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品牌营销常常有一个错误的想法,那就不需要为发布的文字和图片负责,因为只是在宣传品牌而已,而如今对任何东西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这些东西在消费者头脑中塑造内容、形象和思想,让消费者表现出要消费的现实。

品牌营销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跟上社会的发展,如果品牌不能随着文化的流动而变化,不能改变它们所体现、代表和传递给世界的意义,那就和品牌不相关了,由于相关性与生俱来地与品牌价值挂钩,所以需要品牌都更有意义,因为意义就是构成其长期价值和资产的东西。在这个文化和数字复杂的新时代,品牌特别容易落入文化陷阱,或踩上很久以前埋在文化意识中的地雷,对于步履蹒跚的品牌来说,社交媒体带来的即时效应,但在文化陷阱的情况下,几乎完全是负面的新闻。

很多时候,许多品牌营销犯了同样的错误,先想出创造性的营销想法,然后希望这些想法能引起更多人关注,而正确的方法则是相反的方法,首先探索文化语境,然后创造品牌思想,而品牌思想将植根于文化,并扎根于文化之中,这样的品牌营销可能会非常成功,但一旦战略与现实世界相适应,文化背景和品牌就会以许多不同的方式发生冲突,无论是机品牌还是客户都没有预见到这一点。

如果不小心,文化陷阱可能会迅速引燃,危害和进一步恶化品牌的营销活动,并降低品牌价值,要进行有意义的营销并讲述品牌和文化相关的故事,品牌需要正确地理解受众来自哪里,受众脑海中品牌承载着什么样的表现,以及受众可能对什么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