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 病 了 该吃药了

郭华悦

谁生病,谁吃药,是不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

可有时候,再简单的逻辑,落到了自己的头上,往往就不是那么回事。感情里,很多人做的,就是反其道而行的事。

你看到别人“病”了。啥病?穷病。贫贱夫妻百事哀,或许你身边的那一对,正应了这道理。于是,你认为,自己应该未雨绸缪。别人的例子,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所以,你就从中吸取教训,免得重蹈别人的覆辙。

结果呢?你决定给自己吃“药”。拼命赚钱,也逼着对方赚钱;终日忙得脚不沾地,还觉得不够。这样的你,眼里自然只有钱,而没有对方。你把钱当命根子,视对方如空气,时日一久,情场生变,也就不难预料了。

别人因经济问题分道扬镳。可你呢?是不是也会如此?或许,你们的经济状况并没有那么差;或许,两人都安于平淡,哪怕在别人看来有些拮据,但两人乐在其中。可这些和自己有关的实际情况,你都不考虑;别人那儿的杯弓蛇影,你却高度关注。

有“病”的人,不见得肯吃药;可你不见得有“病”,却一个劲儿地把药往自己嘴巴里塞。你看,“病”的是别人;吃药的,却是你。药吃下去呢?本来没“病”,结果也让你活生生折腾出“病”来了。

或者,你看到身边,有男人因为口袋里有点钞票,于是有了花花肠子。继而,付诸实施,糟糠之妻下堂,小三上位。结果,依旧是别人“病”,自己吃药。

你给自己吃的“药”很简单。一是,要防范对方有钱。有钱,容易变坏,这在你看来,不论男女,都适用于这条准则。二是,防患于未然,把对方有可能利用的漏洞,统统堵上,让感情坚如磐石,如铜墙铁壁一般,无隙可乘。

你从来不考虑,自己的情况和有“病”的那一对,是不是一样?你身边的那位,是不是口袋里有几张钞票,就坐不住的人?还有,两人刀枪剑影的攻心战,最后是为感情加分,还是会拖垮彼此?这些,都不在你的考虑范围内。

结果呢?你把对方越推越远。本来,即便有钱,人家也不愿离开你;如今,哪怕没钱,也得净身出户,离你远一点。不然,日子难熬。有了贼心,剩下的只剩付诸实施。至于你那些“演习”,更是让对方提前洞悉你的手段,日后应付起来,简直得心应手。

这样的事儿,在感情里,可谓層出不穷。看着别人好,有样学样,不见得都能好。反过来,看别人“病”了,没病也学着防病,在感情里更是一大忌讳。正如同现实中,有病治病,固然是应该的。没病的,乱吃药,轻则增加耐药性,日后一旦真的需要这种药,效果不免大打折扣;重则,恐怕小命都不保。

感情里,何尝不是如此?那些看似治病的“药”,只适合有“病”之人。没有这个需要的,看着别人的“病”,乱给自己吃药,结果除了增加感情里那些消极因素的“耐药性”之外,再无其他的帮助。

有“病”的,尽管去吃药;没“病”的,在所谓的防患之前,不妨先想想,那些所谓的“药”,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

责编/刘维笑

E-mail:blweixiao@163.comendprint