导致的肉体痛苦。什么时候照镜子看到疤痕,她都会想起那令人心悸的一幕。

伤害医护人员的事件不时发生,人们多少有些见怪不怪,但这一事件仍引起很大关注。这是因为该事件的发生毫无征兆、无可防范,施暴者行为不可理喻。而我们并不知道,看起来温和的患者中,有多少这样的不可理喻者?这样的人越多,医护人员面临的风险也越大。所以,一起看似偶然的事件,一名护士额头上的伤,会给所有医护人员带来心理压力。这是社会之痛。

前两天,一名同事的孩子被医科大学录取。我祝贺他时说:“等孩子毕业了,找她看病方便了。”这当然是句玩笑话,认真听倒也未尝不可。就个人感觉,身边愿意考医科大学的孩子似乎越来越少。想三十年前我们高考时,考上医学院是何等荣光。这种变化是时代变迁的结果,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但连人身安全都不能保障,恐怕是其中重要的一条。“明天谁给我们看病”的担心,不完全是杞人忧天。

回头说说施暴者。这似乎是一个有爱心的妈妈,自己孩子二次被扎都受不了。但她的爱心只对自己孩子,对其他人则是恶毒无比。当她带着满腔怒火,举起iPad狠狠砸向护士的时候,她可曾有过犹豫?她想过自己行为的后果吗?她触犯了众怒,严惩几乎是唯一的声音。

严惩,当然不是为了平息众怒而法外处罚,而是法律规定限度内的“严”。相对严厉的惩处,不仅是防范类似事件发生的需要,也是行为人必须为自己行为付出的代价。报道称,“事发后,警方迅速赶至现场控制嫌疑人。经调查,受伤护士为轻微伤。目前,嫌疑人已被鼓楼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选自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