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是相处的利息

刘诚龙

我母亲姐妹六个,三位嫁农民,三位嫁工人,嫁农民的,苦一些,嫁工人的,相对富。我听母亲说,外婆曾制订了富帮穷政策,一对一,叫某某跟某某结对子,对子间经常走动。我母亲跟满姨结对,满姨家住煤矿区,只有我姨父工作,当“窑弓子”,满姨家日子过得也并不富裕,但因姨父工资还算高,满姨也在矿上做些临时工,家境比我们好,两家走得勤。

如今,母亲与她的姐妹,都已经老了,按说己无需再穷富结对。可是我发现,母亲的姐妹,互相走动的,依然还是当初外婆安排的对子。母亲跟我住后,常常念叨的是满姨;其他几位姨,除了过寿辰,喊我母亲去吃饭,平时并不怎么联系。

到了我这一代,更是这样。五姨家,我至今都没去过,我那些表兄弟姐妹们,很多也都没见过面。而现在常常串门的,多是满姨家的子女;他们若有事,也来我家诉说;逢年过节,心头所想,满姨家表姐表弟朝向的,是我家的方向;同样,我口里乏味,心上发堵,想找个地方散散心,方向盘转的,也多是满姨家的表姐表弟家。

过去相处,等于是感情存款,存款越久,感情利息越多。想念是相处的利息,牵挂是牵手的利息。

很多母亲常常感叹,现在孩子不多,就一个,原先父母生孩子,生七八个,父母之爱,分了七八份,每个孩子所占份额少,孩子大了,对父母感情却更深更浓;现在孩子只有一个,父母所有的爱,都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孩子对父母的感情,却愈发少了,是孩子特别自私了?或许只是父母跟孩子相处时间太少了。

父母与孩子,大概也就是五六十年的相处时间,而其中真正的天伦之乐,不过十五六年,孩子读大学、工作、结婚、生子,聚少离多,聚的时间那么少,父母却还要安排其他的事情。感情存期那么短,感情利息哪会高?

日久生情,日久生息,如果朋友之间、亲人之间,分别是我们人生路上的缘分,那么尽量让我们多牵牵手,多聚聚会,多珍惜彼此能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摘自网络

编辑/征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