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悦怡

健身和锻炼不仅仅是做运动那么简单,它可能会触发你身体的改变,快乐地运动会使人变得更加伸展、灵活。

只体验了20分钟的活力唤醒训练,就被眼前这位健身教练迷住了——Barry Ennis的训练方法和带领过程和一般的健身教练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只是简单的跳跃,在有节奏的音乐与他口令的带动下有了舞动的感觉,本是一清早还没缓过来的神经,突然间紧绷兴奋了起来。这是典型的美国派的运动方式,不讲求心平气和、循序渐进,只希望大家迅速进入状态,到达一天的“嗨”点。跳跃、弓步、深蹲,这些都是极其平常的训练方式,但在Barry的带领下,训练者体验到的活力感却是前所未有的。虽然仅仅进行了20分钟的锻炼,但明显感觉身体得到了伸展,情绪也活跃了起来,平常总是觉得“这训练怎么还不完”,这次却体会到了对于运动那意犹未尽的热爱感觉。紧接着,Barry Ennis还带领大家在66层直升机停机坪做动感单车训练。视野上的刺激是一方面,Barry的带动更是把训练者的神经绷紧。Barry说,他在训练时要确保每一位训练者可以看到他的动作,听到他的口令,而不是盲目地跟随旁边的训练者;在单车训练时也不是一味地用力,也要像练习瑜伽那样,一边运动一遍融入思想。Barry还有一套自己的健身哲学,他认为,健身和锻炼不仅仅是做运动那么简单,它可能会触发你身体的改变,快乐地运动会使人变得更加伸展、灵活;健身还可能会影响你的心理和思想,快乐地运动会使人变得更加包容、乐观。

在上海晨间健身课程后,我们也和这位颇具魅力的人气教练聊了聊。原来他还曾在到访北京时游覽了长城,并在长城上做了瑜伽运动!

 

Q=《北京青年》周刊A= Barry Ennis

Q:谈谈你在长城的旅行,你很享受这次体验?

A:是的,这可能是我最难忘的一次旅行经验了。当我踏上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土地,抚摸那些具有历史感的砖瓦时,你无法想象我的内心有多么激动。我选择了一块断壁残垣作为拍照的背景,做了一个舒展身体的瑜伽姿势,来表达我对这伟大遗迹的敬畏。当然我也很欣赏中国人推崇的一些思想,这也和我的运动理念是一致的。到访过长城,我更理解了这思想的力量。

Q:你的运动员背景对你现在的工作有很大影响吗?

A:很多美国的男孩从小就接受各种训练,我也从小就打棒球,加入棒球队,去各地比赛。职业运动员因为要比赛,所以生活方式就是永远在路上,我于是就在这些在路上的时间里去寻找我自己的健身理念。在我运动员生涯期间,我研究有氧运动、力量训练、营养学和瑜伽,这是我从13岁就开始做的事情。我很认真地去做这些事情,也会在和运动员同伴的交流中提高自己。我记得那时候我曾经每天训练8-12个小时,真的是为了身体和运动很拼命。

Q:你的健身课是不是除了运动,也饱含感情?

A:我觉得是这样的,身体的舒展需要感情。有一位男性的训练者,为了减肥他很辛苦地运动。我觉得,他肯定是被我鼓励他的一些话感动到了,有一天他竟然泪流满面地跟我道谢。我知道来到这里健身的人都是为了达成一定的目标而格外刻苦,而运动和健身确实是减压和纾解情绪的一种很好的手段。

我前面提到的那个男人,他情感的宣泄也是因为运动,因为他在运动中感受到了身体的变化。当你运动的时候,内啡肽(体内产生的一种镇痛作用的荷尔蒙)会进入你的身体,你的大脑也会感受到这些,那是一种关于身体与情感的化学反应。

 

end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