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金不换,终成新加坡最成功的社会企业家

千年雪

今年70岁的弗兰克·威廉·阿巴内尔出生在美国,是20世纪响当当的大骗子。少年,他父亲破产,母亲与别人私奔,弗兰克从一个富二代直接沦为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孩子。

那时候的人们非常尊敬穿制服的人,弗兰克想玩一把改变身份的游戏。他一直喜欢律师法庭上慷慨陈词,十分有范。弗兰克做好了假证件,谎称大学刚毕业,顺利混进律师事务所,日常工作中,他勤奋敏锐,几乎成为业界成功人士。19岁那年,他还复习了三个月,拿到了路易斯安那州的律师执照。依靠演技,他先后变成了飞行员、医生和大学教授,每一个骗来的身份,都被弗兰克演绎得很完美光鲜。

由于弗兰克身份的不断改变,警察们多年后才知道,这个全球通缉的惊天巨骗竟然是个20岁的年轻人!21岁那年,他在饭店用餐时,被前女友认出后报警。警察找到他时,并不能确认,一名机智的胖警察喊了一声“弗兰克!”弗兰克很自然地答应了一声,百密一疏,就这样,弗兰克被捕了。

出狱后,弗兰克决定靠双手自力更生,他从最底层的刷碗工做起,不想再行骗。他隐姓埋名,想尘封自己那段不光彩的过去。但命运并没有对他微笑。一次,员工们一起吃饭的时候,电视上正播放关于他的案例,那张躲藏不了的脸,很快就被拿来比照,得出结论。员工报告给老板,老板毫不留情地辞退了他。这件事之后,弗兰克又换了几个工作,结果都一样。

弗兰克觉得自己彻底搞砸了人生,灰蒙蒙的未来该往哪里走?那段日子,他只愿长醉不醒。有一天,他照例醉卧街头,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医院里。一位护士微笑着说:“你受了点轻伤,住几天院就可以了。”姑娘温柔的话语,让弗兰克倍感温暖。随后,俩人相爱了。在租来的破房子里,弗兰克迎娶了美丽的新娘。

正当弗兰克过着清贫却幸福的生活时,胖警察却被一桩金融诈骗案弄得焦头烂额。一天,妻子做些点心,让他拿给胖警察。胖警察看到弗兰克,眼前一亮,面前这位曾经的造假高手,或许比诈骗犯更胜一筹,何不请他来帮助破案呢?弗兰克多年的诈骗的经验,终于派上了用场,在弗兰克的帮助下,案子很快破了。银行给弗兰克一笔丰厚的奖金,警察局高新聘请他做经济诈骗案子的顾问。

新版防伪支票问世之前,假支票曾漫天飞,各家银行为此颇为头疼。银行找到弗兰克,让他帮忙解决这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此时,弗兰克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安全顾问公司,成为一名专业防诈骗人士。他从支票的印刷入手,利用双色底纹,采用渐变色调,增加背景图案的復杂性,同时加入微缩文字,增强了防复印和防复制功能,制作出如今财团和银行依然在使用的专用防伪支票,每年还要给他几百万服务费呢。

编辑/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