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黎贝卡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每次在后台看大家的留言,总有人来要我写写上班装。贴心如我,早就写过不止一期了啊,很正式的也说过,各种风格的也写过,链接统一放文末。

我虽然在职场呆了这么多年,但以前记者的工作并没有特别严格的着装要求。为了以防万一,也添置了一些看起来比较正式的上班装。我的衣柜里现在还静静地躺着几件还没剪吊牌的小黑裙,买之前想着正式场合肯定能用到,但每次出去采访又总觉得不用穿得这么沉闷……相信有不少人和我一样。

提到上班装,总会想到小黑裙、白衬衣、小西装、铅笔裙、吸烟裤……我们之前的上班专题都写过这些必备单品。今天要介绍的四个单品,大家并不陌生,也并不属于职场衣柜的必备单品,但它们的共同点是:得体又时髦。可以毫不费力让你们在一众基本款上班装中脱颖而出。

如果你的工作环境对服装要求真的超级严格,买来平时穿也是很不错的。

长马甲

很多人觉得长马甲这个单品很鸡肋,夏天穿嫌它热冬天穿嫌它不够暖。真是冤枉它了。长马甲根本就是一件凹造型的利器,看Olivia有多喜欢穿它就知道了。

因为,无论什么衣服,加上它,整体立马精神了不少。尤其是各种基本款上班装,一有它加持,立刻时髦升级。

连短裤这样的单品,长马甲也能一秒把它掰弯成上班风,腻害~当然前提是你上班的地方对着装要求没有那么严格。

其实短马甲也是上班装的标配,不过长马甲可比它百搭多了。

搭配各种衣服都毫无压力,紧身裤、阔腿裤、短裙、短裤。

系上腰带或扣子,长马甲还可以自立门户,直接当上衣穿。

更长一点的马甲,搭配长袖的衣服,直接当裙子穿。

要想穿去上班的话,最好是选有领设计的长马甲,更有正式感。无领的则容易显得没精神。

过长的长马甲虽然也时髦,但穿去上班不够干练行动也不算方便,更喜欢在大腿位置的长度。

BF风衬衫

衬衫是上班族的必备单品,百搭又实穿。但基本款的衬衣总是给人刻板的印象。

不妨把常规款衬衫换成Oversize的BF风衬衫,既有了衬衫的正式感,时髦度还上升了几度。

对比看看普通款和BF风款的区别。

BF风衬衫虽然是以宽松著称,但穿到职场的话,选择比普通衬衫大一点宽一点就好。宽大成卡戴珊这样,就真的太Oversize了,职业感荡然无存。

一听到BF风衬衫,肯定有很多人要出来反驳说休闲感太重了,要穿去上班难度太大。

其实只要避免跟休闲风单品搭在一起,它也可以穿出职场风。

像贝嫂这样把牛仔裤换成吸烟裤或者阔腿裤,就是时髦上班族了。

把牛仔短裤,换成半裙,扎进去穿,看上去是不是瞬间有了上班族的感觉~

穿BF风衬衫去上班时,最好搭长度在膝盖以下的迷笛裙,更优雅更女人一些。

像Jenny这样搭配格纹裙,还可以把BF风衬衫穿出文艺气质。

鞋子和包包就可以定义全身风格。

把平底鞋换成高跟鞋,就可以从出门买早餐直接切换到去办公室的路上。

BF风衬衫虽然宽大,但也可以成为一个好内搭,穿在小西装或风衣里面也不违和,还让全身没那么枯燥。

和穿普通衬衫一样,穿BF风衬衫时,记得不要把所有纽扣都系上,在注意职场尺度的前提下,多打开几颗才够时髦,大胸妹尤其要记得。

衬衫裙

如果推荐可以从办公室直接穿去约会的单品,衬衫裙绝对是其中之一。衬衫领的设计,可以适应职场属性。

说衬衫裙可以穿去上班,大家肯定不会有疑问。很多明星在参加活动时,也会选择衬衫裙。

这种高腰大摆的迷笛衬衫裙,自带端庄属性,很适合初入职场的上班族,显得乖巧斯文。

希望看起来更成熟大方的话,可以选择更硬朗的面料。

别以为这种版型的裙子就很呆板。下班要去约会了,把最下面的纽扣多打开几颗就好了~

今年很流行的BF风衬衫裙,同样适合职场。不过穿的时候最好是系上腰带,不仅强调了曲线,看上去还更有精神。

衬衫裙还能省去很多搭配的烦恼,因为本身就自带些上班风,鞋子的选择空间也很大,平底高跟随意就好。

更时髦的,还可以选择有设计感的衬衫裙。一件就可以让你艳压办公室了。

这两年真的超流行打结元素的各种衬衫和衬衫裙。左边这样在领口上做文章的也蛮有特色。

我去年入了一件类似舒淇这个款的蓝白条纹衬衫裙,感觉也是得体又时髦~也不知道要穿去艳压谁!哈哈。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衬衫裙都适合上班穿,长度的选择也很重要。最好是选择膝盖下方、最短也是到膝盖处的衬衫裙。否则无论系不系腰带,对职场来说都不够得体。

如果你买了短一点的衬衫裙,不要浪费,外面加个风衣或者西装外套长开衫,就显得端庄很多。

秋冬的时候,在衬衫裙外边加上一件针织裙,既保暖,又可以增加整体造型的层次感。

注意也不要选过长的,长到脚踝位置很容易看上去不够精神,不太适合穿去上班,右边到小腿肚的则更清爽。

最后,既然是穿去上班的衬衫裙,就不要选太轻薄太透的,选版型更硬朗一点的,看上去也更干练。

工装连体裤

和连衣裙一样,工装连体裤也是懒人必备的上班族时髦单品,它的风格更帅气有型,很适合喜欢走酷帅风的上班族。

这种衬衫领、多个大口袋设计的工装连体裤以前主要作为蓝领工作者的制服,这两年因为各大牌的T台上都出现了工装连体裤的身影,成为街拍的热门单品。

不过,现在很多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工装裤,款式和细节多多少少经过改良。

工装连体裤并不像衬衫裙那么平易近人,有人开玩笑说,这是个看脸的单品,一不小心就会穿成工人服。其实不是它不够平易近人,而是搭配和裤型的选择很重要。

首先还是鞋子。将左边休闲风的平底鞋换成右边的高跟鞋,就可以从街上走入职场了。

腰线同样也很重要。腰线设计比较明显的款式更适合穿去上班,直线剪裁的工装裤,街头风比较重。

对比一下,金小妹还是穿系腰带的更好看~

在选工装连体裤的时候,还要注意下半身的设计。裤腿太宽太大,普通人都难以驾驭。

最适合上班的是这种吸烟裤设计的款式,简洁干练。

把裤脚扎起来露出脚踝才更精神。对比一下。

看到这里,想必你们也发现了。面料的选择也是重中之重。上面很多工装连体裤看起来太像“工服”,问题也出在面料上。水洗布、牛仔面料休闲感太重其实不太适合正式的职场。丝质、光面的工装连体裤,会更合适,也更容易驾驭(亲测哈比人穿也不会变成土行孙)。

天气更冷的时候,可以选择厚呢或者西装面料。

尽量选一些低调的颜色。左边这样太过鲜艳的颜色,会加重工装连体裤的休闲感。

你看看,从夏天到秋天,上班装换季,其实只要这四个单品就够时髦了。是不是很替你们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