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电影不光是对音乐的记录,也是时代精神面貌的表现。从台词、剧情设定到演员的妆容和服饰,都值得我们细细回味。

很多人都在年初的时候刷到David Bowie 去世的消息,附带了他这张极具代表性的照片。

但很少有人真正了解他的在音乐掩盖下的本身,和一部以他同名歌曲命名的电影——《天鹅绒金矿》。电影以David Bowie为原型,用了化名影射了他华丽颓唐的一生,以及他另一位摇滚歌手Iggy Pop的暧昧关系。电影海报的大胆用色奠定了电影的大致基调,妖艳的妆容,闪亮浮夸的演出服,大胆的姿势,纸醉金迷的生活无疑是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写照。

电影在很多方面都参考了Bowie 这位怪咖现实中的形象变迁。从短发、长发,到染着鲜艳色彩的头发;从衬衫、马甲、皮鞋,到紧身衣、浮夸的演出服、和高跟鞋。

David Bowie与剧照对比

David Bowie与剧照对比

David Bowie与剧照对比

从人物造型角度讲摇滚史上最华丽的70年代,性感、妖艳、前卫、激进等各种大胆元素被融合成独特的摇滚流派。很有借鉴价值,在造型方面影片毫无悬念的获得第7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提名。并且还获得第51届戛纳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及金棕榈奖提名。哦对了影片的主角伊万·麦格雷戈也是另一部知名电影《猜火车》的男主角。

《天鹅绒金矿》剧照

《天鹅绒金矿》剧照

拍摄与剪辑也非常华丽,电影以作家王尔德出生开始极力反应当时年轻人崇尚弱化性别的妆容,服装和性别取向的年代思潮。剧中以大卫·鲍伊为原型的布莱恩·斯雷在记者会上被问“为什么要那样化妆”时,回答道:“因为摇滚乐是个娼妇,它应该是妖艳动人的,戏剧化的,音乐是一个面具,在我的花边裙和薄纱中都是真实的迅息。”

《天鹅绒金矿》剧照

《天鹅绒金矿》剧照

作为音乐电影。电影中对歌曲的运用有很高的水准。虽然没有用到David Bowie的歌,但并不妨碍电影音乐在音乐本身或记录作用上有很强的时代感染性。

《天鹅绒金矿》剧照

《天鹅绒金矿》剧照

同样还有一部和《天鹅绒金矿》基调类似,也是讲上世纪摇滚乐风靡时期的电影叫《几近成名》。从某种程度讲这是部颇有青春气的电影。当进入毒品、性、摇滚乐一同解放的70年代,优秀生威廉争取到了为滚石杂志写稿的机会,不顾母亲反对,跟随一只摇滚乐队进行旅行和记录。

《几近成名》剧照

《几近成名》剧照

电影里这个叫“stillwater”的乐队,是当时摇滚时代极具代表性的写照,放纵,呐喊,喜怒无常又渴望成名,对性和毒品疯狂。电影海报高饱和度的宝丽来色调,仿佛一下子把人拉到那个不羁的摇滚年代。

对于居无定所处处巡演的摇滚青年来说,水洗帆布和牛仔裤绝对是一大主流。除此之外,与女孩们略带嬉皮、色彩浮夸的衣服也形成强烈对比。

在这部属于导演的半自传电影的最后,生活依然没什么变化,乐队还是那个二流乐队,威廉和她保守的母亲继续进行着生活,但其中有不少群像镜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现在看来生动程度丝毫不输给一组时装大片。

《几近成名》剧照

《几近成名》剧照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摇滚可以说是一个巅峰,除了华丽摇滚,还有前卫迷幻的Pink Floyd。同样的,有一部以Pink Floyd的同名专辑命名的电影——《迷墙》,这部另类的电影讲述的是一个非典型乐队主唱的成长史。在90 多分钟的时间里,全篇没有出现一句对白,配上Pink Floyd 的音乐,被观影者戏称为“超长MV”。

电影拍得非常意识流,在没有一句对白的情况下,不断切换画面。全片有着数不清的前卫迷幻的画面,也诞生了不少后现代电影的经典镜头。在视觉上给人极大的震撼和警醒。

《迷墙》剧照

《迷墙》剧照

《迷墙》剧照

不同于《天鹅绒金矿》,《迷墙》给人以阴冷沉重的感受。色调暗淡的服饰,呆板的剪裁,僵硬的表情,都反映出了二战大环境下人们思想被钳制的状态。不论是校园感的制服还是灯芯绒的面料,都很有象征意义。

《迷墙》剧照

接下来的两部电影时代背景较弱,其实严格意义上讲已经不算音乐电影了,应该是以音乐当引子的爱情电影。《once》和《begin again》。

当然,音乐不只有摇滚的喧闹,还有一些安静的东西值得我们聆听。爱尔兰导演John Carney就十分擅长将爱情和音乐结合在一起,风格清新脱俗。一部是2006年的《once》,卖花女和街头艺人因音乐结缘,他们用琐碎的生活和萌生的爱情演绎着音乐的精髓。晃动的镜头,极具生活化的服装,让人感觉就像看一部纪录片。而这也更好的诠释了,音乐、爱、生活的紧密融合。

电影不光爱情部分唯美浪漫,音乐部分也获得第80界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歌曲奖。

服装也十分符合同时期爱尔兰的特性,大量的粗花休闲西装和民族风格的下装。

John Carney另外一部值得推荐的电影是《beginagain》。这一部较之于《once》会让人觉得耳目一新,精良的音乐制作,加上凯拉·奈特莉、马克·鲁弗洛、亚当·莱文这些重量级的演员阵容,让这部电影的热度攀升。两个在感情上失意的人在一间小小的酒吧相遇,对音乐的爱给了他们重新开始生活的动力。凯拉·奈特莉在剧中甜美又不失时尚感的造型让人印象深刻,Maroon 5的乐队主唱亚当·莱文也是一改平日形象,尝试了不同风格。

维克多·雨果曾说:“音乐表达的是无法用语言描述,却又不可能对其保持沉默的东西。”音乐在生活中不可或缺,它凝聚了每个时代的精髓,音乐不止,精神不输。

这更像是一部适合下班后一个人窝在沙发上看的电影,最后那首"loststars"的高音真是惊艳,也是全片高潮。是一首看完电影会想要循环播放的歌,当然随着电影这首歌也确实变得火热。

在着装方面比较能体现纽约的都市感,穿的舒适随意,看的人也会觉得舒适随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