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特斯拉,相信很多车友都会为之疯狂。很多人不相信一见钟情,可是看到特斯拉以后,便相信了。但是,即使是这样的风靡,也没能挽救特斯拉的颓势。近日,美国价值投资人俱乐部VIC发布了一份看空报告,矛头直指汽车界的超级新星特斯拉,报告称未来一段时间的连锁反应将致特斯拉估价暴跌,甚至可能会低于每股50美元,而且马斯克本人有爆仓风险。

1.jpg 

特斯拉的不堪“重”负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特斯拉现在不是过得挺好的?Model 3已经上市了,Model Y也将接棒上线,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但外界不知道的是,现在的特斯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销售重压。根据该报告,一方面,特斯拉库存压力不断加大,无计划的库存已耗尽了其财务流动性,导致公司争相清理这些腐烂的库存并筹集现金,并进行了持续降价的“大甩卖”;另一方面,特斯拉还在试图关闭绝大部分直营店以节省现金,但实际操作上没有那么容易,因为要打破门店租约,还必须向房东支付数亿美元,整体来看前景不容乐观。

谁能料到曾经一度被业界寄予厚望的特斯拉及其直营模式,如今也因为承受不了销售的重压而失灵了,最后重蹈传统4S店的覆辙,模式过“重”的弊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个高举汽车新零售大旗的模式又一次宣告失败,汽车新零售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想实现“由重到轻”的转变,需要从根上解决

今年年初的时候,神州优车和宝沃汽车联合推出了汽车新零售平台,3月18日,神州优车又正式宣布将宝沃汽车纳入旗下,从而实现了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布局,并将以此为基础全面变革汽车零售。可连特斯拉都没能玩转,神州宝沃的汽车新零售能行吗?

2.jpg 

其实,不管是传统4S店,还是特斯拉的直营店,都没能解决汽车零售的根本问题之一——渠道效能,所以不管怎么做,整个体系还是很“重”。针对这点,神州宝沃提出了不一样的变革举措。

首先是产销分离。主机厂将专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经销商则回归销售本质,双方各司其职,只需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好,不再有一方受制于另一方的情况,既能发挥各自优势,又能轻装上阵。

其次是“千城万店”渠道下沉。摒弃传统4S店那种动辄几千平米的大店模式,采用品牌旗舰店(200平米)、授权专营店(50平米)、授权零售点三种形式门店相组合的汽车新零售网络。在市区随处可见,做到无限贴近用户,同时店面小了,建店和运营成本自然就下来了。

再次是真正的零库存。神州宝沃将在全国建设35个汽车仓储前置仓,按需发货,经销商即买即提,不压库存,解决运营资金被占用的弊病。没有了库存压力,主机厂和经销商都能从中受益。

3.jpg 

4S店的销售形式,这么多年,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少需求。而现在,直接针对直营模式和传统4S店的问题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从根上为汽车零售“瘦身”,最终实现“由重到轻”的模式转变。所以,即便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直营模式岌岌可危,我们仍然要对汽车新零售的未来充满希望,现在神州宝沃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未来还会有更多个“神州宝沃”加入进来,一起助推行业的持续变革和向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